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齣由三個故事組成的特別篇,連續三夜播出,
介紹的是日本現代史上著名的三位女性,
作家瀨戶內寂聽(1922 --   ),
歌手越路吹雪(1924 -- 1980),
演員杉村春子(1906 -- 1997)。
三個故事描寫了這三名女性在大時代中,
如何於艱困的環境裡咬緊牙根忍辱負重、堅持自己的理想、終至成為一代人物。
而這其中她們的愛恨情愁,
(在此我特意不用“仇“這個字,
  因為我覺得“愁“字更能傳達這三位女性心中所面臨的種種挑戰!)
她們的內心掙扎、遭遇困境依然心懷熱情奮力掙脫的旺盛生命力,
則是這個系列作品所要傳達的精神!

***  第一夜  瀨戶內寂聽(本名瀨戶內晴美)

原作:瀨戶內寂聽「場所」
腳本:神山由美子

也許是遺傳自母親血液中的極端因子,
晴美對於想做的事總是熱情勇敢、不顧一切。
二十五歲時,為了愛情,她不惜拋夫棄子,
沒想到情人木下涼太(21歲)過於年輕,
無法承受“離家人妻“帶來的現實壓力,兩人很快分手。
在毫無退路的情況下,她必須獨立謀生,於是開始以寫作維生。
從一名專寫少女小說的作者,
到初獲同人誌“文學者“肯定、開始嘗試純文學寫作。
這段期間,她認識了小杉慎吾,一個懷才不遇的小說家,
兩個人自此展開長達十年的不倫戀情!
有了了解自己才華的小杉在背後支持和鼓勵,
晴美終於在一片男性主導的文學世界裡,
靠自己的才華及努力獲得文學獎肯定,在文壇站穩了腳步。
卻也是在成名後,過去的戀人木下又回來了,
一個是念念不忘舊情的失意男子,一個是生命力旺盛、情感豐沛的女作家,
兩個人終究難捨過去,於是形成了木下--晴美--小杉的感情拉鋸戰...
不願逃避自己的晴美,終究疲累於和小杉長達十年的婚外情,
於是慧劍斬情絲,主動結束這段感情。
然而,晴美和木下重燃的舊情並不順利,
木下最後以晴美太過不平凡,而自己只是一介凡人為由,
與自己手下的女職員結婚離去。

對於每一段感情太過認真、太過直率、太過勇敢,
晴美到頭來滿身傷痕,痛苦得數度自殺未遂,
最後,她選擇遁入空門,卸下愛情的重擔,
以“寂聽“之名在寺院中修行終老。

***  第二夜  越路吹雪(本名內藤美保子)

原案:岩谷時子
腳本:水谷龍二

故事從十五歲的吹雪在寶塚歌舞團裡與編輯部的岩谷時子初識說起。
在寶塚以演唱男角為主的吹雪,
歌聲擁有帶領人們進入夢幻之中的獨特魅力。
她與時子特別投緣,兩人建立起堅定的友誼,
後來吹雪離開寶塚獨立發展時,時子也成為吹雪的經紀人。
兩名弱女子在演藝界從沒沒無聞、不受重視,
到後來吹雪憑藉實力被東寶公司延攬成為主力歌星,
時子總是在吹雪的身後穩穩地支持著她,
也成為吹雪數十年舞台生涯的重要支柱。

吹雪喜歡歌唱,也為了歌唱付出所有心力,
台上的她亮麗耀眼如閃耀的星星,
但是面對台下無數期盼、仰慕的眼神,
吹雪卻也承受了強大的精神壓力。
於是,內心其實極為脆弱的她總是在登台前的日子以大量的煙酒麻醉自己,
徹夜緊張得無法成眠,只能靠著好友們陪她打麻將,
直到將自己累到睡倒在麻將桌上。
這樣的日子持續數十年,
越路吹雪終於在56歲,因末期胃癌英年早逝。
在臨終病榻前,有深愛她的丈夫和陪她一路成長的時子伴她走完最後一程。

越路吹雪一生,唱紅許多至今依然膾炙人口的名曲,
包括她翻唱自法國名歌手Piaf 的“愛的讚歌“等。
這首曲子,在今年過年時的紅白歌唱大賽裡,
也是被日本國民票選最想聽到的歌曲之一,
並由著名歌星美川憲一以渾厚嗓音氣勢非凡地演唱出來~

***  第三夜  杉村春子

原案:中丸美繪
腳本:林宏司

春子是廣島花街大型藝妓館和料亭的獨生女,
原為自恃甚高的千金小姐,
卻在高中時被人惡意告知自己其實是藝妓的棄兒。
為了擺脫閒言閒語、徹底自身世包袱中解脫,盡情開展自己的生活,
於是毅然獨自前往東京應考音樂學校。
在收到入學考試不合格通知又毫無退路的情況下,
春子加入了當地的小劇團,就此展開她的演劇生涯。

靠著堅強的信念、旺盛的企圖心,春子這一路拼命努力,
從小龍套、配角一路爬升到當家主角的地位,
甚至在遇到戰爭期間,劇場被迫關閉,
她也一心堅持演戲,
積極推動劇團團員們就在簡陋的屋舍裡演給觀眾看!

在她的生命不同階段中,
有三個愛她的男人一路支持她的夢想、陪她走過。
一個是小時候的筆友、後來成為她第一任丈夫的長廣岸郎,
長廣是看著“女優春子“誕生的男人。
他全力在春子背後支持她的夢想,
甚至當春子為了爭取千載難逢的機會而決定墮掉腹中胎兒,
他雖然心痛卻仍然支持春子的決定。
長廣後來因為肺結核年紀輕輕就早逝。
春子第二個男人是已婚劇作家森本薰,
他愛上春子作為女優既堅強又脆弱、既亮麗又寂寞的獨特魅力,
他一手為春子量身打造的劇本“女人的一生“,
描寫的就是這樣一位女性的生存方式。
這個劇本讓春子站穩文學座的巔峰位置,在演劇界大放異彩,
同時也擁有了她個人一生的代表作品!
森本薰後來也死於肺結核。
春子的第三個男人石山季彥醫生是第一個願意和她入籍成為正式夫妻的男人,
除了愛她、支持她,
石山也看到了春子心中一直對自己的身世隱隱懷有自卑感,
因此到了最後病重時,
在自己的墓碑上,還特地預先刻好了“石山春子“的字樣,
讓春子知道她不再是那個沒有人要的棄兒,
而是死後亦將有所歸處的石山家人。

杉村春子這一生何其不幸,不斷失去生命中的最愛,
但她也何其有幸,一直遇到願意了解她、包容她、支持她的人,
在不同階段照亮她的生命。

~~~~~~~~~~~

以上是三個故事的小小摘要,下面是我個人的小小感想。

以腳本呈現來說,
我最喜歡的是杉村春子的故事。
雖然要在短短一集裡描繪這樣精采而漫長的人生其實非常困難,
但是腳本家林宏司寫來結構仍然非常完整,
而且將春子的個性、愛情、
還有對戲劇的執著、在情感割捨上的掙扎都表現得有血有肉。
有了精采的腳本支撐,
米倉涼子的表現也中規中矩,
我個人認為是整體表現最好的一段。

越路吹雪的故事也寫得不錯,
但是我覺得天海佑希的表現相形之下更勝一籌!
天海同為寶塚男角出身的背景,這個選角簡直是不作第二人想!
由於吹雪是歌手,
天海在戲裡親自演唱了許多當年的名曲,
對於不曾聽過她演唱的人來說,看這齣戲真是物超所值啊~~
天海的歌聲非常沈穩、台風極佳、外型又亮眼,真不愧是當年寶塚男主角!
而在詮釋這樣一個角色,體驗台上風光、台下脆弱的落差時,
相信在某種程度上,天海也很能體會其中點滴吧~
因此就角色的表現深度、層次和說服力上,
我覺得天海是三個女主角中表現最好的一個!

在這裡要插一段題外話。
據說,其實真實生活裡的吹雪和時子兩人是有同性戀情存在的,
不過到了這齣戲裡,
吹雪的部分只剩下比較中性的衣著、髮型稍稍暗示了一番,
而時子的部分也只是多了一點點眼神上的點到為止,
還有一開始的一首詩內容較為明顯而已!
這也許是電視台不想引起一般觀眾爭議的考量吧~
但我覺得這樣卻可惜了如此一部傳記式的作品!

最後,我覺得最可惜的是瀨戶內寂聽的故事!
在這三位女性中,其實最吸引我注意和好奇的是她的故事!
但同樣是談一位當代著名女性的一生,
我總覺得這個腳本寫得最弱。
雖然我過去完全不了解這位女作家,
正如同我過去也不了解這個特別篇其他兩位女性的故事,
但我覺得這段裡只是用一個個表面的事件交代了女主角的幾個重要階段,
卻看不見瀨戶內晴美那種堅定而充滿熱力的靈魂在裡面~
是宮澤理惠的演技沒到位嗎?好像有一點!
但更多誤差的也許是在味道不對!
其實由宮澤的靈氣來詮釋這樣一個女作家應該是很適合的,
但宮澤實在太瘦太纖細太文靜了,
就連穿著厚重的衣服都顯得好單薄好蒼白,
總覺得讓我看不到女主角那種對生命的勇敢、對愛情義無反顧的那種旺盛的生命力!
尤其在與片尾出現的瀨戶內本人的聲音、影像相互對照,
宮澤的氣勢更顯薄弱!
是腳本力道不足嗎?可能也有一點!
總之,我覺得是可惜了這樣一個原本應該會很精采的故事!

在這三段故事的最後,
製作單位很用心地將現實中這三位女性的照片或紀錄影片放在片尾播出。
我其實很喜歡瀨戶內後來出家為尼、為民眾講道時的幾張照片。
那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瀨戶內寂聽!(這不是廢話嗎?她是本人啊!!!)
那是一個眼神滿是朝氣、笑容充滿豪氣、聲音中氣十足的自信女子!
雖然片尾影像中的她已經是年華老去的歐巴桑,
但是當她拿著麥克風,對著信眾神采奕奕地說:
“我不管到八十歲、九十歲,都有可能愛上某人...
  只要有愛,就算受傷也無所謂...
  不要害怕...要去愛人。“時,
真真是一個生命力十足、又可愛又瀟灑的女子啊!

我好喜歡上面這張照片裡充滿自信、充滿生命力的笑容啊~~

而,越路吹雪本人的歌聲也在第二段故事的片尾出現了!
那真是用生命唱出來的歌聲啊~~
果然是一代歌手~
那是美川、甚至天海也比不上的歌聲了~~
光是看著這一小段由她本人演唱的愛的讚歌,
就十分值回票價了!

~~~~~~~~~~~~

在日本這個性別差異極為明顯的社會裡,
女性要做自己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更不用說要在男性為主的社會中闖蕩出自己的地位了!
瀨戶內晴美當年為了躋身文壇,
不時要受到男性同儕關於性別話題上的言詞奚落和有意無意的排擠。
岩谷時子也曾經跟越路吹雪道歉說,
如果她這個經紀人是男人,很多事情就好辦多了。
吹雪本人為了保有真正的自我、追求自己畢生的志業,
更曾和杉村春子一樣,忍痛墮掉腹中胎兒!

為了在自己的生命舞台上盡情揮灑自我,
這三名女子以其堅毅的勇氣,
縱使耀眼的表面之下可能是無盡的寂寞和痛苦,
即使撞得頭破血流、依然相信自己,
即使滿身傷痕,依然滿懷對生命的熱情,
堅持自我、咬緊牙根昂首闊步走下去。

她們的人生,傳達出這樣的精神,
放在這個時代裡,依舊是閃閃動人的美麗故事!

Medical, spa, travel, and church logos.
Log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