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發表於2004.10.20)

比起小說版的小朔,
我更喜歡電視版的小朔!

據說,日文原版小說也是很感動人的,
那,大概就是翻譯上的問題了吧!
當時看小說時,其實並沒有太感動我!
這次看完電視版後,又回頭看了一次小說,
還是一樣無法有太多的感動!
感覺中文版小說裡的朔是個聰明主動、有點吊兒郎當、調子有點冷的男孩,
和電視版的小朔有明顯的不同。
經過編劇改編過後由山田孝之飾演的小朔,
是個憨直笨拙、漫不經心、單純而專一的男孩!
因為是這樣的個性,
所以才會這樣執著一段感情十七年走不出來。

比起小說版,
這樣的小朔雖然悲苦了點,
對我而言卻更具說服力。
才發現了這個故事的感人之處,
正在於一對純真的戀人被命運苦苦追趕之時,
男孩面對絕望的深淵,猶仍想和死神拔河那樣的傻勁!

一段發生在十七歲時的戀情,因為女主角得了白血病,
生命與戀情同時嘎然而止。
對於這樣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純愛故事,或說根本有點老套的題材,
其實我對我自己的反應有點驚訝!

從第一集的第一場戲,到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場戲,
這十集的戲裡,我的眼淚沒有停止過!

當然,裡面也有令人莞爾的時候,
小朔妄想一親芳澤卻一再被亞紀打回票的笨拙樣子;
小朔痴痴地望著操場上練習跑步的亞紀時的蠢相;
亞紀坐在小朔的腳踏車後,一臉幸福地貼上小朔的背的畫面;
或者兩人用錄音帶祕密進行著交換日記時,
那種有另一個人與你分享這個世界的幸福感....
其實都只是簡單而很生活化的情節,
但是,也正因為它的生活化,
就很容易讓人產生「是啊!我以前也是這樣地談著戀愛...」地感同身受。

我想,曾經真的深愛過一個人的,應該都很能在這個故事裡找到共鳴吧!
至少我是如此!
雖然那樣深刻的愛戀,可能已經是多年前的事了!
有時候隨著生活壓力、工作或甚至只是隨著時間的流逝,
那種深深的愛著一個人、那個人就是你的全部的那種心情,
其實是會漸漸消失的,
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兩個人在生活中相互扶持的情義了!
然後,看到電視版的呈現後,
我彷彿沈睡多年的那種對一個人的深深愛戀的感情,
似乎又被喚醒了!

好喜歡看小朔為了亞紀而不顧一切的那種專注而用力的眼神!
為了亞紀可能的最後一次賽跑,
他用盡全力騎腳踏車載著亞紀奔馳往運動場;
為了亞紀終究趕不上預賽,他向大賽人員大聲求情;
為了亞紀的最後一戰,他用心地幫亞紀記秒數。

為了病床上看不到天空的亞紀,
他日日夜夜拍攝不同時間的天空,
好讓亞紀的病床天花板貼滿各式各樣的天空畫面。
為了亞紀最後的心願,他干冒眾怒、干冒終生的悔恨,
偷偷幫亞紀拍了辦護照的大頭照,
偷偷幫亞紀到她家中收拾行囊,
再偷偷帶著她逃出醫院、奔向蔚藍的天空!

在看這齣戲的同時,有好幾次,我會很衝動地跑去抱住老公,
什麼話也沒說,就是緊緊抱著,
因為它讓我想起了我們一同走過來的十多年,
那充滿風風雨雨、一路上有顛簸有歡笑有淚水的戀愛!

* * * *

在這齣戲裡,「面對死亡」是個嚴肅的課題。
電視版播不到三集,已經有老師、爺爺過世,
還有幫爺爺和爺爺年輕時的情人將骨灰一起撒向天際等等與死亡相關的情節。
中間還有另外一個白血病男孩猝逝,
最後,當然就是亞紀的死亡。

我一直覺得這個故事不只是講愛情,
它同時也是講死亡,還有人如何面對死亡這件事!
小朔的爺爺生時等不到與戀人重聚,
那樣的愛戀只能留待五十年後,以骨灰相聚。
那是怎樣一種強烈而綿延的愛情!
我好喜歡小朔和爺爺去盜墓時,
爺爺用顫抖的手,將里奶奶的骨灰捧在臉頰旁輕輕摩娑、掉下淚來的那一幕!
雖然爺爺後來另娶,對於一起終老的奶奶,
爺爺也說:「能夠一起老去的人生也是不錯的啊!」
但是,相信爺爺心中一直留有一個任誰也無法彌補的遺憾,
而這個遺憾,只有用最後這樣的方式才能撫平吧!

相對於爺爺,
由於陪著亞紀走最後這段路是如此痛苦,小朔是以更悲苦的心情,
背負了和亞紀共同擁有的愛情與回憶,
獨自在人生中走了十七年。

我想,對於深深相愛的人,最大的恐懼莫過於死別吧!
如果只是生離,
未來也許還有機會相見,或是就此默默祝福對方幸福,
這都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唯有死別,那是陷入完全的絕境,
沒有任何可能的未來、沒有辦法祝福對方,
那是整個世界的崩離和毀滅!

我也曾經面臨深愛的人生重病,陪著他徘徊在鬼門關前。
所以,小朔無法幫她分擔病痛的痛苦、小朔獨自一人承受的無助和恐懼,
那樣的心情,我全部都曾經歷過,我全都能感同身受!
就因為曾經處在那樣的黑暗深淵中,
看著這齣戲,彷彿就是重新復習當時的心境,
也像,是在預習終有一天每個人都會面臨的生死離別!
所以,看著小朔的痛,我的心就跟著好痛,
看著小朔哭,我也陪著他哭,
年少的小朔面對死神時的無助、成年後的朔面對回憶時無邊無際的痛苦,
都是我的痛!

* * * *

我喜歡這個故事不只在於愛情的部分,
我也很喜歡這故事裡的每一個大人,
他們都對人充滿了理解與包容!

我好喜歡谷田部老師對著成年後依舊悲苦的朔說:
「你就忘了她吧!我會記住你們兩個人的事的,你就安心地忘了她吧!」
當時,朔彷彿心中的重擔獲得分擔而落下淚來!
還有亞紀的父親感慨地對成年後的朔說:
「你也很累吧!你也苦夠了!謝謝你啊!」
就是這樣的理解,所以朔才得以慢慢放下心中的負擔,
開始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吧!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的純愛劇以朔終於在心中可以放下亞紀做收場就不是純愛了,
但我並不如此認為呢!
如果,以亞紀在天之靈,
看著摯愛她的小朔如此封閉內心痛苦了這麼多年,
相信她也會難過也會不忍吧!
直到兩人在天上重聚之前,
小朔還要這樣熬多少個十七年呢?
如果是真愛,我相信亞紀會希望小朔放下,
好好過屬於朔自己的人生、好好祝福他的!
有過那樣刻骨銘心的十七年,夠了!真的夠了!
正如同小朔的爺爺一樣,雖然爺爺後來再娶他人,
但是那不代表爺爺就此忘了稻葉里奶奶,
里奶奶的形象一直活在爺爺心中的。
我相信,朔後來雖然和明希在一起了,
亞紀還是一直、一直活在朔的心裡的!
還記得亞紀送給小朔的那本天空之歌嗎?

”......
最後你問我
隔壁那個女孩去哪了
而我大概會如此回答你
你已經看不到她了
因為她就在你的心中
你的腳就是她的腳”

記得嗎?
最後的最後,亞紀還替小朔加油呢!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