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好好介紹音樂了!
秋涼時節,不聽點讓人放鬆舒爽的音樂實在說不過去!
今天要介紹的這張CD,
是我多年前買的一張改編自古典音樂的爵士樂選集。
這是由Thomas Hardin Trio 所演奏的"Adagio(with Jazz)"。
啊~~說到爵士樂,
也許很多人會說不知道該怎麼欣賞,
那麼這張CD,就會是很適合的入門專輯了!
怎麼說呢?且聽我慢慢胡說八道一下吧!

~~~用頭腦聽的部分~~~

嗯~~爵士樂發展到現在已經有許多流派風格,那已是毋庸置疑的了。
但不管是哪個派別、哪種風格,
不管爵士樂的精神是多麼的自由即興,
總還是有些共同的基本“格式“可循。
比如說,大致上,
一首爵士樂曲大概都是先有一段主題,
然後演奏(或演唱)完這段主題後,樂手們就會開始進行變奏;
這些變奏也許是事先寫好的,再加入一部分即興創作,
或者就是完全地即興發揮;
變奏的部分或許由一個人主奏,其他人伴奏,
或許由各個不同樂器的樂手們輪流擔任主角表演眩目的技巧;
他們會在節奏上、旋律上、和弦上跳出主題的框架變化多端。
有些時候,這些變奏的旋律會變得會天馬行空、節奏強烈、甚至極為狂野,
或者,有些比較都會風格的,則是走柔和慵懶路線,
但無論如何,這些變奏的部分在樂手們發揮了各自的才華後,
最後大都會回到主題的部分再演奏一次比較“乖“的版本,
然後再全曲結束。

另外,在即興變奏的部分,
雖然是即興、是天馬行空,
但其實也是有大致的格式可循。
比如說,節奏的掌握不同於一般音樂重拍落於第一拍,
爵士樂則是重拍多落於第二拍,
(這部份在"Swing Girls"這部電影裡有非常生動有趣的說明喔!)
比如說,和弦的構成不同於一般的音樂,
它有其特殊的公式可循。
(這部份確實的細節我已經不記得了~~sorry!)
所以,如果我說,爵士樂是在一定限度的格式內展現音樂最大限度的自由,
這樣的說法大概還能成立吧!

所以這張CD的存在就很適合當成入門級的教材了吧!
首先,這張專輯裡選用的全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古典音樂曲目,
這裡,就有了很容易辨認的“主題“可供大家瞬間抓住聽得懂的部分了!
然後,這張CD的即興演奏部分都頗為中規中矩,
蠻依循著我上面說的一般格式進行演奏,
主題結束後,就會進入變奏的部分,最後再一次回到主題,然後做終結。
由於它的變奏不會太過天馬行空到讓人聽不出來變到哪裡去了,
節奏也很輕盈從容,
因此還蠻容易入耳的。
而且由於它是以鋼琴主奏、Bass和鼓手伴奏的單純主從方式組成,
入門者只要專心聽鋼琴的部分就等於聽到了整曲的核心了,
對於聽眾來說耳朵的負擔應該很輕了。

我喜歡這張的曲目是因為我自己一直很喜歡古典音樂中許多樂曲的慢板樂章,
而這張專輯恰巧就是以慢板為主題,
挑選了大家耳熟能詳的慢板曲目作為改編的基礎,
所以,聽起來頗順耳。

嗯~~以上是比較“技術“部分的解釋。
下面是我自己聽這張CD的感覺。

~~~用“心“聽的部分~~~

其實,這張CD依演奏技巧而言,並不是表現太特出的一張。
它很中規中矩,即興的部分低調中帶著輕輕的愉悅,
沒有強烈的節奏或狂野的演繹,
即使是鋼琴的即興部分,也是彬彬有禮的斯文風格,
很像是在都會地區的咖啡館、小酒吧或沙龍裡的背景音樂,
完全地不喧賓奪主,完全不炫耀技巧,
就是很不踰矩地在一個環境的背後,
很有紳士風度地、很有禮貌地、很稱職地扮演好它的襯底角色。

所以,我每次聽這張CD的音樂,一開始總是容易專心聽進去,
然後,隨著手邊的事情開始忙著忙著,
或者是工作、或者是寫文章,
聽到後來音樂就和當時的空氣完全融合為一,隱身到背景當中,
總是讓我忘了我正在聽音樂~~~

但它又不是不好聽喔~~
只是因為太順耳了,太輕盈了,
就讓人容易忽略了它的存在~~

所以,我建議要聽這張CD時,
至少要有一、兩次,最好什麼事都不要做,
就是專心地發呆聽音樂就對了!
否則,它很容易就會成為隱形的聲音唷~~

除了它稀薄的存在感之外,
其實我覺得這張專輯的發想--古典加爵士--是個很有意思的結合。
古典音樂是個結構嚴謹、具有嚴密格式的音樂類型,
然而爵士樂卻是在儘可能的範圍內做最大的自由發揮,
這,也算是解構/解放古典音樂嗎?
但是我覺得這樣的結合還頗有意思,
而且我覺得創作出來的結果也挺成功的呀!
整張聽起來,很像是一首音樂的散文,
隨興中有主題,主題外仍有如詩的想像~~
很像秋天的微風,輕輕拂面,似有若無~~~

啊~~這裡特別要說一下,
這張CD其實是日本人的作品。
從製作人、編曲到演奏,全都是。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這張CD一直讓我有著纖細但稍嫌拘謹的味道!
可是這樣並不是表示我覺得它不好,
只是我覺得有這樣的特質而已!

另外,大概是這樣的概念還頗受歡迎吧!
這張CD還有一系列的相關作品取名為“Urban Classic Series“,
除了這張名為“Adagio“(慢板)的選集外,
另外還有每張以一位古典音樂家為主題的十張CD,
被重新用爵士樂演繹的作曲家包括了
蕭邦、莫札特、巴哈、柴可夫斯基、布拉姆斯、
貝多芬、舒伯特、德佛札克、韓德爾、德布西。
很有趣吧!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德佛札克的新世界成了爵士樂會是什麼樣的作品?
或者是巴哈的G弦之歌?
啊~還有馬勒著名的的第五交響曲第四樂章?

感謝四季特別幫我注意了一下,
這套系列似乎現在市面上還買得到呢!(距離我當時買這張CD已經十年囉!)
哪天我還很想多買幾張回來,
聽聽他們怎麼用爵士樂詮釋這些著名作曲家的古典音樂!
嗯~~我覺得,蕭邦好像很適合這樣的改編呢,
布拉姆斯應該也會不錯~~
有趣有趣!

有時候,
光是把這些自己熟悉的古典音樂放在自己腦子裡想像一下爵士樂會怎麼改編,
就已經是非常有意思的事了~~
尤其在秋天這個適合閒散優雅的時節,
這大概算是一種非常適合的腦部運動吧?!

接下來幾天,我會陸續放上幾首讓大家聽聽喔!
就請大家隨著音樂放鬆心情,
嗯~~要邊聽音樂邊喝咖啡、或喝點小酒的,
請自便喔~~

首先放上的曲目是:

馬斯奈著名的泰綺思“冥想曲“ (Sep. 21. 2006)

接下來是:

德佛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第二樂章(Sep. 23.2006)
 
然後是:

馬勒的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 (Sep. 26. 2006)

這首曲子,如果有人知道的話,也是電影“魂斷威尼斯“中的主要配樂!但是當然,在這裡味道已經完全不同了!

最後要介紹:

帕海貝爾的卡農(Sep. 29. 2006)

這首家喻戶曉的音樂,已經有許多改編版本,我覺得這個爵士版本改編得不錯,就請大家一起欣賞一下囉!

Mesothelioma Attorney, Mesothelioma, Mesothelioma Lawyers, Mesothelioma Cancer, Lung cancer, Asbestos.
Mesothelioma Attor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