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剛看完台版白色巨塔。
相較於日版白塔著重於財前爭取個人陞遷仕途的發展,
台版更著重於描寫整個醫療體系的派系權力鬥爭對渺小個人所造成的扭曲生態。
其實,看著這些戲裡的人物在醫療體系(特別是教學醫院體系)中,
或自願或非自願地一個個被捲入爭奪名利的洪流中掙扎著,
我更深的感慨是,
在任何一個我們自己天天接觸得到的工作場域裡,
不也都存在著這樣子你爭我奪、派系對立的情況嗎?!

不管是在商言商的企業界,
自許為人民喉舌、其實已經從根腐爛的新聞業,
或是自以為高尚清流的學術圈,
只要那個工作場域夠大,
在高位時所握有的金錢越多、名聲越高、權力越大,
就會有越多人想要拉下別人爬到那個巨塔頂端。
而且,越是接近塔頂的那些人,
爭奪起來的嘴臉越是無法掩飾地難看!

最近,我不要說在哪裡看到的好了,
我就清清楚楚目睹一齣企業巨塔裡的好戲正在上演!
某大企業由於競爭對手來勢洶洶,同時企業本身也有擴張版圖的雄心,
於是順勢捲起內部大改革的浪潮,
有人被發配邊疆、有人順勢高升。
然而,企業的老板往往都距離實務遙遠,無法掌握現實的真相,
於是這種改革期常常就像瞎子摸象一般,
邊走邊看邊調整~~~
這時候,
許多不見得有實力、但是很會奉承巴結的人,
就特別會利用這種混亂時期努力削尖了自己的頭,
鑽隙找縫地努力想往上爬。
於是呢~~我們就可以看到這種人像笑面虎一樣,
一方面在表面上刻意攏絡人心,表現親和友善的態度,
私底下卻鴨子划水般動作頻頻,不斷找機會爭功諉過。
有時候,這種人還特別愛管閒事,
不關他工作範圍內的人事物他一樣非常有“興趣“,
耳朵比兔子還要長,
眼睛,哈哈~~也比兔子還要紅!
其他部門的人事陞遷只要一有風吹草動,
他們就會緊張得蹦蹦跳,
因為生怕別人比他更快爬上巨塔的頂端!

這樣的人,經常都是沒什麼實質的工作能力,
所以才只能以“做人“的本領代替“做事“的實力。
其實這樣的人如果真有什麼工作實力的話,
他要往上爬,我不會有任何偏見。
畢竟有人就是很有事業野心,
而這個世界,
有時候也確實需要有這樣充滿企圖心的人才能突破現狀帶來創新的力量。
然而,如果這種人沒有實力,工作上一直沒有什麼建樹,
那要拼命在老板面前留下“我很行“的深刻印象的話,
大概就是想盡辦法挑出別人的錯誤、盡量找其他人的麻煩,
簡單地說,就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了!

嗯~~這種人,做得不留痕跡、夠漂亮的話,
倒也算是老謀深算,旁人也沒話說。
但如果手法拙劣破綻處處,
那就真是讓人哭笑不得了~~~
偏偏,這個社會上,這種人還真多~~
啊啊~~
如果旁邊恰好有人對權位一點興趣也沒有,
卻看到旁邊這個人小動作頻頻,
那種冷眼旁觀的心情,
有時候還真是覺得這種人可悲到了極點!

巨塔裡往往還有另一種倒霉的人,
他們明明自己不想攀附權貴,只希望做好份內的工作,
但是卻被這種利慾薰心的權力派當成假想敵,
於是不時就被流彈無辜波及。
這時候,這種人如果是默默承受的苦悶型,
長期下來大概不是得內傷、就是默默求去吧~~
還有另外一種受害者是那種不畏強權的暴躁型,
面對這種不明不白的流彈,他不會閉嘴乖乖承受,
於是職場巨塔裡另一種形式的戰爭就會不時上演,
烽火連天的戰況就不時發生。
嗯~~在下位者,
大家就各自找好掩蔽以免傷身,
有的人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來個裝聾作啞;
再不然,所有的流長蜚短就左耳進右耳出,
就當作這是人生的一個修羅場,
來巨塔裡看盡人生百態、修煉個人心性吧~~
(寫到這裡,還真想雙手合十,唸一聲阿彌陀佛咧~~)

企業界是如此,
在學術圈,這樣的權力運作更是赤裸裸得驚人!
在申請教職、論文升等、行政職陞遷管道有限的學界,
我聽過、看到過太多那種拉攏派系、奉承上位,
或是論文的寫作或評鑑過程雞鳴狗盜的事情了!
在大家都以為應該是清明而擁有自覺的這個圈子裡,
其實各種黑暗、醜陋的事情,
一直都存在各個大小角落裡!
而也正因為大眾對這個高學歷圈子賦予他們對人類良知的高度期待,
現實中學界這樣的暗流洶湧、道貌岸然,
更是顯得諷刺極了!
而這,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巨塔嗎?

我家火星人在念研究所時,
就是看不慣學生為了論文好通過、還巴望著在系所裡求得教職,
一個個巴結著老師、所長,
常常還得陪著吃飯喝酒,簡直可比商業界的應酬,
這些師生們一個個忙著做人、卻忘了作學問,
看著他們這個樣子實在讓人難過,
所以火星人後來就將所有這些場合一概推辭了~~

前幾個月看“小早川伸木之戀“時,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比喻。
小早川也是在一家醫院當醫生,
他的女兒每次來醫院找爸爸,就會吵著爸爸帶她到人多的地方。
做什麼呢?看動物!
醫院裡有動物園嗎?當然不是。
只不過,小早川將醫院當成了一個動物園,
他告訴女兒,
裡面有辛勤工作的牛、有傲視一切的獅子,
還有身段柔軟的狐狸.......
啊~~有趣極了!
如果是這樣,我也天天和一群動物們相處呢!
除了有牛、有獅子、有狐狸,
還有對高層忠心耿耿、不斷搖尾乞憐的狗,
也有對任何人事物都充滿睥睨排拒、驕傲卻空虛的刺蝟,
嗯~~我再想想,
這巨塔裡,
還有脾氣壞得不得了的母老虎、
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孔雀、
哈哈哈~~~好玩好玩哪~~

所以說,這些工作職場裡的巨塔,
也還是有許多可供觀察的人生素材、可供自己修養心性,
茶餘飯後還可以拿來這裡寫寫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下“觀賞“心得呢!!
還挺一舉數得的!

如果有人要問,那妳呢?妳又是哪種動物呢?
嗯~~我想了又想,
我覺得啊~~我比較像是路過動物園,
覺得這裡面頗熱鬧,暫時爬上樹做壁上觀的一隻小懶貓吧~
這些人事傾軋、暗流洶湧,
一切與我無關囉!
(打個哈欠,繼續在樹上睡我的覺比較快樂啦~~~)

Unsecured loans, UK Loans, UK unsecured loans, loans, Construction Loans.
Unsecured lo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