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2,12,2)


一些其實是很日常的生活感觸,
可是把三十多歲已婚女子的很悠微的心情表達得很細膩!

放在這裡吧!
我想在這裡的你們都還太年輕,
距離這樣的心境,至少還有十年才會體會到,
不過,好的東西還是很想和你們分享!

                     多久沒戀愛了                       第一話

(口矢)子:「夫妻這種關係真是不可思議啊!
                       為什麼在一起之後漸漸就沒有男人和女人的分別了呢?」
           有子:「漸漸就像空氣一般的感覺.....」
        真由美︰「現在就像是同居般 .....只維持著一種很單純的關係而已。」
           有子:「我家也是。自從生了孩子之後,就只剩下當爸爸媽媽的感覺了。」

                              短暫戀情的長歌                    by  寺山修司

這個世界上最簡短的情詩
就是    愛    這個字
這個世界上最長的情詩
是同樣的字寫上百萬次
在還沒寫完就齒搖髮白
並不是詩的錯
是因為人生總是比詩還短一些

                              第二話

          有子:「青春真是神奇啊!」
(口矢)子︰「可是年輕的時候當然不會去注意這些。」
       真由美:「是啊!在不懂這樣的青春的時候戀愛....」
           有子:「接著結婚.....」
(口矢)子:「不知不覺當上媽媽....」
           有子:「然後有天發覺逝去歲月的重量...」

                               第三話

有子:「主婦的生活不就是每天每天重複著相同的工作嗎?
              光是像這樣坐在車上,也感覺相同的街景有不同的風貌。」

                                第四話

有子給禮子的mail
「禮子:
  上次臨時把妳叫出來見面真是抱歉。那是因為我想找人說說心中潛伏著的不安情緒。我家在別人眼中,也許是個平穩而沒有任何爭執的平凡家庭,但是偶爾卻會忽然發生令人不安的事。夫妻或家人之間的牽絆真的是非常脆弱,也許只有靠著一點信賴維繫而已。但是我對於我丈夫不能說是相信,而毋寧說是不去多想吧!因為至少他在我和孩子面前是個很好的父親。」

                                 第五話

有子給禮子的mail
「禮子:
好久不見了。妳好嗎?我還是過著一成不變的日子。主婦的生活就是每天相同的重複。每天洗也洗不完,打掃也是。大家總會再弄髒。雖然也希望有個魔法能把這些家事變得省事點,但這是不可能的事啊!偶爾,這些煩躁不安的情緒會發洩在孩子們身上,為什麼我的心會這樣的起伏不定呢?我自己也知道都是因為一些不值一提的原因。今天是我生日,可是沒有人記得。先生為我慶祝生日,已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啊?戀愛的時候,這曾是個特別的日子,約會、單獨兩個人用餐、當然還有禮物。可是曾幾何時,這些卻被日常生活給吞噬,和普通的一天一樣的度過。和先生的戀愛,是什麼時候停止的呢?愛情的魔法已經消失了嗎?」

                                   第六話

有子給禮子的mail
「.....那時,我感覺到丈夫企圖想改變什麼。雖然我懷疑良平,但如果他有心要面對這個家庭,我想我會就這樣什麼也不說,然後,我會將我這稍微動搖過的心好好鎖上。禮子,雖然我不知道我們家算不算是個模範家庭,但我們只是個平凡的四人家庭,不過,是不是要保持平凡也是一件困難的事呢?我偶爾會這麼想。這世界上有許多種夫妻,有相親相愛的夫妻,也有一年到頭老是吵架的夫妻,其中當然也有無話不談的夫妻,也有什麼也不說的夫妻。但,不管是什麼樣的夫妻或家人,要持續維繫家庭,都是需要努力的不是嗎?為了平凡、但卻持續存在的家庭而努力。」

                                   第七話

有子的丈夫良平:
「結婚典禮上不是發誓說要一輩子愛著這個人嗎?我當時想,絕對要讓有子幸福,有子以外的其他女孩子絕對不可能動搖我的心。」
禮子:
「那時你真是熱中啊!為了有子的事找我商量了多少次啊!結果經過了十年就成了這樣啊!」
「我自己也很驚訝啊!結婚生子然後還喜歡上別人......」
「你為什麼這麼喜歡她(指外遇女友)呢?」
「喜歡一個人是沒有理由的吧!要說的話,只有一個吧!和她在一起就是能放鬆心情吧!摒除家庭、工作,回復到單純是個男人的感覺,在她面前,能真實的面對自己的心情 .......」
「在老婆面前就不能放鬆心情嗎?」
「男人就算在工作上筋疲力盡,在家人面前反而說不出口。」
「為什麼?」
「因為我是爸爸啊!而且我也不想讓有子擔心!」
「男人真是狡猾啊!任性地去談戀愛,任性地找些藉口!..... 可是我也沒資格罵你!也許就因為明知道不能卻還變成這樣,才是人間吧!」

有子的昔日戀人島:「怎麼了?從上次見面後妳就怪怪的。」
有子:「我覺得自己最近變得非常討厭!」
「咦?」
「對我先生變得陰沈沈的。都不和他好好說話,或者該說是不會和他說話。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我認為結婚以來,我一直很努力扮演好妻子的角色,工作也辭了,為了先生為了小孩。我不是不願意這麼做,我認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平凡但卻很幸福。可是我不了解我先生。雖然我們同住在一個屋子裡,但卻覺得漸行漸遠。結婚以來所累積的生活,到底算什麼呢?在孩子面前,我不能不做個好母親,在先生面前,則要做個好太太.....」
「有子妳就是凡事都太認真了!」
「咦?」
「這樣的話,一定會有某些事情很勉強。我希望有子妳能幸福!不然的話,當時我們的分手不就沒有意義了嗎?我現在終於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雖然只是一點一點,但夢想也逐漸在實現,所以,我希望有子也能幸福!」

                                     第八話

良平:「有子,妳是不是誤會我什麼了?」
有子:「我一直都相信你,所以什麼都沒說,可是健太竟然和朋友打架,你是他們的父親吧!既然是父親,就應該要多考慮孩子們的事啊!」
(有子O.S. :自己對先生說的那些話,聽起來總有著說謊的感覺。)
良平:「我有認真的考慮啊!」
(有子O.S.  :藉著孩子的事,來當作夫妻之間的問題,心裡卻想著其他的事。)
有子:「說謊!」
良平:「我沒有騙妳!」
(有子O.S.  :想當面和先生說的,其實是其他的話:為什麼不好好看著我?對你而言,我算什麼?)
有子:「爸爸你有著應該要守護的家庭啊!爸爸,你為什麼不說話?說話啊!爸爸!喂!爸 爸!」
良平:「我....我又不是妳的爸爸!」
(有子O.S.  :良平說的這句話,深深刺在我心裡。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只用“爸爸“來稱呼他的?我也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不把良平當作男人來看了,就像他不把我當個女人看待一樣。夫妻能以男人和女人的立場在一起多久呢?夫妻在一起能維持多久心情的悸動呢?要是沒有了心動的感覺,稱作夫妻的男女又該何去何從呢?)

有子O.S.:幾乎連自己也感到害怕,竟能臉不紅氣不喘地說謊!禮子,我說了謊,是個非常壞的媽媽,壞妻子。但是,我無法再對自己說謊,我想和對我說一輩子忘不了我的人,什麼都不考慮的在一起。和島,在一起。

                                       第九話

有子給禮子的mail
「....夫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只是一起度過共同的時間,就能稱作是夫妻嗎?什麼事都不說,什麼波濤也沒有,這樣能稱得上是一個家嗎?人的心情是很可怕的,只要一點不平衡,就會全部盡碎,一切都會盡碎....」

有子對良平說:「有件事,我一直擺在心裡,一直想著卻說不出口。對良平而言,我算什麼?當我和你在一起時,我感覺失去了自我。雖然你就在面前,卻感覺不到我的存在。雖然每天生活在一起,我對孩子、對爸爸你,一直都很重視的喔!為了大家,甚至超過自己!可是等到我注意到時,我已經除了是健太的媽媽或是小西的太太以外,沒有其他的稱謂了!我雖然為人母、為人妻,但我不只是這些啊!我不僅是這樣啊!」

                                         最終話

有子給禮子的mail
「禮子!雖然給妳添了許多麻煩,我想我能回去的地方,果然只有這裡了。大家所謂的幸福,各不相同。(口矢)子選擇了戀,而真由美選擇了愛,還有戀。然後我們夫妻感覺現在一切都會重新開始。也許妳會說,都在一起生活十年的夫妻了,說這是什麼話啊!但是....我想幸福也許是夫妻兩個人花一輩子去編織建築起來的!」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