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了弟弟亞伯的該隱,在耶和華前來詢問亞伯行蹤時,
     該隱這麼回答:「我不知道。我難道是負責看守弟弟的人嗎?」
                                  這就是人類史上的第一個謊言。
                  那之後的數千年,人類的本質並沒有什麼改變。
                                              你不認為如此嗎?

                                                                                    ~~Liar Game 主辦者長谷川

                                前言
 

在進入主題之前,要先說一句 ---
這齣戲的風格不是我的菜,但,還真是好看極了!!!
推理、詐欺、背叛,整部作品都是圍繞在這上面打轉,
裡面還運用非常多心理學、(經濟學上的)賽局理論作為主要鋪陳的骨幹,
還有很多很多的數學運算,這些全都是我非常苦手的領域。
所以一開始我是根本沒打算買這道菜的。
感謝網友的大力推薦,讓我還是咬著牙買了回來,
於是,才讓我見識了這一部非常益智的、很有意思的作品。

先介紹一下,
這齣戲是富士電視台開發新時段 -- 週六深夜十一點檔 -- 的第一彈。
深夜劇一直是日本各電視台開發新題材、訓練新人的時段。
由於觀看對象及時段的緣故,
可以容許比較多稀奇古怪的題材在這裡進行實驗。
這齣戲由於風格新穎、節奏緊湊、主要演員表現突出,
因此收視率表現頗為不惡,
整個十一週平均收視率可達11.41%,
只比週五的深夜劇、已有口碑的「時效警察2」的11.99%小輸一點點。
因此看到網路上有人說Liar Game叫好不叫座,或是收視率很差....
我實在很想在這裡先說明一下。


                                 故事


這齣戲的故事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很複雜。
一個非常非常“天然呆“的女孩神崎直,
(她還真是神奇直啊!
  因為她的正直和老實,真是到了讓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從小到大完全相信世界上全都是好人,所以什麼人說的話她全都信。
這樣的人當然也從小被人騙到大。
但神奇直神奇的一點就是,
即使如此,她還是堅持全然相信他人,這樣的信念從不動搖。
如此一個可以被列為保育動物的人類,某天被無端捲入了Liar Game,
而且因為她的純真善良,當然馬上就讓自己陷入了被人欺騙的絕望深淵。
由於這個Liar Game的規則設計,輸家將背負一億日圓的債務,
惶然不知所措的小直只好求助於天才詐欺師秋山深一。
秋山深一原本只是個單純的心理系大學生,
卻因為自己的母親就跟小直一樣毫不懷疑他人,
結果遭朋友陷害背負龐大債務無力償還,最後終至走投無路而跳樓自殺,
因為這個事件而開始當起詐欺師的秋山對小直起了憐憫之心,
決定幫她脫離Liar Game的糾纏。

然而,秋山好不容易讓小直贏得這場遊戲,
卻因為小直把獎金全都送給輸家去還債,
逼得小直不得不在Liar Game的規則下,繼續捲入第二回合的遊戲。
就這樣,
堅持信任別人的小直和總是不忍心的秋山在彼此希望讓對方脫困的情況下,
不斷越陷越深,一路從第一、第二回合,戰到敗部復活戰,
最後又晉級第三回合......
戲裡每一回合的遊戲內容一次比一次困難、牽涉的規模一次比一次複雜。
從第一回合簡單的一對一心理鬥智,
到第二回合在團體中打個人戰的少數決投票遊戲、敗部復活戰的裁員遊戲,
到第三回合既打個人戰又打團體戰的走私遊戲,
這中間牽涉到許多(對我來說很複雜的)賽局理論,
又綿密地織入人性的貪婪、欺騙、背叛等心理變數,
這使得整齣戲處處都有意想不到的危機,時時都有無法逆料的轉折。
許多重要的關鍵點一再被逆轉又再翻盤,
原本以為大勢底定,卻又隨時峰迴路轉.....

我只能說,以我小小的、簡單的腦袋瓜而言,
這齣戲對我來說真的很刺激,很有挑戰性。
一開始我還能跟著思考遊戲規則,讓自己的腦子跟著運作,
想像著如何解題。
隨著賽局越來越繁複,嗚嗚~~我根本就跟不上了啦!!
後來我只能被呆呆的牽著走,人家說什麼就是什麼,
我自己的腦子完全呈現呆滯塞車狀態啦~~~(泣)
我知道我很笨~~(低頭反省ing.....)
很可能,有時候比小直還要笨耶~~~
有時候,當秋山把整個賽局的破解法或必勝法解釋給小直聽時,
當小直恍然大悟地說:啊~原來如此啊~~的時候,
我....我還愣在這裡想,咦?等等,是怎樣?我還不懂啊~~~~~
>_<
那種感覺,很挫敗耶~~~頓時覺得自己真的有夠笨.......
嗚嗚~~~~


                                 風格


儘管這樣的作品風格不是我的菜,但我還是要大力稱讚一下整個製作群。
我沒看過這部Liar Game的原著漫畫,
但這個日劇版整體的呈現真是一個讚哪!
從導演的運鏡剪接、節奏掌握,
到許多詳盡解說、深入淺出的CG製作,
到非常表現主義的美術、場景、佈置,
乃至配樂的電子音樂,
每個環節都搭配得天衣無縫,整體風格極為飽滿統一,完成度極高。

尤其是這齣戲的美術和音樂部分,特別值得一提。
由於整齣戲的內容本來就是非常詭譎緊張,
整部作品的光線色調也採低明度高彩度的調性,非常暗沈而濃烈。
道具佈景在復古中透著一股詭異厚重的氣息,讓人彷彿隨時要窒息一般。
配樂中有許多曲子以幾乎不成旋律的幾個簡單樂句不斷迴旋重複,
配上非常重的打擊節奏,和極為怪誕的電子音色,
彷彿就是將人整個不斷吸附進去的一局局遊戲的化身。
而整張OST聽起來,完全就是模擬電玩遊戲的配樂風格,
非常恰如其分地呼應了整齣戲就是一局局遊戲的特質。
所以儘管所有的音樂都不是我喜歡的風格,
我還是要說這是一張非常成功的OST。

                                演員
                

這部戲的男女主角都是首次挑大樑的演出,成績出人意料的亮麗!
戶田惠梨香過去都是擔任女配角,表現也都不錯,
(雖然在折翼天使二也曾是其中一集的女主角,但那份量還是不夠重。)
但都沒有這次這個神崎直的角色如此貼切而傳神。
她真是把那個天然呆到令人無法想像的小直演得好極了。
那種無辜純真、絕對善良到不含一絲雜質的眼神,
甚至有時笨到很有喜感的味道,我都覺得她演得很到位。

而松田翔太的表現更是讓我驚艷。
我之前只看過他在流星花園一的表現,其實那個角色發揮度不大,
看不出來他的程度如何,因此我原本對他也沒有太大的期待。
結果這齣Liar Game裡最亮眼的就是他了!!!
秋山深一這個角色很不容易演得好。
他是個外表冷漠但其實內心柔軟的人。
他有痛苦的過去,因此對於人性有某種程度的質疑,
他冷靜早熟的外在是為了讓自己與外界保持距離維持客觀的判斷。
然而小直這種比小白兔還要呆還要天真的人,
引出了秋山內在最柔軟而依然善良的部分。
松田翔太把這個詐欺師的外冷內熱傳達得很夠味。
他的冷,不是毫無表情,而是有細膩內在的背景情緒。
他許多細微的表情,都可以做到有戲味的程度,毫不生澀,
甚至在幾場情緒崩潰的場面,那個爆發力也是相當驚人的精準。
這樣一個年輕演員,會讓我非常期待他日後的表現!


                                 感想


這齣戲表面上是一局局詐欺遊戲,內裡要談的其實是人性的試煉。
就像Liar Game的主辦人萬俵大介,啊,不,長谷川的反應,
一個長久以來只相信人性本惡的人,
當他看到小直那純潔的眼神,他無法相信這世界上會有絕對善良的人。
於是他想辦法讓小直陷入這場詐欺遊戲中。
他想看看像小直這樣的人在這種爾虞我詐的激烈鬥爭中,
會是什麼樣的下場和真面目。
長谷川想看到的是善良純真的小直,
因為參賽者的欺騙背叛而受傷而怨恨而開始顯現人性的陰暗面吧?!

然而,這個被所有參賽者譏笑死腦筋的笨小直,
即使被陷害被欺瞞被利用被辱罵,
她最多只有悲傷,卻沒有怨恨。
她從第一回合堅持到最後一戰的,是她始終不曾動搖對人性的信任。
她的始終堅持人性本善,
最後終於讓一路以來與她競爭的對手們認同她的信念,
於是讓整個遊戲從大家原本只求零和的你死我活,
反轉成所有人協力合作,雖然沒有人贏得遊戲,
但也因此無人受害的平手局面。

當然,笨小直沒有這麼厲害到可以讓自己和其他人從一開始就順利過關。
人心如果只有善良而沒有聰明才智,一樣還是會不斷陷入受害的不幸處境。
所以秋山這樣的人是有存在的必要。
如果說笨小直代表的是人性中的良知,
那也要有秋山代表的聰明才智才能讓善良者不至於時時處於險境。
秋山是個要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人,
所以他認為貪婪者如果陷人受害,那麼這樣的人就必須受到懲罰。
這是秋山和小直本質上的不同。
我該說,這是天使與凡人的差異嗎?
秋山由於過去的背景,因而仍存有復仇之心,
他相信的是是非等分、一報還一報。
但小直告訴他,即使冤冤相報,就算復仇成功,心中的痛苦還是不會消失,
所以她選擇即使受害即使遭到背叛,還是願意原諒願意放下。

當然,日劇再次以這部作品的結局證明了人性的向陽面。
復仇者、性惡論者、自私貪婪者最後都在小直的精神感召下獲得救贖,
第三回合就在這樣的結論下結束了整部戲。
Liar Game主辦人在最後以這世界就是Liar Game第四戰來作為註解,
其實也昭示了Liar Game從一開始就象徵這個善惡兩端不斷拉鋸的現實世界。
在這個充滿了欺瞞、謊言、背叛等等負面人性的社會中,
有人選擇像劇中佔絕大多數的參賽者那樣,放棄愚蠢的良知,隨波逐流。
將別人踩在腳底下,好讓自己全身過關。
也有人選擇像秋山那樣,雖然不去害人,但也決不寬諒壞人。
而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像小直這樣如此堅定地信任他人的天使嗎?
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的是,小直如果沒有秋山,
她充其量只是個很早就被淘汰出局、而且要背負龐大債務的輸家,
正如同秋山的母親那樣。
要能夠成為最後還有機會感召大家跟隨的關鍵性人物,
秋山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所以我在想,這部漫畫真正的旨意是不是在說,
人可以堅持善念,但也要有可以保護自己的聰明才智呢?
這或許是我的解釋過於偏激,因為小直完全不含一絲雜質的善良,
儘管通過一關關的考驗而證明她的純真,
但那確實是在秋山的幫助下才完成的!

但話說回來,我還是非常肯定小直的價值觀。
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
是不是可以不要以非死即活的零和邏輯去思考?
這個社會,是不是可以不必一定要為了自己的生存,而犧牲別人?
只要每個人的慾望縮小一點,那多出來的空間,也許就是和平共存的希望!
這個道理,似乎在西方文化、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中是很難實現的理想。
舉凡政治惡鬥、商業競爭、軍事擴展、資源搶奪,
不就都是從這樣的自私原理去逐漸擴大,
才惹出了人類史上不斷不斷發生的種種衝突和戰爭嗎?
如果,每個人都從自己本身做起,減少一點物慾減少一點權力慾,
會不會,這個世界會比較光明一點和平一點?

啊~這段感想或許太硬了,我想這是我自己的職業病。
每天在工作上看到這麼多國際間的負面新聞,
打打殺殺爭來搶去,誰都不願意先讓一步,誰都不願意讓別人佔了便宜,
於是惡性循環就此不斷產生.....
即使是地球的溫暖化,那不也是人類物慾不斷擴張之下的必然後果嗎?
如果從這個方向去思考,
小直確實是這個世界最為缺乏但也最為需要的一種人了吧!
如果每個人都在待人處事上,
先想想“有沒有讓所有人都幸福的方法“,
而不是唯有把別人踩在腳底下,自己才能求得生存,
或許,這個世界,就會變得比較美好一點了吧~~~

所以,就從這一點去看,儘管我覺得最後一集有些瑕疵,
例如眾參賽者的人性面有點轉得太快,主辦人的心境陳述有點過於教條,
但我還是很肯定這樣的結論。
只不過,在最後一集的最後,當所有劇情結束,
看起來好像又有一個善良老實的女孩又要被騙進Liar Game了。
這是,還有續集的一個暗示嗎?
唔~~說實在話,看這部戲的過程還蠻益智蠻能刺激大腦思考的,
所以如果真有續集的話,我還蠻期待的呢.......







 Going On A Ski Vacation? Get Cheap Ski Insurance
Ski 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