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緯來日本台在官網「日劇達人通信」專欄引用本文)

不愧是井上由美子所寫的腳本啊!(台譯:十四歲小媽媽)
十四歲國中女生懷孕生子這樣驚爆的社會新聞題材,
在她的筆下完全沒有灑狗血的聳動場面或非理性的爭吵拉扯,
(大家不妨想像一下若是台劇、韓劇或中國劇,
  這樣的題材會被如何地處理吧~~)
取而代之的,
那是一個角色各造高度自制、呈現驚人民主教育風範的腳本,
而這個理念直到最後一集都被極度貫徹,簡直是完美社會價值的展現!

我很欣賞這個腳本的原因在於
這整個故事背景的設定是來自於非常平凡的中產階級家庭。
一般人如果只是透過新聞上非常淺碟式的報導,
一定會覺得十四歲國中女生懷孕生子這件事的構成因素必然是---
忙碌到無暇顧及兒女成長的貧窮家庭或是只知道用錢打發孩子的富裕父母,
然後當事人一定是功課很爛或學業中輟的壞孩子,
在無知又糜爛、成天只知道玩樂的青春期叛逆過程中造成的後果。
那是一個一般人碰觸不到的世界,與大多數的我們無關,
就是一齣討論問題家庭不良少年的戲!

然而這齣戲完全打破這種刻板印象的認知。
它呈現的是一個家教良好、親子互動極佳的中產家庭裡,
一個就讀好學校、功課中等、個性單純活潑的普通女孩子,
和一個雖然來自富裕家庭,但還是循規蹈矩唸書的乖乖男孩,
兩個人在一次意外中,不小心擦槍走火的事件。
那是一個任何人都可能遇到、任何家庭都可能發生的問題。
我想,這個腳本要強調的是,
在這樣一個現代社會普通平凡的中產階級家庭裡,
任何一個正值青春期的正常孩子都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這個故事還將這個問題推到極致,
用當事人決定留下孩子,將他撫養長大這樣的決定,
探討社會、學校、家人所能容忍的極限及所能提供的最大可能之包容度,
還有,是否有可能將民主的精神如此自制地發揮到極致,
尊重孩子留下腹中胎兒的決定!

我不知道在真實生活中,
是否真有人能夠如此理性自制地尊重自己孩子這樣的選擇。
畢竟國二女生為了懷孕生子而休學,最後決定退學、自己工作養育孩子,
那是一個與整個世界為敵的沈重決定!
劇中一之瀨未希的父母及弟弟,當然經過震驚、拒斥、爭論的過程,
但重要的是,在這家人後續共同面對問題尋求解決之道時,
這對父母展現了驚人的民主精神。
他們不是一逕將自己的認為強加在未希身上,
而總是一次次將各種可能性分析給未希聽,
然後讓未希自己做出決定。
而當未希一次次做出不符他們預期的決定時,
這對父母生氣有之,心疼有之,
但在此之後卻總是能夠壓抑自己的期望,
相信自己的孩子是在確實深思過後作出抉擇,
然後全心支持孩子的決定!
我相信這是極為高度理性自持的人才能堅持得住的風範。
因為那是看著自己的骨肉從此即將肉體受苦、心神受難,
甚至前途從此走樣的一條坎坷之路。
然而即使如此,這對父母沒有用軟禁、打罵等強迫手段逼使女兒就範。
儘管女兒只有十四歲,法律上未成年,
但他們依然堅持孩子具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選擇相信十四歲孩子的判斷能力和決心。

我深深以為,這在真實世界裡,幾乎是個不可能發生的奇蹟吧~~
或者,
這一代的日本父母真的已經有能力如此自持到這種令人讚佩的地步?
總之,對此,我真的深深嘆服!
嘆服於井上由美子筆下寫得出擁有如此胸襟的父母,
嘆服日本的觀眾和電視台有此視野,能夠接受這樣觀點的腳本!
(我相信,這齣戲雖然因為話題性十足而收視率衝高,
  其中也想必一定會有持反面立場的輿論出現,
  但收視數字的升高,
  應該也某種程度反映了觀眾的接受度吧!)

其實,十四歲的母親這樣的話題雖然勁爆,
但透過劇中的雜誌總編輯之口,
井上由美子也相當程度忠實呈現了當今日本社會是如何看待青少年問題。
在一個承平時期的富裕社會中,
生活無虞的孩子空虛苦悶卻也天真軟弱,
他們的身體已經成熟,但心智卻仍單純脆弱。
這樣的青少年只要稍一不慎,確實可能鑄成大錯,發生未婚懷孕的問題。
這樣一個故事,與其說是社會事件的戲劇化呈現,
反而更像是提供一個完整的負面教材,
全面性地從醫學、社會、青少年教育等角度探討這樣的問題發生之後,
當事人、家族、學校乃至社會應當如何因應的討論管道。

十四歲的母體會發生什麼樣無法預期的健康問題?
胎兒從尚未發育完全的母體中出生會有什麼樣的危險?
未成年的小爸爸小媽媽該如何面對孩子未來的養育、花費問題?
小爸爸小媽媽未來的學業、人生會面臨什麼樣的困境?
學校是否該完全拒絕這樣的學生以示懲罰?
當事人該如何面對整個社會、鄰人、輿論的壓力?
父母又該如何面對外來的指指點點甚至降職減薪的現實險阻?

這齣戲裡,所有的問題似乎都一廂情願地在顛簸挫折中驚險地往正面發展,
也許有人因此而覺得這個故事未免太過矯情。
但我毋寧認為,
就像「女王的教室」是個警世的教育寓言一般,
「十四歲的媽媽」也是一則以反面教材提供觀眾深刻思考的社會寓言。
縱使劇中決定生下孩子的理由稍嫌薄弱,
結局順利得太過不真實,
但已足以藉由過程中的深入探討,
達到警示、提醒甚至提供可供參考的面對之道。

值得玩味的是,在最後一集的最後,
那位一直追蹤採訪這個故事的雜誌總編輯,
雖然後來看待這整則故事的態度從主觀輕蔑轉為較正面的客觀觀察,
但他最後稍帶鼓勵語氣地對未希說,
『你們的故事可別就這樣結束喔,我可是要繼續報導下去的喔~~』
這句話,似乎隱約有「待續」的伏筆,
不知道是否這齣戲未來也會有續集呢?
我倒是非常期待。
畢竟,這樣的故事結束在孩子剛出生之時,
總有話未說完的感覺。
這對十四歲媽媽、十五歲爸爸真正要面對的難題和挑戰才正要開始而已,
他們當初的決心是否能禁得起現實的磨難?
小爸爸、小媽媽當初的決定是否禁得起反覆檢驗?
總覺得,好戲才正要開始呢~~
所以,我倒是很希望看看井上由美子會如何處理接下來的困境,
看看這樣的故事,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後續....

~~~~~~~~

這齣戲其實還有許多值得深談的角度。
例如劇中女性(包括那十四歲的媽媽)個個「為母則強」,
展現了女性堅強的韌性,相當令人動容。
還有志田未來的演技真的很不錯,
看來日本的新生代女優又有了一個演技派大將....


不過,這些部分我想我就不多提了,
因為我得學著言簡意賅啦~~(汗)
就把我自己認為我看這齣戲最重要的骨幹提出來就好了。
嗯~很值得看喔!這齣戲。
雖然我是不會再看第二次了,
總覺得看了很心疼....
想到未希從十四歲開始就要與全世界對抗,
就不忍心哪~~~~

Keywords, top keywords, adsense keywords, expensive keywords, adwords keywords.
Keywor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