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後悔過哪一段人生嗎?
而對於那段人生,如今想來,你是如何看待的?
是陷在深深追悔中,悔不當初?
或是懷著淡淡惆悵,然後無奈地帶著這樣的遺憾踽踽前行,一步一歎氣?
如果可能,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方法,能夠扭轉這些曾經懊悔的過往?
“求婚大作戰“這部作品,用俊男美女的包裝,
談的其實是這件事!

岩瀨健和吉田禮是一對從小學三年級就同班到大的青梅竹馬。
說起來,兩個人從小就都很在意對方,
但是,兩個人的個性在某個程度上還頗相像,
明明暗自喜歡對方,但那句重要的話卻都一樣總是說不出口,
於是,兩個人一直就只停留在童年玩伴的關係,永遠跨不過那條線。
這中間雖然也會有一方鼓起勇氣、企圖打破僵局的時候,
但命運總是捉弄人,他們總是陰錯陽差地錯過,
然後兩個人又再度回到原點,
重新成為彼此生命中那條相鄰但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這樣的情況,一直要到有一天,
多田老師對小禮告白了,向小禮求婚了,而小禮也答應了,
最後兩人還真的步上紅毯的那一天,
健三(小禮對岩瀨健的暱稱)才真的發現小禮對自己的重要性,
也才真真切切感到心裡的痛。
站在婚宴會場上,看著記錄他們成長點滴的幻燈片一張張放著,
健三才真的恍然自己過去有多懦弱、多遲鈍,
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又錯過了多少......

真實的世界是殘酷的、無法回頭的,但這部作品的起點卻在這裡才開展。
小禮舉行婚禮的教堂有個精靈(對不起,我不喜歡妖精這兩個字!),
由於實在看不下去健三的窩囊和深深追悔,
於是決定幫他喚回過去的時光,
讓健三在每一張記錄著過去重要時刻的幻燈片放映時,
回到那個時刻重新來過,看他是否能夠扭轉現況。
故事就在每一集回到一段過去裡,讓觀眾跟著健三的眼光回到他們的過往,
重新活過一次,用未來的視角審視過去的自己。

這是個雖然有點落入俗套、但仍然很有意思的觀點。
我總在想,
人的一生之所以會有這麼多感動、這麼深的遺憾,
正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在等著我們,
所以經歷的每一刻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一切都無法預知而且瞬間即逝。
雖然人生難免因此而會有無知、茫然、懊悔、錯過甚至無法彌補的時候,
但往往深刻的生命經驗也才由此產生,
聰明的人因此而知道記取教訓,
得到踏實的成長並逐漸獲致圓熟飽滿的智慧。

 
                 
                        你的個性決定你的人生


這十一集裡,健三到底錯過了什麼?他從未來回到過去又扭轉了多少?
這些細節我覺得其實並不重要。
真正重要的一點在於,
他知道後悔了,而且深切感到心如刀割的痛楚。
關鍵在於,他想改變自己了!
因為,再不改變,一切就無可挽回了......
從這點開始,健三看待自己、看待他和小禮關係的態度不同了。

過去的他,懶散因循,矜持被動,
看著小禮一直在自己的身邊,這樣的存在讓他覺得理所當然,
於是因為覺得隨時有機會表白,反而錯失每個太過容易的機會。
過去的健三,不知道珍惜這樣的緣分,
所以對於小禮的情緒、小禮的微微暗示,他完完全全的遲鈍忽視。
然而,現在的健三呢?
雖然看見了未來,但回到過去時,那個遲疑溫吞的個性並沒有大幅改變。
過度在意表白的時機、場地、氣氛,依然讓他遲遲不敢說出自己的心意,
所以,這次他是在有意識想要改變自己、改變情勢的情況下,
依然讓良機一次次從指縫間流失。
從這點而言,回到過去似乎仍不足以改變現狀。

然而,事情真是如此嗎?
健三的個性雖然沒有大幅的改變,但細微的不同卻開始醞釀了。
每一集裡,雖然不是真正說出那句重要的話,
但健三在關鍵時刻做出的事情開始不同了。
他雖然還是不敢說出“喜歡妳“這樣的話,但在行動上確實改變了。
他開始知道珍惜眼前的人事物,開始知道觀察小禮細微的神情和小動作,
他也開始在一些事情上展現決斷力,開始知道要更加用心在意了。
雖然只是一點點小小的改變,那改變也許微乎其微,
但小禮確實一次一次收到了那其間所包含的意義。
雖然也許一時無法撼動某些事的結果,
但是長期累積下來的力量,還是在最後的關鍵時刻發揮效果了。

所以說,個性,確實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呢!
在戲裡,阿鶴的個性簡直就是健三的對照組。
阿鶴自知外型不佳,不可能贏得惠理的芳心,
但是他從一開始就明白表示自己的心意,而且多年來坦率如一。
雖然屢遭惠理的拒絕,但阿鶴從不放棄。
他一直待在惠理的身邊,陪著她經歷每一段感情,陪著她哭陪著她笑,
惠理取笑他,他也毫不在意地跟著自嘲,
反正就是打死不退,始終如一。
這樣的個性,正如教堂精靈所說,
即使你挫敗,但無論如何就是要參與過程,
因為唯有身處在那過程裡,不錯失任何微乎其微的機會,
你才有反敗為勝的可能。

健三則是從一開始就散漫地對待小禮。
雖然喜歡在心裡,但嘴裡從不饒人,
一直以來和小禮保持著似有若無的距離。
在兩個人一起長大的過程裡,
健三永遠模糊曖昧,讓小禮無法確認兩人的情感。

所以,當關鍵的時機來臨時,
阿鶴累積多年的用心,當然比健三更早修成正果。
(這其中當然也要感謝健三曾在重要時刻適時推了阿鶴一把,
  但如果沒有阿鶴一直以來自己努力不懈,
  相信結果不會如此圓滿!)
比起來,健三多年來的扭捏矜持,當然無法讓小禮輕易回頭,
也才導致了這段感情險阻重重、讓兩人吃盡苦頭。

說實在話,我其實很欣賞多田老師的個性。
雖然他在戲裡是個配角,但他處理事情的方式,比起男主角卻直接得可愛!
儘管他很不會看時間地點,想到什麼就說,
但是這種直率不遲疑的個性,
比起在心裡九拐十八彎了還說不出話的健三,卻更讓我欣賞!
健三就是輸在這點,明明在起跑點上贏了多田好多年,
但卻在自己個性的影響下,磨磨蹭蹭地蹉跎掉了自己和小禮的姻緣。

相較於急切想回到過去改變情勢的健三,
多田還是個非常真切地活在當下的人。
小禮曾經問過多田是否在意她曾經迷惘的過去,
那段兩人的對話,(詳情請見“
求婚大作戰精采台詞“中的第十話段落)
讓我覺得多田真的是個成熟的大人,
難怪小禮覺得嫁給多田可以很安心(雖然也許不是最愛)~~~
我都覺得這樣的人好帥氣呢!

我相信一個人的個性絕對會影響他所下的決定和他對人事物的態度,
同時也會影響別人對他的看法,進而牽動周邊的所有關係。
如果要這樣推論的話,
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他的一生這句話其實相當程度是非常準確的!
所以,就拿健三、阿鶴和多田老師三個人的個性來比較,
如果不以本劇稍嫌戲劇性(我覺得稍有瑕疵)的結果論來看,
其實真的是可以看得見他們在面臨人生重大轉折時,
個性決定命運的關鍵性影響。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


我私心以為,這齣戲的結尾其實是為了符合觀眾期待的考量,
而有了這麼看似半開放、但其實還蠻一廂情願的結局。
又或者說,日劇一向賦有勉人勵志向上的精神,
而為了符合這樣的主題,這個結局該說是必然的結果了~~
雖然我還是對於這樣的結果有點怨言...
健三你也狗運太好啦~
如果在真實世界裡,看你會不會有精靈這麼幫你忙喔!

當然,以本劇從第一集慢慢累積到最後,
健三一點一點的改變終於慢慢在小禮的心中逐漸發酵,
結果似乎也該順理成章地出現最後落跑新娘的場面。
因為如果腳本不這樣安排,那麼也就等於告訴觀眾,
你即使回到過去,即使做了改變,
但事實就是事實,已經發生的事不會再改變。
如果是這樣推論的話,那麼這齣戲就沒有拍出來的價值,
充其量就是一部不斷懊悔過去的往事追憶錄罷了。

所以,這齣戲的結尾,雖然讓我覺得有點不滿意,但還是一定得這麼寫。
是的,人是可以改變的,命運是可以扭轉的,
只要你徹底覺悟、破釜沈舟,
累積這些小小的改變,再加上一點點運氣,就確實可以造成人生的轉向。
健三的課長不也是這麼說的嗎?
人生就是這樣才有趣啊!
就是有人明知不可能,還是堅持下去,才會有奇蹟的發生。
所以才會像他長得這樣也能娶得擁有日本小姐頭銜的美女為妻,
也才會有阿鶴堅持到了最後,終於還是贏得惠理的芳心~~

所以,人生的重點就不在於過去的放棄和消極,
而是當你覺悟之後,有多麼努力在每一個當下企圖改變現狀,
並且窮盡你的一切努力不懈,去求取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奇蹟......

就是在這種時候,我總是很佩服日本人的努力精神。
那種絕不輕言放棄,咬牙也要硬撐到最後一刻的堅忍毅力,
往往真的就是創造出奇蹟的必要元素!
所以,在這齣求婚大作戰裡,
真的就是讓健三在累積了許多小小的改變後,
最後讓他在婚宴會場又重新站上打擊區,
在那最後一局的最後一球中,讓他打出扭轉局勢的一支又高又遠的全壘打!

所以當我第二次看最後一集時,就比較能接受這樣的結局安排了。
畢竟這部戲要強調的是不要放棄任何機會地努力追尋,
即使不斷累積這樣的努力還無法改變現狀,
但是那綿延的力量還是可以讓人在當下繼續鼓起勇氣,
並且在人生某個關鍵時刻中,因為更加堅強更加成熟,
而在未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奇蹟~~~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
健三花了十四年的時間才學到這個道理,不再退縮猶豫。
幸好他擁有腳本家送給他的精靈,
得以在這部戲劇的人生中,贏回再一次讓小禮正視這段感情的機會,
原本已經錯過、無法挽回的現實真的如奇蹟般扭轉了過來。
而,在戲外,自認為消極被動,永遠看著機會流失的人呢?
還有那些有著和健三類似經歷的人呢?
如果沒有精靈相助,你們還有沒有奮起的勇氣去改變自己,
為自己僅有一次的人生去做些什麼呢?

我覺得,這是腳本家在最後,丟回給觀眾的一個好問題!!
你是要繼續惆悵遲疑下去?
還是要從現在開始改變自己?
那個“哈雷路亞~嗆司“就全在你的一念之間了~~~

               一點後話


最後這裡,我要說的是 ---- 其實我是多田派的。
雖然一開始,我還是希望改變後的健三能夠贏回小禮的心,
但是隨著一集一集的發展,
我看到多田對於很多重要事情的關鍵具備更加成熟的想法,
比起健三,多田擁有更開闊更無私的態度;
(當然,這很可能只是我身為歐巴桑年紀的偏見了!!)
尤其在婚宴會場後方,他耍了點詐讓小禮去再次面對自己過去的感情,
這種成全的風度,不是一般男人做得到的。
(雖然我在這個腳本裡,感覺不出多田對於小禮的愛有多深就是了!!)
光是這點,就足以讓我對多田小禮配大翻盤了~~~
不過,話雖如此啦~~
愛情這種事情真的是沒什麼道理的。
小禮和健三這麼多年一起長大的情感和默契,
最後還是戰勝了小禮原本理智的選擇,
這~~也沒所謂的對錯啦~~~
碰到這種結果,我想,除了祝福還是只有祝福吧~~

(我在說什麼呀!!不過就是一部戲嘛~~
    對不起!我認真了~~~~~~)


Research work that is custom written for the best results.
Research Wo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