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台譯:父女變變變)我是跟著緯來日本台看的,
原本沒有買這道菜的原因是因為這個題材並不會引起我很大的興趣,
畢竟好萊塢電影裡這種題材已經拍過不只一次了;
而且,戲的內容大致會怎麼走向應該也很好猜,
所以我把這部歸類為有空可以拿來當消遣、殺時間用;
但沒時間的話不看也不會有多大損失的小品喜劇。
看完後我還是沒有改變這個看法,不過我想補充一些小小想法。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要小小告解一下,
這齣戲我其實也沒有完全盯著電視從頭看到尾。
常常,我會轉台去逛其他頻道,然後再轉回來繼續往下看,
或者有時候,逛到其他我更有興趣的頻道,
於是就忘了轉回來看了。
不過至少,我大概可以說,我看了這齣戲九成的劇情,
這樣的說法應該還算中肯。

其實這齣戲要講的事情很簡單,
它只是用個幾乎在每個家庭都會遭遇到的親子溝通問題來告訴我們:
換個立場想事情,你會看到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世界,
你會看到對方的心情!

故事的第一集開始,
這對川原家的父女大概就像絕大多數的日本家庭一樣,
長到青春期的兒女和父親是完全沒有溝通可言的。
女兒小梅莫名地討厭父親處處限制她的言行,
父親恭一郎永遠不了解為什麼女兒長大後和小時候判若兩人,
視他如怪叔叔,嫌惡他所有的言行,對他敬而遠之~~
這樣一對有嚴重鴻溝、兩年來從不交談的父女,
就在某天發生了一件嚴重交通事故後,
居然發現他們彼此的身體對調了!!
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兒身體裡住進了爸爸的靈魂,
而年屆五十大關的爸爸身體裡裝著的,是最討厭爸爸的小梅~~

接下來的日子裡,
當然是這對彼此身體對調的父女被迫要替對方過所有的生活起居。
十七歲小梅的靈魂必須使用爸爸的身體,
去上班、去深入大人的世界、去面對大人在工作、養家上的種種難題;
四十八歲的恭一郎的靈魂也必須用女兒的身體,
替她去上學、去看見女兒眼中的世界、
去面對青少年的繁重課業和人生中的情竇初開.....
這對父女經過一集一集的衝突、對立、不甘不願,
到後來慢慢放下原本的自我,
學著用不同於以往的眼光去面對如此不同的世界,
於是開始慢慢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也漸漸地學會彼此溝通、相互體諒,
到了最後一集,
當小梅死黨律子同樣面臨嚴重的親子衝突時,
已經換回原本身體的川原父女,
竟然可以為彼此的立場設想,
小梅為律子的父親說話,
川原爸爸也能為律子的處境著想,為律子向她父親說情!

一對原本幾乎水火不容的父女,
透過互換身體深入對方的生活、開始從對方的立場看見了原本看不見的心情,
於是才開始在這道鴻溝之間建立起橋樑,
發現了彼此真正的內心~~
英文裡有句慣用語--如果你穿上我的鞋子(If you were in my shoes),
其實就是這樣的心情。
你站在自己的位置去看事情,永遠就是從這個方向看到的某個有限的角度,
如果你能穿著別人的鞋子,就像這齣戲這樣,
換個立場從對方的角度去看去想,
或許你會看到不一樣的世界、體會到完全不同的心情~~
然後你會發現,這就是體諒、體恤、同情的理解。

雖然這只是個很簡單的道理,
但這齣戲用了這樣一個非常貼近生活的例子來說給觀眾聽,
這裡面當然有很多喜劇性的笑點,
還有許多彷彿煙霧彈似的劇情沖淡了這個其實說穿了還有點八股的道理,
不過,能用這樣一個可愛的故事將這樣的道理說得完整而清楚,
豈不也是功德一件?!

當然,這齣戲還有另外一個功能,那就是練腦力!
整齣戲裡,
當你看著四十八歲的爸爸做出可愛但又很噴飯的小女生動作,
再配上女兒的旁白,
你得腦筋稍微轉一下才能適應眼前這樣矛盾的景象;
然後過一會兒還要看著一個穿著水手服的高中女生大剌剌的豪邁動作,
有時眼神還有點凶惡,然後想著她其實是爸爸.....
哈哈~~這有點像是在做頭腦體操一樣,
其實很有意思的~~

我還蠻欣賞演爸爸的這位演員館廣,
明明是很有男子氣概的中年歐吉桑,
但是演起一個十七歲女孩的那種羞澀、純粹、天真,
還能演得不噁心不誇張,這還真的需要好演技!
我很高興他沒有把這個角色演得太黏膩太幼稚,
好幾次看到他跺腳生氣或是三步併兩步跑下台階的樣子,
真的是讓我笑得很開懷~~~歐吉桑,您這犧牲未免也太大啦~~
所以,光是看他演這個角色,就已經很值回票價了!!

其實,這個腳本寫得還算很不錯,
在中規中矩、套公式的寫法中,並沒有寫得浮濫虛誇或太過老套,
每個細節、角色、情節安排和該講的話都算講得夠紮實,
整體環節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
應該還算是不錯看的休閒小品,調性很輕鬆,
閒閒沒事的話,蠻值得一看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