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家庭主婦就不能擁有自己的夢想?
誰說歐巴桑歐吉桑就不能跳美美的芭蕾舞?
這齣“我想跳芭蕾“裡,(台譯:戀上芭蕾)
就以一群平均年齡接近四十歲的歐巴桑歐吉桑,
穿著漂亮的舞衣真槍實彈地上場,
紮紮實實地在舞台上跳了一場美麗的芭蕾舞,
證明不管年紀有多大,
只要有夢想,有堅持,
就有實現的一天!

其實,這齣戲蠻芭樂的,編劇還頗爛!
而且還不是普通的爛!
如果不是我一貫的觀看習慣是一定要從頭看到尾,
看了幾集後我還真的想中途放棄算了!
這真是一齣情節瑣碎、故事平板的作品,
要說有什麼主題精神--家庭主婦的自主與自尊、個人理想的堅持與實現....
其實過去許多日劇作品也都有討論過,
而且別人家的作品說得還更精采。
本來,我也已經早早放棄為這齣戲寫點東西的念頭了,
直到我看到最後一集的最後十分鐘,
我是真的被台上這八個歐巴桑歐吉桑演員們感動到了!
這就是日劇最核心的”認真”與”究極”的精神呀!

所以,我還是決定為他們小小寫一點心得吧!

不管編劇有多爛、故事說得多不好,
其他環節該做的,他們還是一定做到最好!
這群演員們,真的是從第一集開始練基礎動作,
到中間開始漸漸進入狀況揮汗練習,
到最後真的有模有樣地站上舞台完整跳了一段七分多鐘的舞蹈!
而製作單位還真的在最後一集安排了現場實況播出,
在一個很正式的會場、很正式的舞台上,
在台下有兩、三百名觀眾的面前,
讓他們真的從頭到尾完成了一場短短的、但是完整的芭蕾舞演出!
而且還是現場演出,不容出錯的!

這八個平均年齡將近四十歲的演員,
有的虎背熊腰、有的垂垂老矣,
那個古田新太是裡面最胖、身材最難看的,
跳起舞來活像是一隻圓滾滾的大胖熊,
但是看到他認真地抬腿、伸展手臂的姿態,
就讓我覺得好可愛!
而另一位飾演高杉民江的松島老婆婆,
雖然高齡62,已經滿臉皺紋,
但每一個動作都毫不含糊,
更是精神可嘉,值得起立為她鼓掌!
還有那在anego裡迷死人的熟男加藤雅也,
雖然在裡面演技不怎麼樣,動作其實也還很僵硬,
但是站在台上就是很專心、很努力地伸展肢體。
說實在的,
要這樣的帥哥在這齣戲裡有點耍笨、還得大剌剌地跳支芭蕾舞,
應該需要很大的勇氣吧~~
這也值得大家為他拍拍手了!

我倒是不知道黑木瞳是不是有芭蕾舞基礎。
她雖然是寶塚歌舞團出身,
但這和芭蕾舞的訓練到底不同,
尤其要穿芭蕾舞的硬鞋跳舞,
真的是一項很大的考驗。
所以,在最後兩集裡看到她真的穿上硬鞋,
一步一步地跳著輕盈的舞姿,
會真的很佩服她!
畢竟,人家也真的是歐巴桑的年紀了,
即使以前真的有過芭蕾舞基礎,
大概也幾十年沒練過了吧!
為了這齣戲,要忍受這樣的痛苦,花時間苦練穿硬鞋跳舞,
實在真的很不簡單。
想到這裡,又讓我很想站起來為她鼓掌了!

日本人還真的是這種做事一板一眼、腳踏實地的民族啊~~
從「水男孩」系列到"Swing Girls",
再到這齣「主婦芭蕾」(我還是喜歡這個譯名!),
其實要傳達的都是同一件事:
任何人,任何平凡人,都可以化夢想為可能,
只要堅持、只要努力,
即使不夠完美、不夠專業,但足以讓自己抬頭挺胸地微笑面對自己、面對未來!
所以,這是一齣循著「水男孩」公式發展出來的歐巴桑版作品啊~~~
從夢想的萌芽、到尋找同伴、
到克服技術上的困難、到解決所有外在的困境、
然後同心協力、最後以一場可比專業的演出呈現數月來的努力。
只是這齣「主婦芭蕾」,更把這樣的精神推到極致,
讓高齡的、肥胖的、肢體早已僵硬的這些看似與芭蕾舞完全不可能發生關係的人,
全都化身成為實現夢想的一群追夢者!

在戲裡說的故事是如此,
在戲外,
所有參與的演員就真的從無到有、從生手到可以正式上場參與發表會,
親身學習、紮紮實實地接受訓練,
然後最後就以這樣的發表會作為成果驗收,
同時也給現實中的人們一些對於自己夢想的提醒和鼓勵!
那種精神,真的是很美麗的!
尤其,這齣戲到了結尾,
這七分鐘的舞蹈一結束,大幕一落下後,
所有舞者一個個激動地抱在一起,
看得出來那是演員們真正的情緒,不是演出來的,
裡面好幾個人都紅了眼眶。
那景象,就跟水男孩幕後花絮裡,
每個演員都在成功演出疊羅漢後激動落淚的情景是一模一樣的真實而感人。

所以,即使是這樣一齣編劇上有很多瑕疵的戲,
還是有值得讓人佩服、讓人尊重的地方吧!
我很高興這齣戲我堅持看到了最後,
然後讓我看到了這些東西!
嗯~~雖然不能說非常非常值得,
但至少我已經不覺得是浪費時間看了這齣戲了!

又~~
啊~~其實這齣戲,也勾起我的兒時回憶!
想當初,我也曾經小小學過一段時間的芭蕾舞,
還擁有自己的一雙芭蕾舞硬鞋呢!
只是,那是好小好小、遠在幼稚園時期的記憶了!
後來我因為有段時間身體不好,無法繼續跳舞,
那雙舞鞋,當然也不知道被我丟到哪裡去了。
但是,我的腦海裡,至今還殘存著一點點對於舞蹈的喜愛,
還有對那雙舞鞋的模糊記憶......
我在看這齣戲的時候,偶爾,也會站起來,
就像戲裡的演員一樣,稍微伸展一下肢體,
當然我也是個歐巴桑了,身材也變形了,
不過,就這樣跟著戲裡的舞蹈稍微做一下小小的動作,
倒也似乎有點喚起身體裡那對舞蹈的喜愛了~~

最後~~
我還是覺得古田新太的大胖熊跳芭蕾舞粉口愛捏~~~
雖然他在戲裡被女兒戲稱,
寧願看摩斯拉跳芭蕾舞也不要看爸爸跳,
但我肯定這些歐巴桑歐吉桑的練舞場面比摩斯拉要好看多啦!
雖然我沒看過摩斯拉!

Mesothelioma Attorney, Mesothelioma, Mesothelioma Lawyers, Mesothelioma Cancer, Lung cancer, Asbestos.
Mesothelio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