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狂練鋼琴~~~@_@ 暌違十多年的練琴記錄了!!
但不是因為「交響情人夢」,完全不是。
機緣發生在更早之前,原因後面再說明。
總之,已經持續快一個禮拜了,每天大概會練一個多小時呢~
嗯~以一個雙子座的耐性而言,這已經很很很不簡單了!(爆汗!)
而且,自己覺得,這股興頭,短期之內大概不會消退,
也就是說,在不可預見的未來幾天、幾個禮拜裡,
我大概還會持續每天練琴吧!
(自己被自己嚇到/感動到!)

    ~~~緣起~~~

話說....
前幾天的休假日一早,樓下電鈴響起!
「請問有位XX小姐嗎?」
「我就是。」
「我們是DHL快遞,有日本來的包裹!」
YEAH~~~~~~(放煙火放煙火!!!)
大約一個月前我訂的東西總算到了耶!!!
我火速開了門,高高興興迎進了這個好輕好輕的包裹!

這是岩代太郎的兩本鋼琴譜唷!
喜歡他的作品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家裡有他的CD(用下載的還不算!)應該少說也有八、九張吧!
(謎之聲:妳會不會是台灣擁有最多岩代太郎CD的人啊?!敗家女!
  不是還有一張CD還在空運途中嗎?)
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跨海郵購樂譜呢!
好高興好高興啊!!!真是讓我等得望穿秋水呢!
(還真是“秋“水呢!在這樣的季節裡!)

會買這兩本樂譜,
純粹是因為暑假時朋友幫我帶回來兩張岩代太郎的CD。
這兩張都是他自己演奏自己作品的鋼琴獨奏曲集,
每一首都好聽得不得了!
除了主要以New Age 風格創作的曲子之外,
裡面還有他自己演奏日劇“白線流“(台譯:那些日子以來)主題曲:
“My Own Life“。
以前只聽過這首曲子的OST樂團演奏版本,
就已經好聽到不行了,
這次的鋼琴獨奏版本,居然還是他本人演奏,
簡直是夢幻版本!

果然創作者詮釋自己的作品會有另一番不同的味道。
這首曲子在他手中彈奏起來,輕柔溫情極了,
雖然旋律很簡單,指法亦不複雜,
但就是美極了!
是那種聽著曲子時,只想輕輕屏息,閉上眼睛細細聆聽,
聽完後,會想深深嘆息的那種美!

以前曾經提過,很喜歡岩代太郎的音樂。
我應該這麼說,會開始收集日劇OST的源頭,
乃至跑到日本玩的時候,也會特意去找原版CD的,
就是源於岩代太郎為“白線流“所做的配樂!
我會開始覺得日劇配樂有“向陽性“,
也是源於岩代太郎的“白線流“配樂;
第一次覺得原來日劇音樂是如此地“溫柔敦厚“的,
也是從岩代太郎的“白線流“開始。
而除了他為日劇所做的管絃樂團版配樂之外,
開始聽他的個人獨奏曲則是晚近幾年的事了~~

和他溫暖厚實的管絃樂作品不同的是,
岩代太郎的鋼琴曲另外有個共同的特色---
曲風非常晶瑩剔透、觸鍵靈巧而輕盈。
和弦的轉折很漂亮,旋律總是乾淨清朗,
但同時還擁有溫暖的音色。
彷彿是秋天裡一杯溫度剛剛好的咖啡,
伴著閱讀或就只是純粹看看窗外的天空,
都是那麼剛剛好。
或者,如果在隆冬時節,也像是那蓋在腳上的毛毯,
軟軟柔柔地貼在身上,
讓人的毛細孔一個個舒服地想張開來~~~
(我想到貓貓很舒服地伸懶腰、腳掌伸展開來的樣子~~~)

就是因為實在無法放著這樣的音樂光只是聆聽欣賞,
說什麼我也要把他的鋼琴譜敗回家來啦!
雖然粉貴!但台灣就是找不到咩~~~
吼~~兩本薄薄的鋼琴譜,每本只有五、六十頁只有十來首曲子,
這樣連運費就要4769日元!搶錢喔~~
可是,還是狠下心給他訂下去啦!
這麼好聽的曲子,不親手彈彈怎麼說得過去咧!

中午,吃完飯,連碗都不想洗了,
直接坐到鋼琴前,開始彈琴!
(這是不做家事的好藉口!呵呵~~)
(謎之聲再度出現:妳以為妳是野田妹嗎???踢飛!)
天曉得我上次打開這鋼琴是什麼時候啊!(愧!)
還好,從小練過幾年的基礎還在,
現在視譜能力還沒完全退化,
手指當然沒有小時候天天練琴時的靈活了,
但至少彈起來雖然不夠順暢倒也不至於離離落落!
啊~~雖然彈得並不熟練,
但是能夠用這樣的方式更加接近自己喜歡的曲子和作曲家,
然後用自己的感覺去詮釋,
那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吧!

只是啊~~嗯~~~十多年沒好好練琴果真騙不了人!
自己都知道手指頭的靈活度差了好多,
無名指、小指的力量也不夠了,
視譜的速度也沒有以前的快了,
嗯~~~彈奏樂器果真是不能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啊~~
彈了幾次老是不夠順暢,就讓我很不服氣了!
這麼好聽的曲子,怎麼能彈成這樣呢?


(這本很破舊呴~~因為陪伴我好多年了嘛!看得出來還補過吧!)

  ~~~開始練琴囉~~~


於是,我跑到塵封已久的樂譜書架裡,
挖出了厚厚灰塵底下的「哈農」,決定來好好恢復一下功力!
這本樂譜伴著我漫長的鋼琴歲月從來沒有離開過,
那是每天練琴時,第一本必須要打開練習的譜子!
彈過鋼琴的人都知道,
這本樂譜就是專門拿來練手指靈活度的。
全都是練習用的曲子,沒有一首好聽的旋律,
就是很機械地反反覆覆來來回回練指法、練手指力量、練音階熟悉度,
旋律枯燥無聊難聽到死,以前最討厭的樂譜就是這一本!
但每次光是練這本,總要花去不少時間,
練到手臂酸了,才能開始彈其他樂譜裡的好聽曲子!
尤其辛苦的是,如果在冰冷的大冬天裡,
要把凍僵的手指頭練到暖起來才能靈活彈奏的話,
總是一定要把這本樂譜彈個二、三十分鐘才行!

對當時小小年紀的我而言,
這樣枯燥難聽的旋律反覆練個幾十分鐘,無異是酷刑!
所以總是能逃即逃、不能逃就想辦法打混過去!
中斷練琴這麼多年後,
中間雖然偶而我會找出許多樂譜來彈一彈、自娛一番,
但這本「哈農」卻是我從來未曾再拿起來看一眼的!
因為這本樂譜,
負載了我小時候許許多多苦練鋼琴時不太愉快的記憶啊~~

(裡面也很破舊呴!補丁處處~~這都是我的血淚哪~~~)

但,是不是,人總要到了一個歲數後,
才能看得清楚過去歲月的種種,才能體會原本不明白的意義呢?
這次重新打開哈農,開始一段一段反反覆覆來來回回地練習時,
突然,心裡浮現了“練輕功“這個字眼!
是啊~~這不就跟武俠世界裡練輕功一樣嘛!
可以高來高去的俠客們也是曾經腳上綁著幾百斤的負重物,
然後爬著無數的階梯陡坡,
經過數年數月地辛苦揮汗、疲憊到虛脫地習慣腳上這沈重的負擔後,
一旦解開那重負,才開始能夠身輕如燕的呀!
練琴也是這樣。
哈農就像是那千斤重擔,無聊、沈重、枯燥極了。
但這卻也是基本功,
一旦練熟了,彈起其他的曲子,就可以功力倍增,
音符有了強度、對音階的熟悉度順暢無比,
一首曲子從這裡才開始像個樣子了~~

又或者,也像是學語文時,
總要經過背單字、背文法的枯燥過程,
沒經過這個打基礎的階段,
學習語文是無法精進熟練的!

這個道理,小時候的我大概體會不出來吧!
所以每次彈著哈農總是百般不願意,
嘟著嘴、屁股扭來扭去、身體動來動去,
還會邊彈邊打瞌睡,
然後總會被大人碎碎唸,讓我在心裡老是翻白眼,
結果鋼琴總是彈得有一搭沒一搭的。

這次重新練哈農,體會了這樣的意義,
也才開始願意乖乖地讓自己釘在鋼琴前,
就這樣練著手指、練著自己的腦袋。
練完,果真再拿起其他的樂曲時,
開始有了身輕如燕的感覺呢!

話說回來,我這人做事總常常只有三分鐘熱度,
這次瘋鋼琴能持續多久呢?連我自己都不敢說。
不過,能夠重新想起這段練琴的回憶,
然後在想起時,對這樣的回憶有了不同的體會,
還是讓我蠻高興的。
這本哈農,應該暫時還不會讓我又束之高閣了~~

P.S. 這一、兩個禮拜我會播放一些岩代太郎的作品,
       詳細曲目請查詢我的文章“小小音樂 bar “。

Personal Loans, secured loans, secured loan, consolidation loans, consolidation loan, cheap loans, cheap loan, loans, loan.
Personal Lo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