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緯來日本台在官網「日劇達人通信」專欄引用本文)
 

我真的不愛看推理劇。
因為除開裡面抽絲剝繭的推理過程,
或是爾虞我詐的警匪角力,
似乎每個推理作品裡都要有人被殺。
不管是無心的、還是刻意的殺人過程,
或甚至是以比較輕鬆筆調呈現的風格,
那背後承載的,總是沈重而陰冷的人性黑暗面。
深沈如“人間的證明“、“砂之器“等作品讓人看完之後哀傷不已,
搞笑如“富豪刑事“、“時效警察“這一類的,
其實真要深究,裡面也還是有令人傷感的部分。

Unfair(台譯:非關正義)則是在一場又一場令人屏息的謀殺事件中,
讓故事裡的主人翁雪平夏見、
讓觀眾們一再一再地對她身邊的親人、朋友產生懷疑,
那種對人性從根本產生的不信任,
是我覺得這齣戲最讓我悲傷的地方。

這個故事裡的主角雪平夏見,由於擔任刑警的父親被人所殺,
她為了追查真相也當上了刑警。
但也由於受到這個事件的影響,
雪平嫉惡如仇、痛恨殺人者,
她辦案時總是以最極端激烈的手段,一槍擊斃持械挾持人質的凶手。
她的激烈手段一方面是伸張正義,
但卻也是兩面刃,
同時也斬斷了對凶手作案真正動機的挖掘和探討。
(奇怪,她不能只是打到犯人的其他部位嗎?
  這是最大的不合理處!)

她的獨斷行徑本就容易引起爭議,
就連她的丈夫、女兒也因而受不了龐大的輿論壓力離她而去,
所以她若是受人挾怨報復也是可以預期的事。
只是,她沒想到的是,
一個透過報復她而成立的網站,
連結了許多遭受社會諸多不公平對待的受害者,
這些彼此互不認識、也未曾謀面的網友們,
卻透過各自心中的怨怒,在網站管理人的刻意煽風點火之下,啟動了骨牌效應,
造成了一件又一件的殺人事件!
這些案件看似互不相關,但其中的串聯核心都直指雪平本人。
雪平先是一次又一次地遭遇好友被殺、心儀的對象瀨崎死在她的槍下、
甚至女兒被綁的種種痛苦。
接著,她開始發現遭到摯友蓮見的無情背叛、
長官們將所有辦案不力的失敗歸咎於她,
最後,她連自己的前夫佐藤也無法信任,
開始以為佐藤就是整個幕後的主使者....

那是一個好陰暗、看不見陽光的世界呀!
在這齣戲裡,在編劇、導演的刻意安排之下,
幾乎每個重要角色全都被懷疑過。
雖然有些人事後證明是無辜的,
但是,單單只是“曾被懷疑“,就足以證明人性的脆弱與悲哀了!
那是觀眾、也是雪平對人性的質疑,
即使對自己身邊最熟悉的親人、好友、前輩、同事、長官,
只要隨便幾件事情、幾個可疑的眼神、幾個稍稍不自然的動作,
在這樣一個世界裡,所有的情感基礎就可以因此崩解!

雪平被好友蓮見徹底背叛、
佐藤父女被親近如家人的牧村背叛、
而最後的最後,
大魔王竟然是最最親近雪平、讓雪平最為信任的助手安藤.....
反正本劇就是要讓這樣一個世界殘酷到底就是了!

這齣戲看到後來,
雖然跟著推理過程緊張地一集一集往下追,
但是在追看的過程裡,
其實我只覺得這是一個悲傷到了底的故事!
儘管,安藤最後的告白錄影帶算是對良善人性的最後一點證明,
但是,那完全無助於撫平看完這齣戲後,
對於這個世界徹底悲傷的我啊~~

如果說,每齣戲都是創作者(腳本家、原著作家或導演)看世界的方式,
那麼unfair 這個作品真是一個上了黑色濾鏡看世界的黑暗角度啊!
除了上面我提到過的對人性的不信任之外,
這齣戲裡另外一個主題---不公平,
腳本家也是帶著深深的絕望在看著劇中的每個受害者的。

瀨崎和平井這兩個不受賞識的寫手,
一個永遠懷才不遇、受同業編輯的訕笑、受長官的欺壓,
一個則是受到推理小說大師久留米的利用而永無出道之日。
平井的才能又被瀨崎否定,最後還死於瀨崎之手。
這些人的關係,一個個都是上對下的壓迫,
在上位者行壓迫之實,到最後被憤怒過頭而爆發的在下位者報復致死,
而復仇者瀨崎,終至也是死於雪平為伸張正義而舉起的槍下!
然而諷刺的是,
其實這些復仇者,包括五年前被雪平一槍擊斃的少年豐,
都是在社會中長久遭受不公平的待遇,
在憤怒高漲的情況下才會憤而持械行凶的,
雪平的一槍,擊斃的到底是公平還是不公平呢?

再來看看佐藤家的女兒綁架事件元凶牧村。
她的背景更加悲情!
她的丈夫、女兒兩年前被人騎車闖紅燈撞死,
只因肇事者是政界人士之子,
於是整樁事件被警、政雙方搓湯圓給搓掉了!
牧村犯案只是想以挾持人質,要求警方重新調查當年的事件,
還她一個公道而已,
基本上也是社會不公義事件的受害者。
然而她這種以牙還牙的方式訴求,
終究是以悲劇收場,
所以我說,腳本家真是以一個徹底悲傷的心在看這個世界的呀!

其實,這齣戲真要以推理劇來論,
裡面還有許多bug。
但是,以劇情的緊湊度和懸疑的節奏而言,
倒是頗能吸引觀眾一集一集想追下去看。
許多原本透過導演安排的鏡頭而被懷疑的人物,
幸好到最後大都被排除了犯案的可能性。
只不過,哎哎~~我從第一集就懷疑的安藤,(我連動機都猜對了!嗚嗚~)
其實是我最想排除掉的一員哪~~
中間好幾次,看著他差點被打死、還有他對美央的呵護,
還有他對雪見忠心耿耿的樣子,
為了她挺身和長官爭執的樣子,
都讓我一次次想推翻原先的推論呀~~
結果...結果....我的直覺還是最準確的!
這樣的直覺,真是讓我傷心哪!!

其實,這齣戲裡提出來的一個主題 ---「不公平的到底是誰?」
倒是非常值得深思的課題!
在這個社會上,
確實有許多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發生。
受害者,含冤忍辱地活著,
如果這樣壓抑自持的心得不到紓解,受害者放不下那樣的心情,
長久下來終有一天怨念爆發,那股報復的力量將會大得驚人。
只是,以牙還牙、以不公平報復不公平,
這樣的方式,真的就能平復心中的痛苦,
還自己、還這個世界一個公道嗎?

那個X網站的登入密碼,也算是這個故事提出來的一個答案吧!
「不公平的是誰?」
不是雪平、不是警察、不是這個社會國家,
而是「我」!
只要心中怨念未平,人心失去包容與寬諒,
真正不公平的人,其實是自以為公平的「我」啊~~
警察自以為公平、雪平自以為公平,
手上持著正義的大旗,
其實卻常常會加害了隱微的正義而不自知。
受害者自以為受到不公平,所以要討回個公道,
結果激烈的手段造成了更多的受害者,
那也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公平」所造成新的「不公平」!
所以,梗在心中的那「公平之心」,到底要如何運用才是適時適當,
那是很大很值得深思的課題吧?!

Mesothelioma Attorney, Mesothelioma, Mesothelioma Lawyers, Mesothelioma Cancer, Lung cancer, Asbestos.
Mesothelioma Attor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