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Salyu這個女聲,我彷彿是在一片汪洋大海中,不小心撈到一顆珍珠。
這要話說從頭,可是很長的故事。
長話短說的話就是,大約半年多來,我有尋找日本最新音樂的習慣。
以前我幾乎只接觸日劇配樂這一塊小領域,而且都只是被動式地尋找,
但直到這段時間的主動收集我才發現,
日本的文化產業規模真可以用“浩瀚“來形容!!
光是幾個特定類型(Pop、Rock、Jazz、甚至動畫音樂.....)
幾乎每隔兩三天至少就會出個四、五張單曲或專輯,
姑且不論品質或風格口味等問題,
光是這個量,就讓我非常非常驚嚇!!!

我在想,如果是真正喜歡音樂或有心朝音樂界努力的日本人,
他們每天每週每月每年,
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才能聽得完這麼多數量的產品啊???
我也才能稍稍理解,
為什麼日劇裡會有這麼多像“東京朋友“或“下北Sundays“這樣的題材,
談著一心想朝藝術或娛樂界進軍的年輕人和他們的心情。
因為那是一個各種藝術形式都非常蓬勃發展的社會,
在各種產品隨時有如打開水龍頭一般流得到處都是的環境裡,
年輕人一定都覺得人人有機會實現夢想吧~~

不過話說回來,數量確實不能代表品質。
在我很表淺地稍稍聽了半年多的“日本流行音樂“後,
(這個名詞也許定義不夠嚴謹,
  但為了方便起見,我就姑且用這幾個字來代表吧!)
我自己很主觀的感覺是,這是個消費力驚人的社會,
包括文化娛樂產品,其實絕大部分也都是消費品。
這其中尤以唱片業更明顯,許多音樂,消費完了,真的也就可以丟了。
這大半年來,我聽到的單曲CD或專輯,一、兩百張絕對跑不掉,
但是真正會停留在我腦海中的聲音和音樂,幾希~~~
當然我必須說,這是我非常主觀的認知和個人喜好影響下的想法,
大家不必同意我這個說法。
不過這還真是我非常深刻的感受。

Salyu大概是我這半年多裡,在一大堆認識的、不認識的歌手、樂團中,
覺得音樂很耐聽、聲音很耐人尋味、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少數幾個聲音了。
我因為不懂日文,所以接觸這些音樂時,
無法一開始就從歌詞去理解其中的意涵,
但會不會因為這樣,反而是破除了某種障礙,
直接就與音樂最基本的要素--旋律和聲音--直面相對了?!

Salyu的嗓音非常特別,她的特別處在於乍聽很不特別,卻又具有辨識度,
而且一聽進去就讓人忘不了。
她的音色並不明亮,有點像是被稍微包覆著聲音的溫和感。
可能是因為她的發聲方式並不像一般日本流行歌手比較從聲帶上方直接發音,
她反而是用我比較熟悉的合唱發聲方式,較為接近腹腔丹田,
所以她的歌聲不管是高亢或低沈,都有共鳴的厚度,
唱高音域時,具有穿透力但不尖銳,
唱中低音域時,溫厚而不刺耳。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發聲方式,
讓她的歌聲不管在唱安靜的、寂寞的、傷感的、吶喊的歌曲時,
都會有一種撫慰人心的溫暖特質,而產生“療癒“的效果。

在談到她的歌曲之前,
絕對不能不提的是發掘這個聲音、
並且後來成為幾乎所有Salyu歌曲的主要詞曲創作者--小林武史。
小林武史是日本流行音樂界的奇才。
他能作詞、作曲,也能演奏、編曲、製作,
他的創作風格非常廣,
含括抒情、搖滾、電子、或一些無以名狀的非主流音樂。
他的音樂才華被“南方之星“看中,
而在非常注重輩分的日本藝能界等於是被破格拔擢為這個樂團的製作人。
後來他更發掘了Mr. Children這個樂團,
並且成為Mr. Children長期合作的製作人。
不僅如此,小林武史也自己成立了著名的樂團"My Little Lover",
作品紅極一時。
小林武史不僅在流行樂界占有極為重要的一席之地,
在電影配樂部分,
他與岩井俊二在“燕尾蝶“、“青春電幻物語“(又譯:關於莉莉周的一切)中的合作更是讓人津津樂道。

說實在話,由於我聽日本流行音樂的資歷短淺,
所以我聽過的小林武史的作品並不多。
除了少數幾張Mr. Children和Salyu的專輯或單曲外,
也就只有青春電幻物語裡的配樂了。
但是在這很少量的接觸下,
我真的很喜歡他的音樂,
抒情的時候極為優美,搖滾的時候又有非常深刻的靈魂。

有時候我會這麼想,我們會偏好某些人、某些風格的音樂,
是因為這些音樂和我們的靈魂頻率接近。
如果可以這麼說的話,我大概可以說,
小林武史的音樂,非常貼近我的頻率吧~~
聽他的音樂,會讓我覺得哀傷時得到熨貼,寂寞時得到撫慰,
他的音樂,彷彿可以與我的靈魂對話~~
聽他的音樂,我彷彿覺得我懂這個人~~~
我其實很少聽搖滾樂,因為聽不到太多喜歡的作品,
(許多所謂的“天團“儘管在歌詞的部分真的有話要說,
  但最基本的“音樂“部分都沒有做好,
  這要叫我從何喜歡起?!)
小林武史的音樂作品,
即便是搖滾、電幻、實驗曲風,我卻依然感覺得到裡面詩意的那個部分,
還有他在音樂中搖滾得很美、很深情的那一面!!


再回頭來說Salyu。
她是個從小學鋼琴、參加合唱團、唱詩班長大的小孩,
(所以她的歌唱方式接近合唱發聲法也就不足為奇了~~)
後來她去一些Live House聽朋友演出時,偶爾也會上場唱一下,
結果就這樣偶然被小林武史發掘,從此才步入流行樂壇。
她的正式出道作品就是在“青春電幻物語“中
擔任關鍵角色虛擬歌手莉莉周的幕後原唱。
(很抱歉,這部大名鼎鼎的電影我還沒看,
  所以關於電影的一切,我無法做更深入的討論。)
聽她後來以Lily Chou Chou 為名所出的專輯“呼吸“(2001),
寂寞而溫暖的聲音,真的彷如一雙輕柔的手撫慰著傷痕累累的靈魂,
傷心獲得理解、苦痛得到舒緩、寂寞獲得共鳴,
那是一個低抑但有溫度的聲音~~~~
這張專輯裡,Salyu只用到中低音域的嗓音,但這樣的歌聲極為迷人,
有時帶點迷濛、像飄浮在空中、
有時又像是在曠野之間唯我一人那般地孤獨。
那聲音,是另一種形式的天籟,
不是甜美的,而是同樣受過傷、因為同樣彷徨過,所以懂你的聲音~~~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聲音給人很大的想像空間,彷彿背負著某些故事,
Salyu似乎也跟電影特別有緣。
就我找到的資料裡,
除了青春電幻物語基本上就是以莉莉周這個角色為主軸所發展出來的故事外,
新海誠的動畫“秒速五厘米“裡,
就用了Salyu主唱,小林武史作詞作曲的Valon-1。
(我曾介紹過這部動畫的另一首曲子--
  山崎將義的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
另外,由堤真一、常盤貴子主演的“穿越時光的地鐵“主題曲"Platform",
也是由Salyu主唱,小林武史詞曲。
這兩首曲子我都非常非常喜歡,
都有那種傷感而優美的特質~~~

Valon-1 這首曲子後來收錄在2005年發行的專輯"Landmark"中。
這張專輯調性比起前一張“呼吸“要明亮、高昂許多,
所有的曲子都是由小林武史作詞作曲兼製作人。
Salyu的高音域在這張專輯裡首次得以展現,
小林武史的音樂在搖滾、電幻的味道之餘,還帶有一些實驗性格,
我自己的感覺是稜角很多,
裡面的曲子旋律我雖然不是全部都喜歡,
但是整體的非主流風格其實很耐聽,值得細細咀嚼,
非常適合在深夜中一個人獨處時欣賞,
尤其Salyu的高音部分,在深夜的屋子裡聽來,格外清亮飽滿。

"Platform"這首曲子收錄在同名的單曲CD中,
(後來也收在Terminal專輯中)
這首曲子的MV拍得很不錯,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youtube,只要打上Salyu就可以找到,
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Terminal“則是她的最新專輯(2007),
這是繼“呼吸“之後,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張專輯。
整張幾乎都是小林武史為她量身打造的詞曲,
風格比較接近Landmark,但更為抒情一些、柔軟一些。
這張就是我稱之為“在一片曠野中吶喊的寂寞的聲音“的來源。
Salyu的高音特色在這張專輯中得以充分發揮,
我每次聽她這張專輯中的高音部分,
就覺得像是整個人置身在空無一人的荒野中,
大雪紛飛,或者強風吹襲,
然後我彷彿可以看見一個女子,大大張開雙臂,迎風而立,或者飛翔,
然後一邊高聲吶喊。

如果說“呼吸“那張專輯讓我聽見的是Salyu迷濛飄忽彷彿置身薄霧中的聲音,
這張"Terminal"專輯則讓我看見Salyu的聲音輪廓逐漸清晰明朗,
她可以抒情可以搖滾可以高亢可以低吟,
然後,不管是什麼樣的曲風,那聲音中的溫暖依舊。

過幾天,我會特別另起一篇,介紹這張專輯裡的那首"to U"。
這首歌,是我想向大家介紹Salyu的起點,
也是我喜歡Salyu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想好好介紹這首歌,留個壓軸的位置給它。

那麼,這篇文章我還是回到小林武史來做個結尾吧!
千里馬如果沒有遇到伯樂也是枉然,
我相信Salyu如果沒有遇見小林武史,那麼她就只是“鈴木圭子“(本名),
不會有這麼多人認識這個聲音了。
如我前面所說,Salyu的聲音特別之處,
就在於她乍聽並不特別,也不特別起眼,但細聽卻極為耐人尋味。
好聲音也要有好耳朵聽得見。
小林武史在發掘、塑造、雕琢Salyu的歌聲上,真的居功闕偉。
而他在開發這個聲音的迷人之處時,所創作的音樂更是讓人無法忽視。
好音樂,好聲音,我在這裡很誠懇地將這樣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預計播放音樂:


1. 回復する傷  (Aug. 11. 2007)

              曲:小林武史

2. 飽和  (Aug. 12. 2007)

              詞曲:小林武史

3. Glide  (Aug. 13. 2007)

              詞曲:小林武史

4. Valon-1  (Aug. 15. 2007)

              詞曲:小林武史

5. Platform  (Aug. 16. 2007)

              詞曲:小林武史

註:由於個人才疏學淺,所知有限,
    以上音樂人物的資料部分,我大多是參考自網路資訊,
    若有錯誤,非常歡迎達人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