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來的習慣,我給自己的測驗。
每當在網路上得手一張日劇或日影的原聲帶,
我會在查詢相關資料之前,先用自己的耳朵聽過一遍。
因為我想考考自己的聽力,
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辨識得出作曲家或編曲家是誰。

例如,前一陣子得手的是“無薔薇花店“的OST,
因為戲還沒看過,又不想先知道劇情,所以也不敢到處去踩雷。
因此對這齣戲的印象還只停留在---
野島伸司、香取慎吾、竹內結子、有點黑暗....等很粗淺的資訊。
但是很期待這齣戲,
好像日劇已經好幾季沒有比較重量級或厚重點的作品了。
於是OST到手後,忍不住先聽為快!
這時聽力測驗就開始了。
我打開音樂檔,第一首,很溫柔而緩慢的管弦樂,
是我喜歡的風格呢~~(高興!!)
因為,已經有好一陣子沒聽到讓自己喜歡的OST了。
接著注意旋律線形、聽和絃的寫法、聽轉折處的語法和配器方式,
聽了大概一分多鐘吧~~
嗯~~應該是吉俣良吧!
幾個重點處理有「五島醫生」OST和「冷靜與熱情之間」OST的影子,
再往下聽,越聽越像,我大概有九成五的把握了~~
等聽完一整首,我等不及要找答案了,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日文資料,
哈哈~~Bingo!!!我答對了!
這時候,我就會很高興!
那表示我的腦力應該還沒退化得很厲害吧?!
記憶力、整理歸納的分析力大概都還好吧?!
呵呵~~我把這種音樂聽力測驗當成我自己的防老化數獨遊戲~

其實,每個音樂家不管再怎麼厲害,
他們的作品數量一多,都有其個人風格和獨特語彙可循。
就像古典音樂裡的不同作曲家,每個人就是有不一樣的風格。
也就像每個人說話,即使說的是一樣的語言,
但每個人的語調、慣用語都會各不相同~~~
透過不同的印記或軌跡,
我目前可以辨識得出來的大概有:
岩代太郎、河野伸、菅野洋子、千住明、佐藤直紀、菅野祐悟、
吉俣良、服部隆之、池瀨廣、西村由紀江、坂本龍一....這幾個人。
雖然猜中率也許沒有百分之百,但是八、九成不會錯。
這就像很多歷久不衰的好歌手一樣,
他們或許音質本身的辨識度就很高,或許唱腔有其無人能取代的特色,
或許詮釋上有非常強烈的個人特質,
於是獨樹一幟,讓人印象深刻。

我很喜歡聽日劇日影的配樂。
因為這不僅能與劇情連結,
讓人在很久以後都還能從音樂回想起劇中傳達的情感,
而且聽多了之後,
還可以聽得出每個作曲家的獨特面貌。
跟著這些作品的旋律線條,
你會知道這樣的線型走法到了什麼地方,
什麼人大概會有什麼樣的轉折什麼樣的開展什麼樣的過渡什麼樣的結束。
同樣是管弦樂編制,
什麼人會使用什麼樂器當成主奏來表達悲傷、孤高、寂寞、歡喜、雄壯,
什麼人會用什麼樣的和弦層次、節奏、音符的長短、音階的高低、
用多少比例的樂器數量來呈現出多少重量的情感.......
透過不同音樂家使用這些有點抽象的語彙,
可以聽得見這個人還有涵養他/她的文化背景是安靜是浮躁是深厚是單薄,
還可以聽得見他們對於這個世界的期待和想像是深沈是輕盈是向陽是黑暗。

我還很喜歡從每個人偏好的配器方式,
去猜每個音樂家擅長或特別喜愛的樂器。
像是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岩代太郎,特別喜歡鋼琴,
而且是溫柔中帶點淡淡哀傷然而依舊細緻淡雅的鋼琴。
千住明非常擅長鋼琴,但也很喜歡雙簧管,
他的管弦樂作品雖然和岩代太郎一樣厚實而溫暖,
但岩代太郎更加柔美溫婉,千住明則是稍微中性一些~~
另外,千住明特別偏愛用現有的音樂或歌曲為主題旋律,
再自己演繹改編出許多不同版本的變奏。
我雖然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創作方式,
(偶一為之當然無妨,但次數太過頻繁總讓我覺得有偷懶之嫌....)
不過千住明的編曲每次總是依舊讓我折服,
實在是很厲害~~

除了上述兩位我特別偏好的配樂家外,
池瀨廣很喜歡管樂,而且偏好在木管樂器的相互交織。
他的弦樂節奏較為短促,有時稍嫌厚度不足.......
服部隆之喜歡管樂,尤其是銅管樂器。
這可能是因為他比較擅長(或喜歡)華麗雄壯的風格,
這樣的音樂確實適合用銅管樂器來表現。
他還喜歡加入打擊樂器來加強節奏感,
但也因此弦樂的線條相較之下則較為快速短促....
坂本龍一則是一個曲風辨識度極高的作曲家。
他的音樂語彙帶著寂靜禪風的東方味,
但又揉合了現代音樂、還帶點微微的極限風格,
很能讓聽者沈澱心情,很適合整理思緒或沈思時當成背景音樂。

每看完一部好日劇或好電影,
上窮碧落下黃泉地找原聲帶已經是我的例行工作。
網路上沒找到就直接用買的,
台灣買不到的就直接上日本amazon訂購!
而這筆買日本原聲帶的經費,
至今極可能已經遠遠超過我多年來實際上買日劇所花的總費用!!
算一算,
一張正版日本CD飛到我家的價錢相當於在台灣可以買一整季B版日劇了!
這樣說是敗家,我完全俯首認罪,沒有任何藉口~~(低頭反省.....)
可是當我看著CD架上一排這麼好聽的音樂,
心中又不自覺地感到無比滿足和驕傲~~
這些配樂,大概是除了日劇之外,我最自滿的收藏了~~

下面是我在本文中提到的幾名重要音樂家和「我聽過」的作品清單,
(至少是我邊看日劇邊用心聽進耳朵裡的配樂,
  但請注意,這裡絕非各音樂家的全部作品。)
在這裡小小記錄一下,也算是讓自己小小回顧一下~~
大家也不妨回想一下這些音樂,
也許你們看著這些標題,就可以大致抓得出來每個音樂家的特色囉!

岩代太郎:

  日劇:
    白線流、網路情人(含另外出的Image CD)、冰的世界、川流入海、
    人間的證明、義經、我們的教科書、渡過海峽的小提琴

  日影:
    忍、春之雪、舞妓哈哈哈!!!、蟬時雨、明日


吉俣良
 
  日劇:五島醫生診療所(系列)、無薔薇花店、漂流教室

  日影:冷靜與熱情之間


河野伸:

  日劇: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白夜行、醫龍1與2、蜂蜜幸運草日劇版


千住明:

  日劇:
    世紀末之詩、美人、你所教我的事(台譯:讓愛說出來)、夏之雪、
    蛋糕上的草莓、砂之器、戀愛的時間(台譯:真愛時光)、夫婦、
    天真可愛(台譯:親愛家人)、小狗華爾滋

  日影:
    淚光閃閃

菅野洋子:

  動畫:Wolf's Rain

  日影:喜歡你、蜂蜜幸運草電影版

池瀨廣:

  日劇:最後的禮物、女王的教室、女王的教室SP、唯愛、
        野豬大改造(台譯:改造野豬妹)

  日影:現在,只想愛你

服部隆之:

  日劇:奇蹟餐廳、將太的壽司、別叫我總理、邂逅、HERO(含SP)、
        交響情人夢(含SP)、華麗一族、

  日影:HERO電影版

佐藤直紀:

  日劇:Good Luck!、水男孩1、水男孩2、曼哈頓愛情故事、烈火男兒、
        Orange Days、H2、海猿、Top Caster(台譯:主播台女王)
       
  日影:Always 三丁目的夕陽(台譯:幸福的三丁目)、

坂本龍一:

  電影:東尼瀧谷、末代皇帝、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俘虜)

S.E.N.S.:

  日劇:愛情白皮書、青鳥、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兩千年之戀

澤野弘之:

  日劇:醫龍1與2、東京鐵塔日劇版、太陽之歌日劇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