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平原綾香的這張全新專輯 ”my classics!”,
值得推薦的最主要原因是裡面收錄的曲子全部都是改編自古典音樂。
其中包括大家已經非常耳熟能詳的Jupiter,
還有出現在日劇「風之花園」裡的插曲「風鈴草之戀」及「夜曲」。
如果我對日文理解沒錯的話,
平原綾香本人還擔任這張CD的共同製作人,並且為多首曲子作詞。

因為對曲目很感興趣,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在網路上搜尋資料。
然而,上網找了一陣子,
發現網路上都只有日文曲目,中文曲目完全找不到。
所以我自不量力整理出這張CD裡的古典音樂中文(或英文)曲目,
希望透過這份曲目對照表,
能讓有興趣的人對原始古典曲目有最粗淺的認識。

這張CD裡的音樂風格豐富而多變,
有輕搖滾的快節奏,
有彷如在沙龍中輕聲吟唱的爵士樂曲,
有帶著些許魅惑風格的電吉他熱力伴奏,
也有抒情細緻的優雅編曲,
或是大氣磅礡的管弦樂編制。

基本上,我覺得這些曲子的改編都很成功,
在保留主要旋律的同時,亦開發出這些旋律線條的新風貌,
彷彿是一群古老的靈魂穿戴了二十一世紀的服裝和造型,
各自散發出熟悉中又別有一番新意的氣象,
有時候還頗讓我有耳目一新的驚喜呢!!

能想像帶著些微爵士風格的“莫爾島河“嗎?
還有一點黑人靈歌味道的“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念故鄉“)嗎?
“公主徹夜未眠“跟義大利名曲“負心的人“竟然可以接得天衣無縫;
而Giulio Caccini(卡契尼)的聖母頌不僅挑戰平原綾香極高和極低的音域,
整曲的聖歌風格還結合了一小段爵士吟唱,
非但不顯突兀,反而是一首融合度極高的精采作品……
而浦羅高菲夫的「羅密歐與茱莉葉」舞劇選曲「孟達吉家與賈布烈家」,
在這裡以電吉他和爵士鼓作為伴奏編制中畫龍點睛的主奏樂器,
將芭蕾舞劇中兩個家族的衝突性化為現代電音的重節奏敲擊,
彷彿讓我看到兩群穿著緊身黑色皮衣的現代龐克家族怒目對峙的畫面,
以編曲而言,戲劇性十足,實在很精采。(雖然曲風不是我的菜~~)
我非常喜歡的還有渡邊俊幸改編自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
(渡邊俊幸的作品有「溫柔時刻」、「家族~妻之不在,夫之存在」等)
編制是一整個管絃樂團,
整首曲子優美而溫暖,弦樂的線條很細緻優雅,非常悅耳~~~

值得一提的是,
這裡面大部分的歌詞(十二首中有十首)是由平原綾香本人填寫。
可惜我不懂日文,無法在歌詞的部份更進一步貼近了解這些曲子。
但我很喜歡這張CD裡的選曲,
裡面都是非常膾炙人口的古典名曲,
即使不常聽古典音樂的人,
或是像我這種很不愛記曲名的懶惰蟲,
都依然會對這裡面的旋律非常熟悉,
熟悉到每一首都可以跟著哼哼唱唱~~XD

過幾天我會挑我特別喜歡的幾首讓大家聽一聽這張CD的風格,
但首先請讓我把曲目貼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下面就是我整理出來的曲目表︰

1.  pavane ~亡き王女のためのパヴァーヌ
     死公主的孔雀舞曲
(原意是《為一位已故的西班牙(葡萄牙)小公主而作的帕凡舞曲》)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M. Ravel(拉威爾)
編曲:eji
feat.ラヴェル 『亡き王女のためのパヴァーヌ』
(改編自 「死公主的孔雀舞曲」)

2.  ミオ・アモーレ
     Mio Amore (我的愛)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Salvatore Cardillo(卡第洛)、Giacomo Puccini(普契尼)
編曲:坂本昌之
feat.カルディッロ『カタリ・カタリ』&
                          プッチーニ 歌劇『トゥーランドット』より「誰も寝てはならぬ」
(改編自 卡第洛之Catari, Catari (卡塔莉,卡塔莉 或譯 負心的人)
                                          &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公主徹夜未眠)

3.  カンパニュラの恋
     風鈴草之戀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Frederic Chopin(蕭邦)、椎名邦仁
編曲:椎名邦仁
feat.ショパン 夜想曲 (第20番)「遺作」
(改編自 夜曲 第二十號)

4.  ロミオとジュリエット
     羅密歐與茱莉葉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S. Prokofiev (浦羅高菲夫)
編曲:坂本昌之
feat.プロコフィエフ『ロメオとジュリエット』組曲より
                                          「モンターギュー家とキャピュレット家」
(改編自 「羅密歐與茱莉葉」芭蕾舞劇 第二組曲 
                                                   「孟達吉家與賈布烈家」)

5.  シェヘラザード
     Scheherazade(天方夜譚
/同時亦為天方夜譚故事中那位聰明女子的名字)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Rimsky-Korsakov(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編曲:渡辺俊幸
feat.リムスキー=コルサコフ『シェヘラザ―ド』より「若い王子と王女」
(改編自 「天方夜譚」組曲中的「年輕王子與年輕公主」)

6.  Moldau
     莫爾島河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Bedrich Smetana(史麥塔納)
/編曲:坂本昌之
feat. Bedrich Smetana『わが祖国』よりモルダウ
(改編自 「我的祖國」中的「莫爾島河」)

7.  仮面舞踏会
     假面舞會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Khachaturian(哈察督量)
編曲:坂本昌之
feat.ハチャチュリアン『仮面舞踏会』組曲よりワルツ
(改編自 歌劇「假面舞會」(Un Ballo in maschera ) Waltz 華爾滋)

8.  AVE  MARIA
     聖母頌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Giulio Caccini(卡契尼)
編曲:坂本昌之
feat. Giulio Caccini AVE  MARIA
(改編自 聖母頌)

9.  新世界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Antonin Leopold Dvorak(德佛札克)
編曲:坂本昌之
feat. Antonin Leopold Dvorak 交響曲『新世界より』 第2楽章
(改編自 新世界交響曲 第二樂章)

10.  シチリアーナ
       Siciliana (西西里安舞曲)
作詞:平原綾香
作曲: O. Respighi (雷史畢基)
編曲:沢田 完
feat. O. Respighi シチリアーナ
(改編自 西西里安舞曲)

11.  ノクターン
       Nocturne  (夜曲 )
作詞:史香
作曲:Frederic Chopin(蕭邦)、椎名邦仁
編曲:椎名邦仁
feat.ショパン夜想曲(第20番)「遺作」
(改編自 夜曲 第二十號)

12.  Jupiter
       木星
作詞:吉元由美
作曲:G.  Holst(霍爾斯特)
編曲:坂本昌之
feat.ホルスト組曲『惑星』より 木星
(改編自 行星組曲 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