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新鮮人“(台譯:料理新人王)是一齣以義大利餐館為舞台的作品,
但它不僅只是談餐飲業的職場劇,
這裡面談的,其實是關於社會新鮮人如何從Bambino的角色,
跌跌撞撞、慢慢學習、一步一步踏實前進的修業過程。
換句話說,這是一部談各行各業共通的職場觀念的作品。


                                     故事


從福岡博多市一家義大利小餐館來到東京帕卡那雷餐廳短期打工的伴省吾,
在家鄉靠著一點小聰明,廚藝頗獲鄉親好評。
不知天高地厚的他,自以為已經是專業廚師,帶著一身井底之蛙的傲氣,
本以為什麼都已難不倒他,只是前來東京“支援“,
卻發現原來那是一個高度專業的大型餐廳。
在那裡,他很快就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
自以為是的一身技藝,完全只有半調子的業餘水準而已,
在那有如一軍戰場的廚房裡,
他沒有工作效率、沒有專業能力、就連敬業精神都沒有,
不僅自己份內的事情做不好,還連帶拖累同事,
很快地他就挫敗連連,被譏笑連洗碗工都做不好.....

所幸,阿伴是個不服輸、打死不退的熱血青年,
透過一集一集接受挑戰→被打擊→不服輸→努力學習→克服障礙的經歷,
觀眾看到了一個料理人的成長過程;
也看到了一個沒見過世面的井底蛙被挫盡銳氣後,
從頭開始踏實學習的經過。
同時,透過阿伴的修業之路,
觀眾也得以一窺餐飲這個行業從外場到內場的職場細節,
還有貫穿其間極為重要的服務精神。

這其實是一個很老梗的公式劇,
把一個熱血的初生之犢,放在某個專業的職場中,
然後透過他的受挫和受教過程,
讓觀眾一點一點看見這個職場的工作內容和他的修業精進歷程。

不過,不知道是這部漫畫本身就夠好呢?
(我沒看過這部漫畫,這點就無法評論了。)
還是岡田惠和的腳本功力本來就很棒呢~
(這個就真的是毋庸置疑了。岡田惠和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腳本家!)
我覺得這部戲,說句公道話,還真的蠻好看,
是那種在四平八穩的公式之中,還能看到紮實內容的作品。

         
                    層次豐富、節奏明快、溫柔對待


首先我要說,這齣戲的節奏掌握得很好。
尤其是當要對比外場的優雅從容和廚房的緊張熱烈時,
畫面、配樂的剪接搭配很是俐落鮮明,
許多取景的角度、運鏡的方式看得出來導演的用心和創意。
例如第一集中,以大量模糊、搖晃的鏡頭,
精準帶出阿伴第一次面對大廚房大陣仗的慌亂茫然;
或是以仰角帶出廚師們點火烹飪、切菜擺盤時的氣勢與自信。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有時我覺得用在阿伴的鏡頭畫面時間太長太多,
不免顯得過於冗長,有時難免讓人不耐。
(Ma~~不過如果是潤飯的話,這樣的標準當然就不適用囉!)
這裡不免讓我懷疑,這是傑尼斯帝國發揮影響力所造成,
或是製作、導演力圖討好傑尼斯的結果。
(J家粉絲們請勿生氣,我純粹只是就事論事。)

而我最喜歡這部作品的還是腳本。
明明是一個老套的故事,還每一集都有固定的公式可循:
除了阿伴一定會遇到一個挑戰、受挫、然後挑戰成功之外,
還一定會有與那、美幸和桑原三人組的成人酒吧橋段,
中間還都會有阿伴的廁所發洩或對空大吼...
(↑這個有時候還真讓我覺得熱血過頭了...)
儘管如此,這還是一個層次豐富、情節流暢、內容夠深入的腳本。

舉個例子吧!
光是阿伴被派到大廳做服務生,本劇用了一層更深一層的描寫,
來呈現既豐富又細緻的所謂“服務業“的核心精神。
(或者我該說這是一門專業的職場藝術!!)
阿伴從心不甘情不願接下工作,勉強自己裝出笑容,
到被桑原責罵:“不能為眼前的事全力以赴的人,是沒有資格談論夢想的“,
而終於醒悟,開始提起幹勁面對自己不喜歡的工作,
這,才只是第一步!
接下來,
了解前場服務的角色在於傳達顧客的心情和需要給後場的廚房是一個層次,
熟悉前場工作內容又是一個層次,
達到熟悉度後還要夠有自信才不會屢屢犯錯又是一個新的層次;
然而,不犯錯還不夠,那頂多只是讓客人覺得被一個學會微笑的機器人服務。
如何在被客人如此抱怨後,
不是抱著彌補自己犯錯的心態,將自己的心情強加在客人身上,
而是出自真心的愉悅,以客人立場為出發點提供服務,
那又是更細緻的考量。

在工作專業上的描寫是如此,
對於角色性格的處理,這個作品也有很細膩的一面。
例如阿伴雖然有一股傲氣,但對於廚師這個工作更有熱情和傻氣。
在被客人野上小姐一次一次刁難之際,
即使被罵只是個學會微笑的機器人,但他覺得挫敗的不是因為自己被罵,
而是因為自己喜愛的餐廳、同伴們費心盡力做出的佳肴卻因此被連帶批評,
那讓他覺得更加難受自責......
比起因為自己被罵而難過這種最平面而直接的反應,
這樣的心理轉折更有層次,
呈現了日劇特有對於人物更細微立體的觀察與對待。

對於阿伴不成熟的工作態度,
我也相當欣賞前場領班與那嶺的對應處理。
相對於責罵、嘲諷或是冷漠以對這種一般戲劇中千篇一律的刻板安排,
與那嶺從頭到尾都是以圓融寬諒的方式對待阿伴的稜角和稚嫩。
阿伴打破一大堆杯杯盤盤,自知理虧,於是請求與那打他揍他出氣都好,
但與那的反應卻是:
「揍你只會讓你心情好過,卻不會讓事態好轉。
  只希望你尊重每個人的專業,在大廳快樂地工作,
  這也是對其他服務生的禮貌.....」
這樣的反應出自於必須隨時擁有好EQ的前場服務人員,
而非廚房裡的廚師們,
顯見編劇(或原著)真的對這一行有很細心的觀察呢~~

這些就是這齣戲讓我喜愛的主要原因。
故事中對於人物的細緻處理,
讓我感受到創作者願意相信人性是有深度的。
角色,不只是浮面的、粗暴的、沒有大腦的表淺反應,
而是經過思考的、讓觀眾可以得到一些內省的、對於人性的溫柔對待。
它讓我看到了日劇特有的體貼人心的視線。


                                    專業的職場類型劇


職場劇曾經是早期日劇的一大重要類型,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已經很久沒看到如此深入描寫某個行業的好作品了。
近年的職場劇似乎只是藉由某種行業為背景,
其實談的是女性成長、浪漫愛情、人情冷暖、權力鬥爭、善惡是非......
真正深入談到專業的工作內容、乃至工作的核心價值和精神,
這幾年能找到的真的不多,
而即使有,我覺得腳本也寫得不夠好不夠紮實。

所以當我在看這齣“料理新鮮人“時,
一直覺得有重回老日劇時代的親切感。
這部戲真的很深入談到餐廳前後場不同的工作精神和對應態度,
強調每個環節都是餐廳經營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一環,
這其中都環環相扣,相互依賴彼此倚重,
而裡面每個小環節還有更細緻的團隊默契必須培養,
每個小螺絲都必須彼此鎖緊,才不會讓緊湊的工作流程出現缺口,
降低工作效率、還增加同仁的負擔。
這種討論專業的究極精神,才是我覺得日本職場劇最令我懷念的精華之處。

雖然,我覺得阿伴這個男主角的個性設定未免太過熱血,
不過,就連這樣的熱血,其實也很“老日劇“,相當令人懷舊呢!
他讓我想起以前看“將太的壽司“、“夏子的酒“的那個年代,
主角們總是單純而充滿熱情,
對自己的專業全心全力投入,而且打死不退,越挫越勇。
雖然在情感的表達上很像個埋頭向前衝的火車頭,
可能個性上還有點衝動幼稚,
但是由角色內心投射出來屬於那個年代年輕人的單純和傻勁,
縱使有時候表達的方式很蠢,但還是讓人覺得有其可愛之處。

我雖然不是潤飯,但在這裡我還是要稱讚一下松本潤的表現。
製作單位找他來詮釋阿伴這個角色,其實真是慧眼!
即使這個角色一開始很不討好,看起來夜郎自大得很欠揍,
但是松本潤的型非常對阿伴這個角色。
那種濃眉大眼、全身都是自信的氣勢,
那股自恃不凡、自我中心、完全不自覺只是個沒見過世面的草包,
還有被打到谷底、被人踩在腳底下之後,
一股不服輸、不甘心的傲氣,決定從頭學起,
然而,工作上稍稍被肯定,就忍不住又得意洋洋的那種天真個性,
即使松本潤被我嫌有時演得太用力卻又不夠深刻,表現還是不如精彩的配角群,
但還是已經很稱職很亮眼了。
所以在此要恭喜他獲得本屆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囉!


                                      大家都曾是Bambino


最後我要談的是這齣戲裡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重點!
透過每一集成人酒吧裡與那、美幸、桑原的談笑風生,
還有一整集裡毛毛躁躁、出錯不斷的Bambino的對比,
其實這部戲要說的話再明顯不過。

是的,我們都曾經是那個Bambino!
充滿熱情、但缺乏實力和經驗,腦子裡滿是不切實際的幻想,
卻沒想過夢想是要一步一腳印、甚至步步血淚地慢慢築夢踏實。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猶豫過、彷徨過、被責罵過而迷惑過,
成人酒吧裡那三位如今位居中堅幹部的人是如此,
身處最上位的餐廳主廚兼老板六戶鐵幹也是如此。
面對工作上的每一道高牆,
Bambino總是氣喘吁吁、筋疲力盡,
然而,卻也是在跨越每一道高牆時,那種瞬間湧現的成就感和雀躍的心情,
又是如此無敵甜美!
所以,當那高牆越是難以超越,
也才更能凸顯三人組那種走過Bambino時代、終於可以笑看從前的從容吧!

我非常非常推薦社會新鮮人都來看看這齣戲。
當走出被保護的校園後,
每個社會菜鳥都不再有父母、學校、師長理所當然的保護,
每個人都不再有撒嬌任性的權利,此後都要為自己的一切行為負責。
錯誤,自己承擔,痛苦,自己吞下,
然而,所有努力換來的肯定、所有的成就感,當然也是自己獨有的榮耀。
這中間的挫折有多大,跨越後的收穫就有多大。
阿伴從長不大的小孩,接受母親、學校的呵護,
到毅然退學、隻身到東京學習廚藝,
那種一心嚮往未來的熱情,相信也是許多社會新鮮人共同的心情。
然而,摩拳擦掌意欲一展身手的Bambino們進入真正的社會開始工作後,
因為經驗不足、自我認知不足,(就是沒好好掂過自己真正的斤兩啦!!)
遭受必然的挫折連連,甚至不合理的辱罵譏笑,
有多少人選擇的是阿伴的打落牙齒和血吞,即使受挫還是咬牙苦撐?
接下來,是要選擇繼續當個Bambino,躲在角落抱怨哭泣逃避?
還是看清現實、接受磨練,即使被打倒在地上,
還是決定起身學著當個成熟的大人?

這裡所謂的大人世界,不必然是爾虞我詐、鉤心鬥角的黑暗社會,
那不過就只是看清自己可以做得到多少,
然後選擇不抱怨不哭泣,腳踏實地用實實在在的心態去面對這個社會罷了~~
所以當我在整理“Bambino 精采台詞“時,
總覺得這些話其實不只是說給阿伴聽、也不只是說給料理界的新鮮人聽,
它更是說給所有剛踏入社會各行各業的Bambino聽!
這些職場的道理,到哪裡都是相通的,
重點就在於,Bambino們體悟到了多少?又做到了多少?

Bambino現在也許都處於看山不是山的處境,想什麼做什麼都動輒得咎。
但即使坐在成人酒吧前談笑品酒的那三人組,
也還有屬於他們這一世代不同層面的迷惘和挑戰等著他們克服。
所以我很喜歡看六戶主廚總是好整以暇旁觀Bambino的煩惱、慌亂和受挫,
然後嘴角帶著微笑,心裡帶著一絲欣羨,歎著氣說,
有人責罵真是幸福啊~
處於中生代的三人組總是對這樣的心情還無法理解,
那是因為他們才剛脫離Bambino的行列,才開始有餘裕享受努力過後的果實。
然而,已經走到事業頂端的六戶主廚,
走過Bambino時代、對所有階段的工作內容都已熟練到失去新鮮感時,
也許是最能珍惜Bambino心情的人吧!
那種看著一道道高牆擋在前面,對未來既緊張又充滿嚮往,
對新事物總是抱持著興奮刺激的心情,
這些,對於身為管理階層頂端的人而言,
想必是極為珍貴,卻已無法找回的心境了~~~

所以我很喜歡這樣的結尾。
六戶主廚和同期舊識遠藤進決定再次放下既成的事業,
重新當個Bambino,不停下學習的腳步。
中生代三人組等於開始接班,面對責任更重的挑戰,
準備開創屬於他們的新局面。
而廚房裡的這群Bambino們,
也循序漸進、穩紮穩打地逐一晉級,開始面對更進一步的料理挑戰....
這是一個沒有奇蹟、只有用努力不斷累積成果的修業之路,
你的努力有多少,就換來在專業上的肯定有多少。
嗯~~很棒的結局喔~
我在想,看著這部作品的各行業Bambino們,從這裡面又領悟到了多少?
我想像著十年後,當這些Bambino們可以回頭笑看自己當年的青澀稚嫩時,
他們就開始成為劇中的成人酒吧三人組了~~~
那時候,他們又是如何看待新一代的Bambino呢?
這是~~很有意思的視線喔~~~(遠目)



最後,與本文完全無關,這是應好友大樹的要求的“撒必素“啦~~


喂!這樣可以吧!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