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我的淡水印象之際,我想先插花一下,
介紹一下我在放上這幾篇淡水系列文章時所播放的背景音樂!

這是一位我很喜歡的當代挪威鋼琴家Ketil Bjornstad 的創作!
先前曾經很簡單地介紹過一張他的作品“消失的錄音室 II“。
這次則稍微深入地談談這位音樂家!

Ketil Bjornstad 是個讓人很難定位或分類的藝術家!
他是個作曲家、鋼琴家,還是個詩人、小說家,
出版過20多部小說和詩集。
創作的音樂類型介於new age、crossover、jazz之間,
他的作品有jazz的即興,卻沒有swing的搖擺感,
風格近似new age的清新空靈,但有時候卻有極深沈的思想在背後支撐,
你把他分到任何一類,總有一部份的他無法完全被歸納進去!

Ketil Bjornstad 1952年4月25日出生於挪威首都奧斯陸。
幼年在倫敦、巴黎和奧斯陸接受古典音樂的教育,
16歲首次登台與世界聞名的奧斯陸愛樂交響樂團合作。
擔任鋼琴獨奏演出巴托克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並且大獲好評,被譽為最有前途的古典新秀!
但他的音樂事業並未因此而被定型,
就在這年,他聽到了Miles Davis的專輯(In A Silent Way),
深受吸引,從而轉向爵士樂。
1973年,他與鼓手Jon Christensen等人合作組建了一支爵士樂隊。
1993年,他與包括吉他手Terje Rypdal在內的樂手組成四重奏,
在ECM發表第一張專輯《水的故事》(Water Stories),
從此開始創作了一系列最受注目的以“水”為主題的作品。

而我所知道的Ketil Bjornstad 則是他在ECM 的這一系列錄音作品!
從"Water Stories","The Sea" 一、二,到我最近放的這張"The River",
他用詩意的音符線條、樂器的音色和編制組合,
編織出屬於北地冷冽氣候中,
挪威人對於水的波紋、流動、光線跳動的風景和記憶~~
他將冰河、海洋、河流,「水」的諸般體態化為旋律的躍動。

我手邊找得到的是他的“The River“,
整張作品極為安靜寫意,一邊聆聽,
彷彿可以清楚看見大提琴厚重綿長的線條在底部穩穩地托著,
像是河流的蒼綠深處緩緩靜靜地流動,
而鋼琴清脆的音色和旋律彷彿是河面上輕盈的淺波,
隨著微風,被吹起波紋,
飄落河面的落葉、激起蕩漾的漣漪
映著陽光,還有點點光影躍動。
一台鋼琴一把大提琴的對話,
安靜而豐富!

他的另一張獨奏作品Pianology (琴書)表達的則是一套對鋼琴的哲學。
觸鍵輕靈但又沈穩,音色透明晶瑩,旋律低抑冷靜,
好像在冰天雪地中、如絲緞般柔亮潔淨的一幅幅風景畫,
但他的內容又是帶著淡淡的憂傷中還有微微的溫暖~~~

有趣的是,我向來喜好編制越小越好,音樂越安靜越好,
所以自己買的幾張全都是他的獨奏、
或頂多是他的鋼琴加上一把David Darling的大提琴的作品,
而把我現在手邊找得到的這幾張CD一字排開,
才發現,Ketil Bjornstad 就連曲目都絕不拖泥帶水,
“消失的錄音室II“ 裡 23 首曲子除了巴哈的那三首外,
其餘全部以 Variation (變奏曲)1、2、3、4....編號交代。
“The River“ 那張的曲目就是 1 到 12 首,沒有任何其他標題,
“Pianology“ 也是,簡單明瞭的 1 到 8 !
內頁,對於曲子本身也沒有任何說明,
我想,他要的就是聽者與音樂最直接最不須矯飾的接觸吧!
不須什麼偉大的理論、派別、學術知識,
就是最最簡單的心靈與心靈的碰觸而已!
你聽到什麼,它就是什麼!

Information about Small Business and Home Business Online.
Smal Busin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