(原文發表於2005.2.3)

“夫婦。“這齣戲說的是夫妻的相處之道。

日劇看多了的人應該很能了解日本家庭主婦的辛苦,
典型的日本家庭主婦生活,
大家也能從最近日本台播出的“家庭主夫“一窺究竟。
為了維持家中的整潔,日本主婦可以像個陀螺一樣從早忙到晚,
洗衣、買菜、煮飯、打掃、接送小孩,
這樣就可以忙上一整天。
(難怪我去日本時,發現真的是家家戶戶窗明几淨!!)
更不用說當老公、小孩回到家後,
所有人都茶來伸手、飯來張口。
老公以外頭工作好累為由,
回到家外衣襪子一脫就到處亂丟,
對於小孩的教養問題也全都丟給主婦負責,
孩子在家也有樣學樣,
大小事情都大呼小叫地使喚媽媽!

透過這樣一個外表看似標準家庭的典型主婦山口華(黑木瞳飾演),
編劇遊川和彥讓我們走入了日本主婦的內心,
看到這樣一個眼中只有家人沒有自己的主婦,
經過一次丈夫外遇的事件,
讓她重新省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角色,
看到身在這樣的家中的自己是如何地沒有自己地活著!
就像兒子說的,成天只會微笑,永遠不會生氣不會大小聲!

當她因氣憤丈夫外遇而離家出走後,
才想到自己從未好好幫自己買一件漂亮的衣裳,好好裝扮自己;
置身廣大的世界才發現竟然沒有可以容身之處;
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頭,面對電車上無聊醉漢的騷擾,
卻發現自己宛如迷途羔羊般無助而柔弱。

而相對應於她這樣的軟弱迷失,
山口華卻也在這樣的世界看到許多主婦年紀的女性,
在屬於她們自己的職場上正精采奕奕地活出自己!

於是,一次丈夫的外遇事件可以轉化為家庭主婦內省的轉機,
山口華為了自己,向丈夫提出了離婚。
她想靠著自己的力量,單單自己一個人的力量,活下去!

“夫婦。“這齣戲除了黑木瞳和田村正和這支主線發展外,
另外還有一對兒女各別的感情發展副線穿插其中。
不過,以我個人的喜好而言,
這齣戲光是看田村正和與黑木瞳這對歐吉桑和歐巴桑飆演技就值回票價了!
這兩個在日劇中幾乎已經定型了的演員,
一直以來出現在我面前的都是頑固老爸和標準主婦的形象,
在其他的作品裡這兩個演員容或有些許演技上的發揮,
但是在情緒上都少有這齣“夫婦。“中的爆發力!
光是看黑木瞳在戲裡幾次傷心哭倒在地的精湛演出,
還有她和田村正和演出夫妻大吵的場合,
我心裡就一直在喊“總算讓我看到你們的演技了!過癮!“

其實,我覺得以劇本細膩度而言,
和這齣戲的題材極為類似的“多久沒戀愛“更勝一籌。
在討論夫妻相處和男女感情處理之道上,
“多久沒戀愛“的三組夫妻心情上悠微的轉折,
比起“夫婦。“要更貼近女性的內心。

事實上,這兩齣戲有很多神似之處!
包括主題曲的風格、主題曲畫面的處理方式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更不用說劇情討論的主題了!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齣戲很值得看!
一方面我很喜歡田村正和和黑木瞳的搭配,
看了這齣戲後我真的覺得他們是我觀看日劇以來最登對的夫妻了,
兩個人男的都老扣扣了還這麼帥也真是不容易,
女的也已經一把年紀了
還能如此擁有纖妙的身材、美好的氣質又兼具主婦的賢慧,
把這兩個人放在一起真是羨煞我也!

而這齣戲的主題曲真是好聽!
原來森山直太朗的媽媽歌喉這麼好,
而且有經過歲月洗禮後的溫婉柔和,
她的歌聲光是用哼的,出現在劇中都會讓我泫然欲泣,
錯過可惜喔!

另外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小地方,
那就是在“夫婦。“的最後一集中,
田村把結婚登記書遞給黑木瞳時,
他說不用現在給也沒關係的時候,
讓我突然回想起在一齣很古老的日劇“協奏曲“中,
田村正和戲裡的太太宮澤理惠的名字也正是HANA呢!
是說,田村桑前後被兩個HANA拋棄,
也是有點慘呢!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