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5.7.26)

接續我的日劇“性善論“,
我喜歡的很多日劇配樂也有類似的特質!
(在此先說清楚,日劇配樂有太多不同的風格,這裡只談我喜歡的一種而已)

像是讓我自己最初意識到這點的“白線流“配樂,
一直到現在都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音樂,
不用回想劇情,
光是聽著音樂本身的旋律和編曲,
都是滿滿的感動!
初次聽到時,腦子裡自動跳出來四個字--溫柔敦厚!
那時,我一邊開車在高速公路上,
一邊聽著這音樂,一邊開始起雞皮疙瘩,
(我這人只要太感動於一件事、一首音樂就會全身起雞皮疙瘩)
心裡只想著,
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作曲家,怎麼能做出這麼溫柔這麼充滿暖暖陽光的音樂?
而且它的旋律和編曲同樣在主題部分都有很強烈的“向陽性“,
在旋律部分一路往“上“(高音)走,
節奏則是緩步前進,
讓人感到溫暖之餘猶能激勵人昂首向上!
而,這是怎樣的一個國家、怎樣的一塊土地,
才能孕育出這樣的創作者?

後來,我才知道這個作曲家叫做岩代太郎。
再後來,我又聽到他創作的日劇“網路情人“配樂!
同樣是讓人“心生暖意“(套用劇中女主角雨音的說法),
聽著裡面的主題曲“once in a blue moon “,
感覺厚實、悠遠而美好!

上面這些老片子可能很多人沒看過,畢竟年代有點久遠,
可惜岩代太郎近年好像比較少幫日劇配樂了,
(曾經看過他幫電玩配樂就是了)

比較晚近的日劇配樂中,幫orange days配樂的佐藤直紀也有類似的特質!
用溫暖厚實的弦樂編曲,節奏大約就是慢板,
主題音樂的主旋律線條也明顯地“往上走“,
讓我覺得光聽音樂就有很想哭的衝動!
(沒辦法,我就是對這種音樂沒輒)
印象很深的一段音樂出現在小櫂對著沙繪說,
“伸出另一隻手,我,在不在那裡?“
這個名場面所搭配的曲子“liebe“(應該是德文愛情的意思吧)
我到現在聽到都還會起雞皮疙瘩!

前一陣子的“溫柔時刻“也是一樣的風格,但是稍稍有點不同!
裡面的主題配樂是由加拿大的音樂家andre gagnon和日本音樂家渡邊俊幸
共同合作!(主題曲明日就是由andre gagnon所作)
這張配樂的風格更淡、更輕,
那種激勵人心的“向上性“比較少,
這次音樂家們傳達的是恬淡的、與世無爭的田園風格,
但是植基於人性美好的特質還是一樣的!
那種溫柔敦厚的暖意也是一樣的!
我常在心情浮躁的時候放著這張原聲帶,
很快地,憂煩躁熱的一顆心就馬上安靜了下來,
當整個家裡盈滿了這樣的音樂時,
整個人都會柔和起來!

然後,就是最近正在看的“琉璃之島“了!
這齣戲跟五島醫生診療所味道很像,
其實戲劇本身我比較喜歡五島,
但是配樂部分我比較喜歡“琉璃之島“。
主題音樂一樣是主旋律向上走、很有向陽特質的優美旋律,
一樣是緩緩的慢板,
一樣有整個弦樂團的編制在後頭奠下厚厚的底,
讓人感覺這樣的音樂很願意把你暖暖地包住,
好像即使你在哪裡摔跤了,
這樣的音樂也能幫你療傷止痛!
(想聽片尾曲的請到我的另一篇文章“琉璃之島主題曲歌詞“中,
   我已將音樂bar放入!                        請直接點上面這行字!)

這,大概就是日文所謂的療癒系了吧!
讓人在聽了這樣很舒服很溫情的音樂之後,
挫折和傷痛可以得到撫慰,
髒污的心靈可以得到洗滌,
人們可以更包容異己、更願意用寬廣的眼光去看世界,
然後可以重新得到力量再次出發!

我覺得音樂創作是騙不了人的!
音樂呈現的是創作者的心靈,
它說的是創作者如何看這個世界、如何想像這個世界,
在一個吵雜紛擾的環境中成長的人,
很難創造出這麼乾淨溫厚的音樂風格。

而日劇容或有許多風格,
但是其中的這一種(請容許我暫時稱為)“向陽性“,
(而一般人可能也會稱之為“療癒系“)
確實是一脈相承地一直存在著的。
戲劇本身是如此,當然搭配這樣的作品的配樂也是如此!

我常在想,當然,台劇的製作成本不高,
現在台劇不管是所謂的本土劇或偶像劇或其他什麼亂七八糟劇,
配樂真的乏善可陳,
我想,大概九成九都是引用現成的音樂,
公視也許偶有佳作,
但是往往在樂器的整體編制上陽春許多。
有時候,樂器編制大小確實會影響一首音樂的格局,
那就好像,你原本想被一個厚實堅強的胸膛擁抱,
結果得到的卻是一付瘦骨嶙峋的雙臂.....
甚至有時候,這也不只是樂器編制的問題,
那更是創作者心靈夠不夠澄澈安靜的問題!
是這片土地有沒有提供生長在這裡的人一個可以寧靜、可以沈澱、可以深思、
可以包容的環境!

我知道這是一個更大的問題!
哎~~所以我也只是說說而已!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