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齣戲在上一季似乎很少人注意到。
在同一季有高調宣傳的「華麗一族」,又有話題性十足的「派遣的品格」,
甚至還有題材有點類似、
但顯然卡司陣容耀眼許多的「拜啟,父親大人」等強敵環伺之下,
「淺草福丸旅館」的聲勢明顯弱了許多。
不過,越是這樣的戲,越吸引我的好奇心。
我很想看看,是什麼樣的戲讓西田敏行這個胖胖阿伯當起男主角,
然後其實收視率還不惡~~~

說到西田敏行,這幾年大家應該都已經非常熟悉了。
其實根本就是個其貌不揚的矮胖歐吉桑,那肚肚還好大好圓一個。
但是從「白色巨塔」裡那個用盡人脈財力大力提拔女婿的俗氣老醫生,
到「虎與龍」裡那個說起落語精采萬分的大師同兵衛,
或是「華麗的一族」裡在官場長袖善舞但疼惜女婿至死方休的大川一郎,
還有「川流入海」裡那個被經驗不足的旅館老板夫婦整到不行的可憐旅客,
以及電影「四日間的奇蹟」裡那個深情愛妻的醫生等等......
在我看過有他參與的戲劇作品裡,
西田敏行阿伯真的是個戲感透到骨子裡的老演員,
看他演戲只有一個感想,真的薑是老的辣!
不管是使點小壞、行利益輸送耍政治手段的老醫生或政客,
或是演個慈祥親切的老爸岳父,
還有照顧植物人妻子多年的深情丈夫,
總是覺得這些角色讓他演來真是活靈活現,
還真想不到有誰能演得比他更稱職。

我是從白色巨塔後才注意到這個西田阿伯的。
發現他不僅演戲演得渾然天成,
其他方面的才藝也都是嚇嚇叫的樣子。
所謂「的樣子」,是因為我並非內行,
只覺得他有時候在戲裡小小一展歌喉、稍稍哼個傳統曲藝,
(我還不知道那是什麼種類的日本傳統曲藝呢!)
那一舉手一投足,那微微頷首的身段,那眼角一勾嘴角一動,
馬上就讓我覺得韻味十足,深覺此人決非泛泛之輩!

說來好笑!
我還很喜歡這個西田敏行阿伯圓圓胖胖的樣子,實在像極了一隻大熊,
尤其笑起來的樣子,充滿了溫暖又草根的喜感,
那樣子會讓我想到擺在百貨公司櫥窗裡那種超~~大型的可愛泰迪熊,
很想~很想上前抱抱他,覺得那應該會是一個很厚實的bear hug!

「淺草福丸旅館」說的是舊市區裡老旅館的故事,
由西田敏行阿伯來演老板讓我覺得光是想像就很對味!
這家淺草舊市區裡的老旅館,
在面對市區再開發計劃時,雖然被業績和時代潮流遠遠拋在後頭,
但由於老板福丸大吉說好聽點是熱心助人,說難聽點就是愛管閒事,
因而牽扯出一段段充滿人情的小故事。
劇情很平凡很溫情,角色都很小人物,
其實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一部很不起眼的生活小品,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齣戲從裡到外那種貫徹到底的老式連續劇風格。

怎麼說是從裡到外貫徹到底呢?我是這麼看的~~
其實這整齣戲從演員到腳本到佈景道具,
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充滿了濃濃的懷舊氣息。
首先,這齣戲以每一集一個單元劇的方式進行,
每一集結束時,當天的故事都得以圓滿解決。
這樣的安排方式,夠一廂情願夠老套,
說故事的方式,也很傳統很平鋪直敘,不走創意或巧思的路線。
感覺很像小時候看那種傳統電視劇,平平凡凡簡簡單單,
有點像是腳本家橋田壽賀子所寫的長壽劇「冷暖人間」那樣的風格。
然而,這部作品的筆調雖然老式雖然傳統,
卻也因為這樣的敘事風格,更讓整齣戲符合舊街區的人文背景,
彷彿在那樣的地區裡的人,就是會看這種傳統風格電視劇,
因此讓我覺得整體的書寫風格從裡到外極為一致。

這齣戲的演員也都非常平易近人。
裡面除了西田敏行阿伯之外,
對我而言最有名的演員大概就只有演福丸家兒子的石垣佑磨了!
其他的演員有些雖是熟面孔,
但在常見的趨勢劇裡從來都不是主角、甚至也不是主要配角。
這組演員的主要卡司給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平實親切。
他們全都不是耀眼而遙不可及的「明星」級人物,
更和所謂「俊男美女」扯不上關係。
他們比較像是演戲多年的那種第二、第三線的長青型演員,
也許你熊熊叫不出他們的名字,
但卻總是常會看到他們在不怎麼有名的非黃金檔時段劇集裡擔任綠葉。
這樣的演員陣容,相當程度反映了劇組製作風格是「有意識」的統一,
仿若自家鄰居般熟悉的平凡面孔,
和這樣一齣戲的味道怎麼看就是很搭調!

還有啊~~我覺得這個旅館的名稱也取得很妙!
福丸福丸,聽起來就很老式很草根,
那「丸」字還很有形象上圓滾滾的聯想,
日文原音"maru“聽起來也是圓圓滿滿的感覺,
讓胖乎乎的西田阿伯演這個第三代老板,還給他個「福丸大吉」的名字,
真是和整齣戲相映成趣啊~~~

其實,真要讓我來說的話,
這齣戲並不談什麼深刻的人生大道理,也沒有真正令人動容不已的感人片段。
然而,大概也就是這樣平易近人的老式劇情風格,
搭配簡單搭景的旅館陳設,
再點綴上西田敏行阿伯在每一集裡耍寶的可愛德性,
還有淺草地區那種老街坊的義理人情,
一切都讓我覺得很安心很自在,
好像回到小時候,看著黑白電視機裡的電視劇那樣,
有種不為什麼、就是很放心的感覺~~~

而讓我更開心的是,
這齣戲在最後一集的片尾時,
居然就直接打上了「我們十月再見!」的字幕,
預告了秋季就將有續集上檔。
啊~~這讓我看到最後覺得好高興啊~~~
再隔半年就可以再看到西田阿伯可愛的樣子了,真開心哪!
如果有跟我一樣喜歡西田敏行阿伯的觀眾,
今年秋季可別忘了重回淺草福丸旅館喔~~~


P.S.1.  這齣戲似乎有跟淺草地區的觀光促進組織合作,
        因此在每一集的最後,都會介紹一個淺草地區的名勝或古蹟,
        還很貼心地附上地圖。
        喜歡淺草地區或是想去淺草遊玩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2.  這齣戲已經出了續集囉!菜市場都有得買囉!

Web Design and HTML are all about creating a great Web site.
custom web desig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