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5.7.23)

“琉璃之島“才看到第八集,
可是啊~~~心中有深深的感慨......
(讓我忍不住想寫出來!)
這真是一個堅信人性本善的世界啊~~~

仲間勇造對於琉璃這個表面叛逆其實心境蒼老的十一歲小女孩完全的包容,
對於她的惡作劇、亂發脾氣、嘲笑大人的種種舉動,
即使管教嚴厲,卻是真正的關愛,
對於素昧平生的川島(高原)也是給予完全的信任,
當照明先生在東京遭毆傷住院時,
二話不說就跟太太把家中所有現金拿出來要川島帶去東京...

我在想,這是怎樣一個國民養成教育?
不管是五島醫生、溫柔時刻、乃至於救命病棟、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
甚至是砂之器、白色巨塔....
我所看過的幾乎每一齣日劇,
到處都有這樣的人物---即使有惡行,也都是其來有自,
所以可以同情、可以原諒、
可以了解這些有點反叛或反派的角色之所以成之為惡的原因!
然後,給予這些人充分的包容,
終究,這些人是可以溶化的冰雪,
這世界是會走向美好的 .....

我想,這樣的觀點或許有點一廂情願,
但是根植於這樣的觀念深處的,
就是堅信人性本善吧!
沒有人是生來就惡形惡狀的,
這些人或是被拋棄過、或是被背叛過、或是被凌虐過,
所以才會人性遭到扭曲,
他們的靈魂才會受苦,
犯下惡行是對人間的怒吼與哀號!

因為有這些個性立體有深度的角色,
所以日劇才會一直讓我覺得它具有韓劇、台劇、中國劇所沒有的文學性!
因為這些角色都能夠逐漸得到劇中其他人的包容與接受而改變自己,
所以日劇才會一直讓我覺得它有“向陽性“,
總是對人性、對世間抱著美好的想望,
總是讓我覺得最後可以微笑面對未來、勇敢地走下去!

我還在想,一個從小看這樣的日劇長大的人,
跟一個從小看韓劇或台劇長大的人,
未來,會不會是完全不同的人生觀、世界觀呢?
他們在看事情、想事情、做事情的時候,
會不會是完全不同的角度、完全不同的因應態度呢?
而,他們所對應出來的社會,
又會不會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呢?

嗯~~~很有趣的問題!我自己覺得啦!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