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4.11.22)

我要話說在前頭,我是先看小說,再看電視版,最後才看了電影版!
所以,也許以下的心得有先入為主的主觀認知。
不過,我想,任何一種順序看下來,都會有免不了的主觀就是啦!

關於電視版的部分,其實我已經寫了很多東西了!
這一個月間我幾乎是天天把這部戲拿出來回味!!
電影版則是三天前去看的!
去看之前,我也已經踩遍所有的地雷,
(沒辦法,我個性如此,等不及想看每個觀眾的感想)
所以,我已經事先知道了劇情大概,
也知道大部分先看過日劇再看電影的人都覺得電影版比較不感人。
不過,也因為如此,我在看電影之前,就一直告誡自己,
不要拿來比較!不要拿來比較!
這是兩部不同的作品!

但總括而言,我真的還是比較喜歡電視版!
因為它有時間上的先天優勢。
總共十一集的長度能有充分的時間醞釀足夠的細膩情緒感動觀眾,
(當然,先看過電影版的人就可能因此覺得電視版太拖戲、太灑狗血了!)
也足夠說清楚想表達的概念。

比如,亞紀面對死亡的恐懼,小朔面對死亡的無助,
比如,小朔和亞紀之間的感情描寫夠深刻,兩個人的個性描繪夠深入,
足以說服我這樣的深情確實可以綿延十七年無法忘記,
當然還有“對照組“--小朔的爺爺對里奶奶的深刻懷念!
比如,谷田部老師、亞紀的爸爸對成年朔難以忘懷亞紀所抱持的體貼與溫柔,
還有,最後,
最讓我欣賞的結局是那種“人如何面對死亡“的態度,
透過朔將亞紀的骨灰灑在運動場上、破涕而笑表達出正面而向上的積極觀!
那真是讓我讚歎的結束!

所以我覺得,時間上的限制是電影版的宿命!
雖然我還是在戲院裡哭了好幾回!
先不拿來跟電視版比較,(或者,我在潛意識裡還是在比較吧!)
單就電影本身的編劇來看,
我實在覺得朔對亞紀的用情部分著墨不夠,
以致於讓我無法進入朔的感情世界,
感受不到小朔的用情至深。
就連小朔帶著亞紀要去澳洲那部份,
我也覺得動機實在不夠強!
連帶的那場在機場大喊救救她吧那一幕也無法感動我!

我其實很喜歡大澤隆夫在電影裡的演出。
他在大禮堂舞台上憶起亞紀彈琴的那一場戲,
其實很內斂但是他演得真好!這裡真的讓我感動到掉下淚來!
還有大木當時打電話給他時的那場落淚演出也是真棒!
但是,也許是對高中時的小朔亞紀的情感部分描寫得不夠多,
所以後來朔回到重爺的照相館裡,
無助地哭喊著無法忘掉亞紀時,
我想到的卻是他已經有了未婚妻,
而且看起來所有的回憶應該塵封已久,
那個“忘不掉“讓我看不到中間的心情歷程!

其實我很喜歡電影版中時空交錯的安排!
當彈完琴的亞紀緩緩起身,走向沈浸在回憶中的成年朔,
緩緩執起他的手,輕輕吐出“我愛你“,
然後輕輕倒在成年朔的懷中時,
我的心都碎了...眼淚就這樣一滴一滴地掉下來!
在那一刻,我可以感受到朔心中的痛苦和懷念!
另外一次是在醫院的長廊,
成年朔看著十七年前心急如焚的小朔從眼前飛奔上樓,
那種回憶逼近眼前的心情,
也確實能夠傳達出一些感動!

但是我還是覺得電影版有它敘述上的不足!
我至今無法明白為何不把骨灰灑在真正的烏魯魯!
就只是因為車子爆胎,於是就近找個土丘就把亞紀的骨灰灑了,
就這樣?
我總覺得戲劇中任何的安排應該有它的意義存在!
如果是如此,我還真找不到這個提早灑骨灰的意義了!
一直有草草結束的潦草感!

我還覺得電影版的人物安排上有些太過刻意!
其實,小說版中成年的朔帶著的女朋友就只有出現一下下而已!
她就只是另外一個女人而已!
但是,電影版中的律子被安排成是小時候幫小朔亞紀傳遞錄音帶的小妹妹,
然後還牽扯出出車禍、最後一捲錄音帶無法送達、
導致律子後來在舊衣服口袋中發現而展開回鄉之旅這一段故事!
這樣的編排讓我覺得有些多餘、過於戲劇化!
相較之下,電視版的明希雖然也是完全無關的外人,
但是她堅強成熟的個性、以及能夠包容與體貼如此悲苦的朔,
卻是讓朔願意放下痛苦回憶、重新找尋新的人生的重要契機,
這樣的角色安排還有朔的心情轉變
(從無法忘記到知道自己必須忘懷到接受明希)就很能說服我了!

看完電影後,刻意等了三天沈澱消化才開始寫心得,
就是希望讓心中能夠給電影更客觀的評價,
不過,看完電影後第一個衝動卻是想拿起電視版再重新回味。
我覺得電影版還是蠻好看的電影啦!
不過日劇版卻是多年難得一見的極佳作品!
我現在每看一部新日劇,
都會不自覺拿來跟“在世界中心呼喊愛“電視版做比較,
(我是指編劇、導演、攝影、美術等等各方面)
然後就發現先前一位大大說的真有道理!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電視版所建立的里程碑可能多年內將無法有人超越!
看過電影版的人,千萬不要錯過了電視版的播出喔!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