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很少看喜劇的,因為我不太習慣在看戲時完全不動腦筋。
雖然這樣看戲可以很輕鬆很開心,
但看完了之後如果除了好笑之外,沒有讓我覺得另有收穫,
說實在話我會覺得這樣很浪費生命。
當然,這是我自己的問題,不是喜劇的錯。
我相信,在大部分人忙碌沈重的生活重擔下,
喜劇可以扮演某種讓人暫時忘卻煩惱的角色,讓緊繃的神經得以紓解,
然後才能讓人隔天有起身再戰的動力......

總之,HR一開始並不在我的選菜範圍內,
是老板一再推薦,我才以試試看的心情買下。
不過看進去後也發覺,其實這部戲真有意思。
因為它符合我“除了笑料之外還有東西可看“這樣的標準,
所以,還真是越看越有味道呢!


                    何謂HR


在這裡先介紹一下HR的基本資料。
劇組標榜這部戲是“日本第一部情境喜劇“,
每集都有固定的演員班底、固定的角色、場景,
而且每集都有一百名觀眾在現場欣賞,
因此這齣戲最大的特色就在於只要一開始拍攝,
就必須像舞台劇那樣一次走完整齣戲,中間不能暫停不能NG,
整體演工作人員的默契和專業因而也成為這部作品最大的挑戰。

至於HR是什麼意思呢?
原來這是“Home Room“的簡稱,意指美式教育體制中“自己的班級教室“,
也就是除了各科(美勞、自然、音樂等)專用教室外,
每個班級自己的教室。
所以,引申下去 Home Room Teacher 也就是班導師的意思。

這部HR的背景設在日本某高中夜校的某班。
由於是夜間部,班上學生都是成人,各式背景真是龍蛇雜處,
裡面有上班族、有電器行老板、有前家庭主婦、
有流氓小子、有前酒店公關、有木匠.....
每集就是班上這些學生和老師彼此或輕鬆或緊張但都很好笑的互動過程。

這齣戲出自日本著名的喜劇腳本家三谷幸喜。
他不僅擔任編劇、導演,
同時還親身在第一季的每一集片頭現身,小小搞笑一番,
後來並與男主角香取慎吾合作一集完全無腳本、全部即興的現場演出。
這樣的嘗試實在是創新又大膽,對演員而言簡直是史上最大的考驗!


       所謂情境喜劇(Situation Comedy, 簡稱 Sitcom)


由於這齣戲標榜是日本第一齣情境喜劇,
為了寫這篇心得,我特地去查閱了國內外的相關資料,
想了解何謂“情境喜劇“。
這個名詞大家也許耳熟能詳,但能說出個究竟的人或許不太多吧!
至少對我這個曾經有幾年時間專心研讀戲劇的人來說,
這種專屬於電子媒體(廣播、電視)的劇種,
並非我原本熟悉的範疇。

在看HR時,裡面收錄的花絮裡就有一個小小講座,
由三谷幸喜本人專門來談什麼是情境喜劇。
由於他提到的內容和我平常認知的定義似乎有些出入,讓我產生狐疑,
於是才激起我去收集資料的念頭。

嗯~~這裡我就不長篇大論地談定義和詳細歷史了。
(大家有興趣的可以自行上網搜尋,資料非常豐富!)
以我自己的理解,從目前找得到的資訊裡,
大致可以將情境喜劇分為廣義與狹義的兩種類別。
(先說一聲,這“廣義“與“狹義“之分,
  是我自己的認定,可能在學術上並沒有這樣的說法,
  那麼,大家姑且看看就好,
  因為下面的說法其實沒有嚴謹的學術背景和理論方法佐證!)

先說廣義的吧!
這裡的情境喜劇大致上都是一集三十分鐘的長度,
由一群固定演員、在幾個固定場景(多為家中、辦公室)裡,
於每一集設定一個特殊的情境,讓角色產生好笑的互動。
這每一集設定的不同情境都會有小小的衝突或問題發生,
但最後都會圓滿獲得解決,以皆大歡喜收場。
早年大家熟知的情境喜劇有三人行(Three's Company)、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等,
近年來比較有名的情境喜劇則有 Friends(六人行) ....

不過根據少數資料和三谷幸喜的說法,
HR則是在比較嚴格的狹義範圍中的情境喜劇。
這種狹義的情境喜劇除了有上述廣義的特性外,
另外更大的不同是,他們強調的是有現場觀眾的欣賞,
所以戲一開始就不能中斷、演員不能NG。
這種介於舞台劇和電視劇之間、強調臨場感的情境喜劇,
應該才是三谷幸喜想要挑戰、想要首創的意義所在。

三谷幸喜是舞台劇出身的創作人,
我猜想,正是因為有過這樣的經歷和背景,
所以讓他無法忘情舞台劇現場演出時,
有觀眾真正的掌聲與笑聲直接給予熱烈回應時那種很實在的情感回饋吧?!
HR作為一齣有著舞台劇特性的現場演出電視喜劇,
我猜,應該是他在這方面創意激盪後的理想形式了。


                        腎上腺素高漲的劇組


可能是為了讓大家對這種在日本首度嘗試的(狹義)情境喜劇有更多了解,
HR在整個二十三集的播出內容裡,
花了兩集(外加花絮)談整齣戲的幕後製作過程。
也要在看了這些介紹後,一般觀眾才會發現,
原來這種看似不用動什麼腦筋就看完的情境喜劇,
幕後竟是要花如此多的人力、心力才能完成,
讓我對這樣的製作刮目相看,也對所有演工作人員的努力真是敬佩萬分!

一般人即使沒看過舞台劇,
也應該知道一齣舞台劇從劇本出爐到背詞、排練、彩排、正式上台,
整個流程至少也要經過兩、三個月,有的甚至要長達半年以上的準備功夫。
如果是三十分鐘左右的戲,少說也要排練兩週。
然而,HR因為是每週播出的劇集,
因此所有的劇組人員包括編劇、演員、攝影、美術、導演等等環節,
全都壓縮在只有幾天的時間就必須全部準備完成。

首先,三谷幸喜必須在前一集播畢後,立即著手編寫下一集的腳本。
這個腳本在幾天內寫出來後,
演員、幕後等各環節的人員就必須在兩天內(!!)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
演員不僅要背熟腳本、背走位,還要背別人的台詞,
否則很容易就會跟不上整齣戲的快節奏。
因為HR一集扣掉廣告時間只有短短的二十幾分鐘,所以劇本的長短分秒必究,
排練時必須因為要符合電視播出時間的限制而隨時增刪台詞,
然後重新背過,再重新排練過,再計算時間,再修改劇本....
可怕的是,這種真正的排練只有一天,正式的彩排和演出就在隔日!

這樣極度壓縮時間進行排練工作的不僅是演員和編導而已。
在空間不太寬廣的棚內為了一次就能全部捕捉到細微的表情和走位,
整齣戲用了七部攝影機同時進行拍攝工作。
如何讓這七部攝影機不會在正式拍攝時撞在一起,
同時還要能抓到精準的畫面,
這也需要極為專注而高度的專業能力。

另外,我還要強調的是,
喜劇本來就是一種節奏感要求很高的劇種,劇情的流轉本來就特別快。
尤其三谷幸喜非常喜歡在好幾個場景間,讓多位演員快速穿梭交錯。
他們不僅同時會有許多台詞彼此穿插對話,同時還常常要跑來跑去,
這時候演員的走位移動、身段變化極為快速,
不僅演員之間不容出錯,
就連幕後的所有配合(燈光、攝影、美術、音效等等)也都不容有任何閃失。

還記得第二季的第一集介紹本劇幕後流程時,
製作單位特別用接下來要播出的那集“逮補鷲尾“作為範例,
向觀眾說明整個現場幕後的緊張氣氛。

那一集裡中村獅童要一人分飾三角,
由他飾演的小混混鷲尾干弘由於惹出了麻煩事,讓姊姊必須來學校協調善後,
最後連鷲尾爸爸都出動了.....
中村獅童在那集裡一會兒是粗魯大聲的流氓弟弟,
一會兒馬上換裝戴假髮塗口紅成為細聲細氣又穿著正式套裝的秀氣姊姊,
最後還變裝為黑道大哥的豪邁老爸....
三谷幸喜讓中村獅童在短短二十多分鐘的戲裡連連換裝好多次,
這一整集的後臺裡不僅演戲的人又忙又急,
就連幕後的服裝、化妝人員也都必須繃緊神經迅速協助換裝.....

三谷幸喜似乎很喜歡這種時間被高度壓縮的狀態。
我看過他的電影“The 有頂天 Hotel“。
約兩小時的片子,
講的就是是好多角色在這兩個小時內發生的許多陰錯陽差的錯置和誤會,
角色場面多到讓人眼花撩亂,
但最後這種開枝散葉到一片混亂的狀態,又會逐漸回復該有的秩序,
然後讓所有的人物、故事有個皆大歡喜的收場。
這次的HR也是如此。
三谷幸喜在花絮中自己也說,
被時間追趕的人往往能發揮出超乎平常的實力,
就像在遇到火災時,人往往會被激發出潛力一樣。
這次不只是演員要背台詞,所有工作人員也要以同樣速度記住腳本,
這需要很強的集中力,才能讓戲一次成功。
我猜,
這樣的工作方式和戲劇形式雖然在準備時比一般狀況要多好幾倍的辛苦,
但完成任務後所得到的成就感也會多出好幾倍吧!
那種迷人的感覺,縱使讓人腎上腺素不斷飆升,
但應該也正是讓三谷幸喜願意投入兩季去做這種首開先例前鋒角色的原因吧~~


                         面對嚴苛挑戰的演員


除了幕後製作不斷被時間追趕,
在幕前,這齣戲的演員也必須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
由於正式開演後不容任何失敗,
演員的演技、臨場反應、彼此互動等等都要處在最佳狀態才行,
稍一閃失,現場的觀眾就會立刻察覺。


參加這齣戲演出的演員當然個個都必須身手非凡才行。
男主角香取慎吾由於台詞最多、戲份最重,
每次戲演到後半段,就看他額頭上開始冒出豆大的汗珠,
想必對他而言是極大的壓力。
但是他的表現真的很不錯,很值得為他拍拍手。

不過看這齣戲最大的驚喜在於讓我看到許多平常只能擔任綠葉的配角們,
終於有機會在HR這個舞台上發光發熱。
他們的角色性格也許誇張、表演方法也許因為這齣戲而必須比平常更外放,
但是他們的表現實在是太搶眼了太可愛了~~
許多時候都讓我不禁要拍案叫絕。
我想,這些人平常在電視劇裡,也許因為有點年紀、外貌又無法當上主角,
所以一直只能屈居綠葉地位,
但他們其實都是表演歷練非常豐富的一群專業演員,
每個人很可能都有身經百戰的舞台劇經驗,
只是平常沒有機會讓他們在電視機前一展長才而已~~


例如我覺得表現最亮眼的戶田惠子,
她演一個沒有自信、只能靠誇張花俏的打扮來武裝自己的前家庭主婦。
劇中這個角色可愛極了,她沒有心眼,有時又太過熱心,
於是常常是無心惹出一堆是非的那個無辜肇事者....
看看她在戲裡戲外的裝扮差異,
我只能說,這真是個厲害又專業的演員!!

還有這位,平常我連他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但卻常常看到他在日劇裡演一堆主角的爸爸。
這次他在HR裡雖然是後半段才加入的角色,
但他的幾段默劇演出,哇~~真是讓我看得目瞪口呆~~~
原來這個看起來很不起眼的中年歐吉桑有如此深藏不露的真功夫哪~~

中村獅童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之前只看過他和竹內結子合作的“現在只想見你“,
演一個智能有些障礙、溫文內向的男子。
但在HR裡,三谷幸喜將他塑造成一個性情火爆但其實心地很單純的小混混,
上面提到那集“逮捕鷲尾“的戲裡,
讓他一人分飾三角,雖然累壞了他,
但也讓我看到一個好演員的爆發力和瞬間轉換角色的專業力。

對了!HR裡除了有這班固定演員外,
常常還會邀請特別來賓客串一集,其中市村正親參與的那集也讓我非常驚喜。
市村正親也是一個我不常接觸到的演員,
之前只看過他演My Boss My Hero的黑幫老大和Bambino裡那個六戶主廚,
這兩個角色說什麼也都很有架式,具有長者威嚴。
不過三谷幸喜似乎很喜歡打破演員的刻板形象,
他就讓市村正親在那一集的HR裡,
搖身一變成為溺愛女兒、喜歡到處拈花惹草又沾惹一身腥的窩囊角色。
而且三谷幸喜還讓這個角色酷愛爬窗,
一整集裡就看這年紀也不太小的市村正親不斷爬窗出去又爬窗回來,
我心裡一直竊笑:市村叔叔不知道會不會一邊演一邊暗地罵人哪???


總之,在這齣HR裡,
觀眾可以看到許多原本常見的演員一反過去形象,
以極大的反差完全不計醜態地搞笑演出。
縱然這些劇情其實沒什麼太營養的內容,
但我很喜歡看三谷幸喜將一群好演員難得一見的壓箱演技挖掘出來,
呈現在舞台上。
他確實是一位很能激發演員潛力的好編導呢!
--- 雖然他也常常會讓演員很累!(笑)

我覺得這齣HR是那種“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作品。
純粹想讓腦筋休息的人,
看這齣戲真是好看又好笑,而且一集只有不到三十分鐘,
真是看得輕鬆無負擔。
那像我這種比較難搞的觀眾,
HR也讓人一窺幕後製作流程、提供知識性的內容,
讓我覺得學到了不少東西。
嗯~~還蠻歡樂又有實質收穫的,
大家有空的話可以看看喔!








Coach Purses & Handbags are among the most sought after brands in fashion handbags.
Coach Handba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