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中為Louis Armstrong 和 Billie Holiday)


Katrina不僅摧毀了一個城市! It stopped the music!!!
當這場颶風所造成的傷亡人數正以無法想像的速度往上攀升之際,
紐奧良市在文化上的損失更是無法估計,而且,也許永遠無法恢復!

Katrina 加上New Orleans,這就是我最近這個禮拜工作的重點。
每天每天、進到辦公室就是過濾數百條Katrina相關新聞還有上千張新聞照片,
紐奧良,這個我心中唯一的爵士殿堂
如今就這樣在我面前完全被摧毀殆盡!

台灣的媒體很少提到紐奧良這個城市在音樂文化上的重要性,
即使偶有提及,卻也是不著邊際地一篇乾稿打發!
就連我工作的媒體也對這方面的資訊沒有興趣,
(我私心地多次特別向長官提到這點,
    但是,他們就是沒有興趣! sigh~~~)
好吧!既然你們都沒有興趣刊登,
那我自己寫來放在我的blog 這總可以吧!
這也算是我個人對於這個城市的致意!

    *                  *                 *

紐奧良市--創立於1718年,緊臨密西西比河口的沼澤地,
這個地方是爵士樂的出生地、孕育藍調的搖籃!
(其實這裡還是許許多多包括饒舌、節奏藍調的重要發展地,
    文學上重要的作品“飄“、“慾望街車“也都以這裡為寫作背景,
    但這些我在這裡都不提了!
    因為要講的實在太多,只好選擇重點!)
要說如今全球爵士樂的麥加朝聖地正是此地絕不誇張!
對於美國而言,
爵士樂是這個國家對世界音樂形式的第一個卓越貢獻!

這裡由於歷經數代法、西、非洲裔不同種族文化的融合,
因此孕育出爵士樂這種極為自由浪漫的音樂形式,
過去,這個地方培育出了
Louis Armstrong、 Jelly Roll Morton等傳奇音樂家!
現在的Wynton Marsalis 及其家族
還有許許多多名號響叮噹的人物都是植根於此地!

想像一下吧~~
那個以French Quarter、Treme區為中心的爵士樂搖籃地!
百年來,
從妓女戶陽台外的鋼琴聲或是黑人們葬禮行列的樂隊聲中,
他們抒發自己或苦悶或悲傷或歡樂的心情,
這樣的音樂一點一滴慢慢萌芽;
然後,一家家小酒館、夜總會、俱樂部逐漸林立,
這些民間音樂好手們開始即興發展他們自己的音樂,
不管是人聲或是樂器間的競技,
一個漸具雛形的音樂形式開始生氣盎然地茁壯,
台上樂手們或激越或低抑地即興創作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
台下聽眾們點著煙、啜飲著啤酒
隨著音樂和節奏或搖頭晃腦或款擺生姿,
小小的煙霧裊繞的空間裡被薰得泛黃的燈光也跟著搖曳晃影.....
這樣的演奏形態,直到Katrina 來襲之前,未曾改變...

當然,隨著時間的演變,
爵士樂早已逐漸遠播全美甚至全球,
不同形態的派別、演奏風格逐漸枝繁葉茂地伸展開來,
但是在紐奧良,爵士樂猶仍以它最自由而傳統的方式存在著!
不僅在小酒館、在俱樂部,
甚至在街頭都有著演奏技巧高超的樂手們隨時一展身手!
那是一個快樂也jazz、悲傷也jazz的城市.....

據說,在紐奧良,隨隨便便一個home party裡的爵士樂演奏,
就可以比許多在正式場合的演奏會更精采!

直到現在,
還有像Marsalis家族、the Neville Brothers、和 Fats Domino
持續在紐奧良的俱樂部中演奏音樂。
據說,像Wynton Marsalis等馳名國際的爵士樂大師還是會不時回到紐奧良,
坐在隨便一家俱樂部的台下,
聽著當地的爵士樂手們的精湛演出!

然後,我現在在新聞上看到的是,
據說,整個紐奧良都毀了,整個Treme區都泡在水裡了....
看到外電裡的這段話,我的頭皮都麻了....
因為,
據說,當年jazz首次商業化演出就是在這個區的Storyville,
那是1890年代晚期的遙遠昔日了....
那是孕育了好幾代好幾代爵士樂好手的搖籃中的搖籃.....
紀念Louis Armstrong的公園就座落在Treme,
這個區域曾經沒落一段時日,直到最近才又有復甦的跡象,
一家家的clubs 才又慢慢開了起來....
之前還熱熱鬧鬧地舉行了好幾次的jazz 大遊行....

出身自紐奧良的電影製片人Michael Murphy花了好幾年時間
記錄這個地方的歷史、音樂、文化與美食、
向紐奧良致敬的電影“Make it Funky“才剛準備這個月要上檔,
沒想到Katirna過後,
這部片子儼然已經成為為紐奧良所拍攝的輓歌!

紐奧良不僅僅是城市的硬體毀了,
更重要的是,在可能有高達數千人的傷亡名單裡,
爵士樂壇也許已經失去了很多在現在和未來很重要的音樂家!
這才是無可彌補的傷害!

而,紐奧良是否能夠重建?還是乾脆棄城?
我想,即使重建,硬體容易恢復,
過去所留下的重要文化資產都已經隨著洪水消失殆盡,
這樣的損失,是再多的金錢都難以換回的!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