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slow dance了!

該怎麼說呢?
總覺得就是一個平平淡淡的愛情故事!
一個夢想當電影導演的男孩芹澤理一在堅持夢想與放棄之間搖擺不定,
一個凡事只要陷入迷惘便選擇往前衝的服飾店長牧野衣咲,
兩個個性完全不同的人在一段緩慢的友情發展中,
透過聊天、交談,逐漸彼此了解、心意相通。

但是理一的個性永遠是在追求夢想之前先選擇自己踩煞車--
面對自己的感情躊躇不前、還沒搞清楚緣由就先選擇放棄,
畢業後面對自己是否要踏入電影界開始追逐自己的夢想也是一再蹉跎、遲疑反覆!
在碰到衣咲之後,
看到這個曾是自己高中實習老師的女人不論學開車或做事永遠不知道踩煞車,
受到這樣粗枝大葉、直來直往的豪爽個性影響才開始慢慢推著理一往前走了!

這兩個一慢一快的組合,
透過一次次的交談,不知不覺距離越來越近,
其實兩人早已心意相屬,
但是女大男小又相差六歲的年齡差距、加上曾是師生的關係差距,
理一又是這種永遠在事到臨頭前先踩煞車、悶到不行的人,
於是劇情就在這種明明觀眾早已知情、但是兩人就是走不到一起中,
不斷地雖近猶遠、忽遠又近地拔河拉鋸。
情節不斷地賣關子、兩人的感情不斷地繞遠路,
他們的感情就在一再地遲疑、猜測、口是心非中走兩步退一步,
最後終於等到理一拿到新秀獎後,
在教堂中向衣咲說出欠了她許久的那句“我喜歡妳“,
這支慢舞才終於完成!

其實,
光是看深津繪里、妻夫木聰、廣末涼子、藤木直人幾人的演技就夠好看了!
這幾個人演這種輕鬆愛情劇都是老手了,演來自然駕輕就熟,
我覺得深津和廣末各有一場落淚戲都很精采!
深津是在向藤木抱怨自己為了工作覺得很無力、很想也要有人緊緊抱住時,
突然藤木就很體貼地抱住了她。
那時深津由驚訝到感動到眼中含淚到忍不住淚下卻又覺得自己很糗的樣子,
真的很動人!
廣末在這整齣戲的表現我都覺得很亮眼,一點都不輸給深津!
我一直很喜歡廣末的演技,自然不矯作但又非常有戲感!
她在電話中聽到藤木笨拙的求婚時,從愣住到歡喜得激動落淚的戲,
雖然只是短短幾秒鐘的鏡頭,卻是生動極了!我真的覺得很棒!
再來提到藤木,嗯~~我覺得這是我看他幾齣戲以來,
第一次覺得他的演技進步、覺得他演得不平面了!
可能是角色的關係吧!
過去他都演很悶的角色、加上火侯不到,就覺得...哎~~看得有點累!
這次幾場戲裡看他的發揮,
很想說:藤木大哥你總算不是只靠臉蛋、可以讓我認同演技了!

另外我很想特別提的是演衣咲媽媽的高(火田)淳子!
她演過白色巨塔裡那個到處幫丈夫攀關係、巴結上司夫人的東教授夫人!
那時她是個看起來高傲、貴氣又勢利的教授夫人!
結果在這齣戲裡,一百八十度轉變,她演個豪爽中帶點三八的離婚婦女!
每次戲裡有她出現時,
講到正在交往中的男友,
就會又羞澀又興奮地用高八度的音調先“呃~呵~~呵“地掩嘴大笑。
即使她每次出現的時間都不長、戲份也不多,
但是她演得真是生動有趣極了!
把一個粗線條的開朗媽媽演得極為立體有形!
還真是薑是老的辣呀!

好啦!以上是關於劇情結構和演員角色的部分,
接下來我要談到的是腳本的問題!


----------------------------------------
以下是與看過長假的人分享的一些小小心得!
沒看過長假的人就別往下看了!
因為有些批評slow dance的地方!
----------------------------------------

看slow dance的第一集前十分鐘,
這齣戲就給我強烈的“長假“的影子!
看完整齣,這樣的印象更是強烈!

說好聽點的話,也許劇組是要向“長假“致敬,
說得不好聽一點,也許“長假“模式已經成為類型劇,
而slow dance只是這種類型劇中的一部作品!
只是,即使是類型劇,
我覺得腳本家衛藤凜並沒有走出自己的風格,
許多環節的火侯就是差了北川悅吏子那麼一點點!

先從角色設定來看好了!
芹澤理一對於到底是否要放棄夢想的處境和溫吞被動的個性,
幾乎等同於瀨名俊秀,
只是專業從鋼琴演奏變成了電影導演。
而且兩個人中間都曾經決定放棄夢想,
理一決定去考技術檢定、在駕訓學校安身立命,
瀨名也曾經賣掉自己的鋼琴,然後去百貨門市當個賣鋼琴的店員。
兩個人,理所當然地,都是被女主角喚回自己的夢想,
然後各自在專業領域中獲得獎項肯定!
而且,而且!!!
這兩對組合也都是在男方獲得事業上的肯定後,
才到最後的最後,對女主角說出了愛的告白!
另外,衣咲大剌剌的粗線條個性幾乎完全承襲自葉山南,
兩人在工作上面臨的瓶頸只是從模特兒改成服飾店長!
而在年齡的設定上,不用說,
這兩對苦命鴛鴦也都是男小女大的組合,
而且巧的咧~~理一25歲、衣咲31歲!瀨名24歲、小南30歲!
怎麼都差六歲啊?

在感情上,理一有個雖然分手但依然念念不忘的前女友步美,
瀨名有個一直心儀但卻不敢向她表白的學妹涼子。
兩個大姊姊當然一開始會熱心地幫這兩個大男孩出主意、自動讓位,
然後兩對都是在這樣的友誼中逐漸培養出悠微而難以察覺的感情!
甚至我都覺得深津繪里在某個角度上,
似乎有點在模仿山口智子那種自己發現了感情歸屬但摸不清對方心意時那種開始裝傻的表情、
或是鼓著腮幫子硬嘴皮逞強的樣子了!

其實,我不覺得模仿是一件壞事!
許多理論都認為,人類的學習就是從模仿開始!
劇情架構可以相似,但是如果填進去的血肉有自己要說的話,而且說得夠好,
那就是學徒“出師“啦!
只可惜,我覺得slow dance確實有自己想說的話,
但是還說得不夠好!
我這麼從頭看到尾,劇情走得慢無所謂、節奏慢也可以,
像“溫柔時刻“更慢、裡面很多劇情更沒有焦點,
但是倉本老伯伯填進去的精神真是雋永深刻而且一針見血!
slow dance裡其實有很多理一和衣咲的對白概念很不錯,
但我就是覺得味道差了那麼一點點!
感覺像是想射出一支利箭正中靶心,
但是那支箭卻力道不足而在靶心之前鬆垮垮地落地了!

另外再提一個,配樂!
我其實是在看這齣戲前就先聽過整張配樂了!
那時我完全不知道劇情內容,
乍聽之下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怎麼這麼像長假?“
裡面那種輕鬆得像去渡假的節奏、風格還有包括編曲方式喔,
簡直像極了長假裡的配樂!


   *                     *                  *

結語:

最近正在看一本書“慢活“(In Praise of Slow )!
書裡提倡的是一股正在全球慢慢形成的新生活概念:slow !
slow life , slow food ,  slow healing , slow sex , slow reading ,
slow schooling , slow exercise , slow cities ....
怎麼這麼巧我看的日劇裡也有了slow dance !

這齣戲裡提到: 即使一邊繞路一邊尋找生存之道其實也許也不壞。
兩個人之間的感情是如此,
彼此面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也是如此!
這樣的概念我覺得是很好的,
放慢腳步、才有時間細細欣賞週遭的人事物、慢慢品味身邊走過的風景,
啊~~原來這個人是這樣的有趣啊~~
啊~~原來這裡有這樣一朵美麗的小花啊~~
啊~~原來,生活可以是緩慢而很有興味的啊~~

我喜歡這樣的想法,也喜歡這樣的調調,
只可惜的是,這齣戲雖然說出了這樣的概念,
卻總覺得說得不夠好,味道差了點....
不過,回頭繼而想想,
好吧~~就當作是腳本家正在進行slow progress好了!
有時候,也別要求太嚴苛,
把“長假“拋在腦後的話,
其實slow dance也可以算是輕鬆小品啦!
看看,也可以啦!就當作是一場心情的散步吧!

Small Business and Home Business Information Center.
Small 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