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日劇看完了幾部,
先把其中看到還不錯的來跟大家小小聊一下吧~~


【Priceless(人生無價)】


這部,意外地好看耶~~~
原本看網路上除了木村粉絲說好看外,
其他網友的評價並不高,
再加上我不是木村飯,
所以原本就沒打算買這道菜回來吃。

結果是因為跟著緯來日本台的首播,
一看,驚覺網友的評價果然不能盡信,
這部比我預期的好看很多呢~~


故事內容簡單說就是大企業老闆的嫡長子在父親過世後,
不斷想盡辦法排擠爸爸在外面偷生的私生子弟弟,
但這個弟弟金田一二三男卻繼承了先父無可救藥的樂觀與充滿夢想的特質,
最後還因此重振傾圮的家族事業,
成功實現了邪不勝正的道理,
然後瀟灑地揮揮手離去....

整體而言,這部作品的製作有非常整齊的高水準表現。
從編劇、導演、配樂、美術到演員等等,
每個元素每個環節都有非常一致的童話式風格而且完成度很高。

片頭曲製作雖然簡短但是很用心,
(大家都追著一個百元銅板跑,
  但這個銅板對每個角色而言意義都不同!!)
短短幾秒就把這部戲的主題精神表現得清楚明瞭!
佐藤直紀的配樂戲劇性十足而且非常激勵人心,
編導的部份則讓整個故事似寫實又奇幻,
帶著一點點黑色幽默但又不會過度胡鬧,
整個調性、節奏掌握得恰恰好。


演員的部份,
木村我就不說了,對他的演技,我無感.....
所以我再怎麼說都不夠客觀.....(抱歉了~木村飯....)
但其他的演員都確實非常精彩。
中井貴一、香里奈、夏木麻里這三個主要配角
對於節奏掌握的表現尤其亮眼....

一部娛樂性強的好作品就應該是這樣啊~~
每個環節相互搭配得不多不少,恰到好處,
即使是奇幻、童話風格,也能說服觀眾看得入迷~~
至少我看得很開心很過癮!XD

雖然有人說,這部戲的結尾部份太過美好而遜掉了,
但我倒是要說,
反正整齣戲從頭到尾就是走奇幻美好的童話風格,
(請參考本劇的副標題--「有才怪,這樣的東西!」)
所以,這樣的結局我還蠻能接受的。
至少整體調性很一貫~~

這部戲,有空的時候,真的可以看,
當成大腦休息時的點心也是一道豐盛有味的美食~


本劇原名: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中文譯名:人生無價、PRICELESS ~有才怪,這樣的東西!~


【Dinner】


這部戲也是意外的好看~~
所以,現在日劇的製作水準有在慢慢回穩囉?(笑)
原本只是當成一碟清粥小菜,隨便看看就好,
結果人家也是製作得很用心,
讓我看得津津有味~~

這個故事也很簡單,
就是以挽救著名義大利餐廳因主廚倒下後陷入的經營危機為起點,
然後大致上以一集切入一個人物故事為主軸,
同時帶入大量的美食料理畫面,
算是頗為賞心悅目。


這部戲頗有意思的是,
或許因為編導有許多人---
導演至少就有四人,編劇也至少有五人,
又或許因為劇組的製作方向就是刻意營造各集擁有不同風格,
所以整個作品的調性就變得非常多元。
一開始我以為是走懸疑中帶點勵志的職場劇,
到後來,有的集數走溫暖人情路線,
有的則是走喜感歡笑路線,
不同的編導組合各自發揮不同的特色。

這樣的路數和Priceless從頭到尾都聚焦於一貫風格完全不同,
但這種有點冒險的實驗性做法,
只要前導的製作元素夠整齊,
未嘗不是培養新(編導)人的好方法。






另外想一提的是,
這部戲特別注重廚房裡的創作發想與料理過程,
其中,幾位主要的廚師或競爭或合作的微妙關係,
劇中特別以彷如探戈舞步一般的走位來突顯其中的美感與默契,
我很喜歡這樣的創意~~
尤其搭配上佐橋俊彥戲劇性十足的配樂,
廚房裡的料理過程於是幻化為一場場曼妙的雙人舞或團體舞,
小小的空間裡,廚師們的動作與姿態也顯得賞心悅目了起來.....

另外,還想推一下這部戲的配樂。
佐橋俊彥以義大利民謠風的旋律搭配手風琴的音色,
或運用巴洛克風格的室內樂編曲來呈現全劇的氣氛,
不管是活潑的、優雅的、歡樂的、柔美的曲子都很悅耳,
整張OST彷彿悠遊於義大利的古今時空之中,
我覺得佐橋俊彥這次的配樂做得很用心,
值得細細聆賞。

這部戲,也算好看了~~
當成休息時的點心很不錯,
不過,不建議肚子餓的時候觀賞喔~~XD


本劇原名:Dinner


【總有陽光普照之地】


這部作品,還好有朋友的推薦,才沒讓我錯過了~~

故事說的是兩個在獄中結識的難姐難妹,
在先後服刑完畢出獄後繼續相互扶持,
一起走過充滿不安、內縮、歉疚的心路歷程。




這樣的題材很容易用戲劇性強烈的調性來刻意彰顯人性的明暗,
但,果然是NHK出品的戲,
這部作品不走浮誇撒狗血的路線,
反而相對平實、溫情,
並且頗有心地討論了受刑人服刑前後的心境以及與家屬之間的親情糾葛。


上戶彩的表現不俗,
她在「流星」裡的演技讓我好感度大增,
這部戲裡的她也是走安靜路線,
但又不同於「流星」裡的安靜中帶著叛逆與憤怒,
她在這部戲裡的安靜是畏縮、不安、缺乏自信,
我覺得她將這些層次表現得不錯。
飯島直子雖然一開始有點吵,
但後面的角色發展讓人看出那吵的背後其實有逞強的成份,
比起她在「倒數第二次戀愛」中的那種吵,
讓我覺得這個角色更立體~~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好久不見的淺野溫子。
是說,最近常常看到好久不見的老日劇女主角出來演戲啊~~
還是那句話,真的是歲月不饒人~~
除了已經可以演上戶彩的媽,
她在這齣戲裡刻意淡妝上場,
從鏡頭裡真的可以明顯看到老化的容貌~~
不過,這是大自然的定律,沒什麼好批評的。
倒是我很喜歡她這次演的角色,
優雅、幹練但是極度壓抑,標準的「好學生」形象,
雖然戲份不多,
但她將這樣的特質演得很傳神哪~~~


最後,我想,值得一提的是,
這部戲裡特別點出當一個專出優等生的家族裡,
出了一個當不了優等生的孩子,
她或他的成長過程會是多麼苦悶沒有自信、自慚形穢、自我否定...
而這樣的陰影會在這樣的孩子人生中造成多大的傷害,
這樣的傷害又會造成人格形成上多大的影響,
這部戲裡用了雪江阿姨和芭子兩個人物來呈現,
確實值得深思啊~~~

這部戲,從一開始陰沈到逐漸步向陽光,
一集一集慢慢地、安靜地走著,
這樣的節奏和風格,很能讓觀眾沈靜下心情~~
好看!值得推薦!


本劇原名︰いつか陽のあたる場所で
中文譯名︰總有陽光普照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