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2,11,26)

對於正是青春年少、充滿夢幻的妳們而言,
年華老去、歷經滄桑應該是遙遠得近乎不會來到的未來吧!
我曾經也是這樣以為。

就以化妝為例吧!
年少時的我,理直氣壯地以為,
那是沒有自信、只想取悅男性的女人求偶的技能罷了!
不過才經過了十幾年,我有了另一種體會!
女人的皮膚真的是禁不起歲月的摧殘,
而,如果能以化妝稍稍掩飾時間的痕跡,
為自己增添一些光彩,那也未嘗不可。
雖然我還是堅持不化妝,不擦口紅,
但是對於那些上了妝的女性,
我想我有了多一層的理解!

一直很想寫對於日劇“多久沒戀愛了“的感想!
因為裡面有許多女性在歲月的對比之下,
對於生活、對於愛情有更多層次的體會,
裡面有很多細膩的描述,
或許只是幾句對話、幾個眼神交換,
卻蘊含了編劇對於“女性“的生命的深刻體驗!

我大概描述一下劇情好了!
這齣戲以三個三十多歲的女性為主軸,
有子(小泉今日子)有個人人羨慕的理想家庭,
先生是事業成功的大企業中間幹部,
有兩個乖巧的小孩,
住在剛剛蓋好、窗明几淨的雙層平房中!
她的平凡家居生活因為發現先生外遇、
同時又巧遇婚前男友而產生微妙的變化!
子(黑木瞳)是個單純的銀行家夫人,
年輕時相親認識自己的先生,蜜月又立刻懷了小孩,
是個完全沒有戀愛經驗的約四十歲婦女!
她和原本相約與自己的女兒相親的年輕銀行員相識,進而相戀,
真正體會到了為愛可以不顧一切那樣的炙熱戀情!
真由美(飯島直子)由於丈夫是個沒有戲演的舞台劇演員,
一肩挑起經濟重擔,開設髮廊謀生,
只為了有朝一日先生能夠再度站上舞台演戲,
而當先生果然有機會一砲而紅時,
卻因為大受女性歡迎,
先生一時不慎與女演員擦槍走火演出一夜情,
婚姻出現危機!

這三個好朋友,分別代表了同年代的女性面臨婚姻困境時,
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時的心路歷程!
我之所以會很喜歡這齣戲,
主人翁的年齡、心境和我相近可能是很大的因素吧!
因為我們這時候面對的已經不是夢幻的愛情能否長久下去這樣的問題,
而是在現實生活中,如何誠實面對自己的婚姻,
如何在清楚自己婚姻的優缺點後,
誠實面對自己這個人(不是以母親、妻子的身份,
而是以自己本身這樣的存在去考慮),
然後選擇如何走下去!

這樣的心情,往往不是普通電視劇中的灑狗血、雞貓子喊叫的方式,
而毋寧是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
在晾衣服、煮開水、買菜的同時,
心中卻是波濤起伏、驚濤駭浪,
有時候自己都害怕著自己那樣洶湧的心情,
然而還是要咬著牙去勇敢面對自己這樣的成長!

以前談戀愛時,眼中只有對方,
心裡只有兩個人在一起的畫面,
而那樣的心情雖然美,
一旦落實到真正的生活,
卻是越憧憬越禁不起現實的考驗!
真正進入婚姻,共同走了十年後,
才會發現,婚姻當然要以愛情為基礎,
但是除了愛情,還有更多更多,
面對困難時的付出、面對考驗時的堅持,
面對生老病死時,是否還有願意照顧對方一輩子的信心?

我想,絕大多數的夫妻經過多年攜手,
應該都曾有過快走不下去的時刻,
有些人真的就此走不過去了,
有些人選擇留下、一起努力,
沒有哪一種是絕對的好或壞,對或錯,
只要自己真的能誠實面對自己,
無論哪一種選擇,只要決定了就不要後悔,
那就夠了!

這些,是我看了這齣戲,一直盤旋在心裡的感想,
作為惕勵自己,
也想跟這裡的妹妹們分享!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