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三,趁著休假,跟一個十多年交情的老朋友相約!
但,這是什麼鬼天氣呀~~
風雨交加,只差沒有閃電打雷了!
而我們還約在埔心!我還得坐一小時的火車去!!(揮淚)
好吧好吧~~這位埔心老友說,這樣,也算是風雨故人來啦!

這還真是忙碌的一天!
一早起來,大雨中,先帶嘟嘟去醫院複診,
情況並不樂觀,醫生說,最後可能還是需要開刀,清除耳道中的髒東西,
然後,以後,有兩成的機會可能走路會歪一邊....
嗚嗚~~好心疼啊~可憐的貓咪!
為什麼一進我家後,都是生這種要照超音波、照X光的大病,
難道,把你從街上帶回來,反而是害了你嗎?
我心裡已經在為將來的手術擔心了~~
現在只能默默祈禱會有奇蹟出現,
嘟嘟能在這一、兩個禮拜內情況好轉,免掉這一刀的折磨!
懸著一顆心,開車帶著嘟嘟回家時,一路上,就是又心疼又抱歉!

午前十一點,火速將嘟嘟帶回到家,立刻就整裝出門!
還好火車站離我家很近,跳上公車後三分鐘就到了!
跑跑跑,跑去櫃台直接問最快到站的車,順便買來回票,
然後那售票員也非常有效率地看了看鐘說:
「三分鐘後進站!下一班半小時後到!」
然後他動作迅速地找錢、給票、還指示我新的電梯在另一邊,
於是我抓了錢和車票,咚咚咚跟電扶梯賽跑,然後又跑過長長的甬道,
上到二樓,跑到剪票口,服務員看了我的票,說:在最盡頭喔~~
嗚~~居然在最遠的月台,我、很、喘、捏~~
這時候,我腦中居然浮現日劇中常見的跑步場景!
啊~~就是這種時候啦~
趕時間、趕車班、趕赴一個重要而不能遲到的約會,
於是就會出現這樣的場景,跑跑跑,再喘都要趕在車子到站前跑到!
嗯~~還好我還是有點腳力的!
及時趕在車子到站前三步併兩步跑到了月台!
火車,還沒到耶!Safe~~~

還有時間打個電話給埔心老友,
告訴他我已經出發了,順便報告一下到達時間。
然後,稍微喘口氣之餘,才有時間感受一下人在火車月台上的感覺!

我是個道道地地的台北聳!
從小生在台北、長在台北也就算了,念書時也沒什麼機會出過台北!
長大後,還是沒什麼太多機會離開台北去玩!
小時候,
有印象比較長時間離開台北,遊玩過最鄉下的地方就是中部的中興新村。
後來,有來自中南部的好朋友就笑我:
中興新村可是中南部最不鄉村的地方了~
可見我有多麼都市聳!!
而且,以前每次離開台北總是會開家裡的車出去玩,
直到認識火星人、由火星人帶著出去玩之前,
我都很少坐過火車。
所以,坐火車這件事,成了後來我的生活經驗中,
代表著遙遠、遊玩、以及離開父母的保護網等等有著冒險意味的事情!
至於自己一個人坐火車,那更是少到用一隻手就可以數完的經驗!
那或許讓自己有著一個人獨立、長大的感覺吧~
所以,雖然次數非常罕有,但卻每次都有快樂的成就感!
這天,站在月台上等待火車進站時,
環顧四周,我就有著這些混雜著快樂、冒險、獨立、遊玩等等的感覺!

火車進站了!
坐上的這班是電聯車!啊哈~~這是本人此生第一遭坐電聯車呢~
(好吧~要笑我的人儘管笑吧!反正我已經承認我就是都市聳了啦!)
感覺好新鮮哪~長長的兩排面對面的座椅,
有點舊但是還算乾淨明亮的車廂,
車頂上懸掛著兩排吊環,還有深綠色的塑膠地板,
我好奇地打量著車廂裡的一切,
感覺自己像個外國遊客般充滿了陌生異地的趣味~
一時之間,我發現,
這電聯車的感覺好像東京的地鐵車廂喔~~
台北的捷運太乾淨太新穎,而且座位的編排方式和日本大多數的不同,
反而是電聯車這種樣子的車廂,
更接近我自己搭過的、還有平常在日劇裡看到的東京地鐵呢~
這個發現真是讓我又精神一振~~
太有趣了!真是意外的彷如異國之旅呢!
決定坐火車赴約還真是做對了!

在風雨中,這班電聯車逐漸往南行駛。
車上的乘客來來去去,
每個人都像是常客一般,
坐上車就開始做自己的事情,吃便當、聊天、睡覺、看書,
只有我,什麼事都不做,就只是一直觀察著這一切、想記住這麼有趣的場景!
因為,在一般對號的火車上,是無法和這麼多人面對面的呀~
這樣的經驗對我而言太少有了!
我很想知道這些乘客都是什麼樣的人,
我看著他們的穿著打扮、觀察他們做著的事情,
然後一個一個猜想他們的身份、年紀、職業!
啊~~哈哈~我這樣好像很無聊呴~~

不過,當我一邊觀察著、想像著這些人時,
我耳中聽著的是「愛之歌」裡的配樂,
聽著這樣溫暖的音樂,
然後我心裡就會不自覺地想,
這裡每個人在他們自己的生活中或許存在著小小快樂、小小憂傷....
然後,嗯~~我還會很三八地自己都感染了那自己幻想出來的小小感動!

到了埔心,一個不太都會的地方,雖然雨勢還是不小,
但是看到一年不見的老朋友,真是打從心底的高興!
我們已經認識十七、八年了,是當記者時候的同業,
後來雖然各自先後離開那個工作崗位,
但是當年彷如戰友一般的情誼卻延續下來!
這些年,雖然不是常常碰面、時時聯絡的那種朋友,
但是每次有機會幾年碰頭一次,
總還是能深談、而且一聊就是一整個下午!
我們會互相吐槽、彼此揶揄,(這叫做互相漏氣求進步嗎?!)
但在哈哈大笑之餘,我很高興能夠有個這樣的老友,
他看得見我隱藏不為人知的逞強和脆弱,
然後會告訴我該柔弱的時候就不要好強!
我看得見他個性中的缺點,
而且開明見山地揭開瘡疤,他還總是有雅量接受這樣的批評!
而且重要的是,他說的話,我懂;我說的,他也都懂!

一杯清茶、一縷輕風,
那天在埔心最高樓俯瞰的視野,
還有相互分享的現在與過往,都讓我深深感動~
人到中年,在看過一些人情冷暖之後,
知道這樣簡單而真誠的友情,其實已經不多了~
因為不多,所以彌足珍貴,
因為這樣真誠,所以很想寫一篇放在這裡,
要讓自己記得這樣的幸福、一直到很老很老都不要忘記!

傍晚五點半,在涼涼的夕照清風下,我們在火車站道別。
因為儘可能地聊到最後一刻,
所以,到了火車站,我又開始上演跑跑跑的劇情!
急急地買到票,匆匆地和老友道別,
過了剪票口,
我又在彎彎曲曲的甬道中開始跑跑跑、然後三步併兩步地跑上三層樓,
(嗚嗚~~三層樓耶~~)
然後,死命奔向第一月台,趕赴其實應該已經出站了的電聯車!
結果,是奇蹟出現呢?還是台灣的電聯車本來就不準時?
應該已經離站三分鐘的電聯車居然在一分鐘後進站了!
我就這樣,順利地搭上往桃園換車的電聯車,
然後又是一路風雨相伴地回到了台北!
途中,接到這位老友的簡訊,叮嚀我:
不要老是只讓別人靠,偶而也要靠靠人!
如果有話想哭訴,不要憋在肚子裡,隨時可以跟他說....

看著這樣的話語,心裡頭真的很溫暖~
風雨故人,應該就是這樣吧~~
一個可以在他面前開懷大笑、也可以在他面前放心掉淚的朋友,
所以才是風雨‧故人吧~~~

是為記~~~

></a><br> <A href=Online Deg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