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幾個月前找到的一個創作型歌手,我非常非常喜歡。
說她是“創作型歌手“,還有點太侷限了她的身份。
因為她在整個音樂參與的比重上,歌手其實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基本上她就是個全方位的音樂創作人,
這裡的作品全都由她作曲、作詞(只有其中兩首不是)、編曲、演奏兼演唱,
因此我才說“創作型歌手“這樣的稱呼其實還有點虧欠她了。

此外,我不想用這樣的稱號來界定她的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
“歌手“這個名稱通常只用在流行音樂的範疇,
頂多到爵士樂這一端就已經差不多了。
但這位年輕女子卻創作才華驚人,由作曲風格實在難以將她歸類。
我自己認為她的這第一張專輯,其實幾乎很難稱她的作品為流行音樂,
倒是爵士樂、古典音樂的印象派、現代樂派的特質更濃。
所以,我該怎麼開始來介紹她呢?
用這些具有界線或分類意味的名詞似乎已經無法將她框限住了。
啊~那麼,精靈般的音樂應該是很貼切的形容吧~~~

由於這是張很新的專輯,網路上的相關資料非常非常少,
對於這個人的背景介紹也真是少到可憐。
我只知道她是1978年生,五歲開始學琴、七歲開始作曲。
在日本還沒念完音樂大學,
就以優異成績考取波士頓的Berklee音樂大學,主修爵士編曲和鋼琴演奏。
後來她在坂本龍一的廣播節目中送出個人的demo帶,
立即獲得坂本龍一的大力激賞,隨即簽約出道。

不過,背景資料少並無損於欣賞她的音樂。
也許,以純粹的音樂內在來認識這樣一個人,會是更直接而真實的吧?!
我是這麼相信的。

コトリンゴ這個名字是由日文的小鳥和蘋果兩個字組合而成。
如果細聽她的音樂,
就會發現這樣一個極具象徵意味的名字非常符合她的作品風格。
輕盈、靈巧、透明到彷彿像是花園中的可愛精靈是我對這張專輯的印象。
無論是她無法讓人界定分類的曲風,或是非常具有個人風格的編曲,
乃至她加強氣音、有時特意凸顯自然童稚的輕聲吟唱,
都有非常強烈的輕靈特色。

正如我上面提到的,用“歌手“其實無法真正界定コトリンゴ這個人。
聽她的每一首歌,“演唱“部分也只是欣賞的一個小環節而已。
她曲中的旋律、和弦、配器、編曲的語彙才是更豐富精采的部分。
不管她是用單一的鋼琴、幾把提琴或是加入電子樂器搭配,
那背後所構成的音樂已經不能僅僅用“伴奏“來界定它的角色,
我覺得聽她的音樂的態度應該是把“歌聲“也當成是一種樂器,
那只是編織成一首曲子的多項樂器之一而已。
所以,聽她的歌曲,請仔細聽聽除了歌聲之外的其他部分喔!

如果要說明コトリンゴ的音樂風格,
大概用爵士加比較現代的古典音樂之crossover會是比較貼切的說法。
她的主旋律及和弦、編曲的大部分比重或許可以稱之為爵士,
但那裡面很巧妙地編織了類似德步西的印象樂派、還有一抹微微的現代樂派色彩,
另外還融合了New Age再加一點點電子音樂的味道在裡面。
很妙的是,這些特質全部混在一起後,不僅不會奇怪,反而變得非常耐聽。
我每聽一次,就會覺得又多聽到了一點新的東西,
非常有意思唷~~

有時候,光是聽錄音室裡的表現,會感受不到音樂真正的生命力。
我恰好在網路上找到了她唱的其中兩首的現場演唱版,
在這裡特別一併貼上,讓大家見識一下她現場表演(演奏+演唱)的功力。
我尤其很喜歡她的演奏,那鋼琴的音色真棒,
觸鍵輕盈有如精靈,但音色上還有溫暖的厚度,
真的很值得一看。

先介紹的這首是こんにちは またあした 
前面有一部份坂本龍一的介紹,他也是這張專輯的製作人。
(提醒大家,要看這段畫面,請先將外面的音樂bar關掉喔!)


再來是tiey tiey tea的現場演唱。



除了之前先播放過的兩首曲子,
接下來這段時間,我還會每幾天換上這張CD的其他曲子,
歡迎大家常來聽喔!
由於部分電腦技術上的問題,
接下來對曲子的個人感想,我將持續放在小小音樂bar (Oct. 2007)裡,
而不是放在這裡的文章最後面,
有興趣的人請移駕“這裡“。



 Many insurance customers are unaware of this or simply do not bother to claim this benefit.
Affordable Health Insura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