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白線流“的最後特別篇“就算過了作夢的時候“,
心中真是無限的感慨啊~~~~~~~~~
這個故事從很早很早的時候就陪伴著我,
那大概是我初初開始看日劇的頭幾年吧!
距今,應該也有十年的時間了!
當時非常驚艷於這樣一個純樸地方的高中生的故事,
單純、乾淨、細膩的敘述,簡單而寓意深遠~
也讓我初次聽到了岩代太郎美得讓人打從心底感動的配樂!

這七個人的年少故事,在後來每隔幾年就會拍一部特別篇。
包括了“十九歲的青春“、“二十歲的風“
還有二十三歲的“旅行之詩“和“二十五歲“,
裡面的七個主角每次都有各自的成長、各自的心路歷程,
他們也曾經迷失、曾經疑惑、曾經傷心、曾經失落,
然後,在這樣的顛簸之中,每個人各自也有成長有所體悟,
隨著這些每隔幾年製播一集的特別篇,
他們彷彿也成了陪我一起長大的好朋友,
我對這個故事裡的七個人,
也彷彿有了非常特別的革命情感!

於是,當我知道這樣一個陪著我長大的青春記憶終於也要落幕時,
心中其實是非常落寞的!
我一邊看著最終篇裡每個人在近十年後外貌上、心境上的明顯改變,
一邊看著園子對涉、優介對園子這麼多年的情感最終還是沒有得到依歸,
其實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對於編劇信本敬子鐵了心腸就是不給他們一個圓滿的結局,
私心覺得“好!算妳狠!“,
但其實也知道,這往往就是真實人生中最常發生的無奈吧~~

對於這樣一個橫跨近十年時空的製作,我真是充滿感動!
為了延續劇情,所有主要演員在這些年間都是全員到齊,
其中有的人近幾年已經很少演戲了,為了這齣戲也都再次歸隊,
相信對這些演員來說,
這樣每隔幾年可以聚首再演對手戲的情誼應該也是特別有意義吧!

這次的劇情,
一樣也是七個人在各自的角落裡為了現實與理想的差距而各自掙扎與奮鬥,
最後大家為了天文台的存亡再次團結起來,
共同為維護自己的美好回憶而一起努力。

只是,
園子啊園子~~妳居然在這麼美麗的滿開的櫻花樹下,
再次拒絕了優介~~
這麼漂亮這麼詩意的美景當前,這麼帥又這麼好的男子當前,
妳怎麼忍心哪~~~~妳怎麼可以這麼理智啊~~~
優介在園子的傷心道歉後,
悠悠地對她說:結果,妳是從頭到尾沒有正面好好看過我~~
嗚嗚~~這樣一個從高中時期就萌芽的小小謙卑的單相思,
經過這麼多年細心地從旁守護,竟然還是無法開花結果~~
真是令人惆悵萬分哪~~~

不過,我非常非常喜歡在這次特別篇的最後,
冬美特地寫了“七個星星的故事“。
故事裡描述的是他們這七個朋友各自代表一顆星星,
從最初的相識、彼此牽手拉成一條線到中間的迷失、線斷了,
到後來雖然不再有線彼此牽引但仍各自在天空中守護著彼此,
故事簡單卻關照了這近十年來每個人各自的特色與成長!

當他們在天文台裡,開始朗誦這七個星星的故事時,
畫面開始穿插他們念高中時的樣子,
還有每一個特別篇裡每個人慢慢長大、各奔前程、各有困境的樣子。
我完全沒有想到,
居然可以在這裡再次看到最初的最初、每個人還是稚氣未脫的模樣,
還有經過這些年每個人漸漸變化的模樣~~~~
當這些畫面一個接著一個跳入我眼中,
再配上岩代太郎美得不得了的配樂時,
我怎麼可能不流淚啊?
我一邊驚呼:啊~~好可愛啊~~啊~~你看你看~~那時候他們好小喔~~
我彷彿,是瞬間看著自己的好朋友這麼多年的變化而驚呼、而感慨~~
而,當我心中想起這個特別篇已經是他們故事的完結篇時,
一邊聽著他們朗誦的詩句、一邊看著他們這幾年成長的畫面,
心裡益發感慨~~這,也是我在送別他們哪~~


我是在這樣不斷地感歎中,看著這齣戲的落幕的,
其實心中很是不捨,
彷彿是在為一位即將遠行的老友送別,
而這一別,彼此心中有數大概此去無法再聚首了~~

“白線流“系列一直是我心中,
描述高中生活和少年成長歷程的經典作品。
這麼多年來,
那裡面的彷徨、焦慮、憤怒、迷惑與稚氣的愛戀和真摯的情誼,
已經是我青春記憶的一部分,
他們也彷彿是陪我長大的童年玩伴,
在這麼多年裡,以他們的各種生命形態,映照在我的生命中,
給予我支持、鼓勵和許多的感動!
如今,這樣的相伴即將劃下句點,
我很感謝這麼多年有他們七個人,彷彿夜空中的七顆星星,
在許多時刻照亮黯黑的天空,
也很感謝編劇信本敬子編寫了這麼感動人心的好作品。
在此,除了向這個系列作品道別,
也特別推薦這個系列給大家,
有空的話,去找找這些作品來看吧!
有時候,能夠看到這樣一個清新單純的作品,
也像是為自己的心靈洗滌了一番喔~~

註1:“白線流“本篇於1996年1~3月播出。
      所謂的“白線流“指的是劇中園子在報紙上看到的某個學校的傳統,
      於是也在他們七個人畢業時,舉行了一個這樣小小的儀式。
      事實上,真實世界中確實有一所學校有著白線流的傳統,
      畢業班的同學會在畢業那天,
      將自己想要改掉的壞習慣寫在手帕或制服領巾上,
      然後將這些布條綁在一起,形成一條長長的白線,
      扔進河裡隨波流去,
      除了象徵友誼深厚,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有全新的出發!
     
註2:這齣“白線流“的本篇當年播出後,
     曾讓我非常驚訝於場景和畫面部分與電影“情書“有相當多的類似之處,
     不知道這兩部作品中間除了同是富士電視台的製作外,
     還有些什麼樣共同的緣分呢?!
     這一直是我心中很大的疑問!
   
註3:這齣戲的配樂由我最喜歡的日劇配樂家岩代太郎創作,
     拙作“淺談日劇配樂的向陽性“曾稍微提到一些,
     歡迎參考!
    

Term papers and Research Papers Help for college and school students.
term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