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p. 27. 2007

今天跟火星人去驗光。
遠因在於,這一、兩年我們兩個都明顯感到視力退化。
看書看報看CD上的小說明書,
兩個人都是東西拿在手上,
一會兒拿近一會兒拿遠地量距離量個老半天調焦距。
我們兩個相互嘲笑,不就是年紀大了嘛~~要認老啦!!
不過,我還可以比較大聲笑的原因是,火星人比我更嚴重啦!!
他的書桌上必備的工具已經有放大鏡一枚了!!!
不誇張!我常常就看到火星人一手拿著書,一手就著放大鏡看,
一副老公公的模樣,有點可笑~~~

趁著休假,也剛好火星人前幾天又嚷嚷“好像老花越來越嚴重了“,
於是我們倆就去找一直以來很信任的一家眼鏡行驗光。
這家眼鏡行在南港,老板人很好喔!
每次總是會很有耐心又深入淺出地說明視力的原理和目前我們的視力問題。
他每次都講得很有道理,非常了解我們當下的狀況,
讓我們兩個只有點頭如搗蒜的份!
而且他的東西品質非常好,價錢又超便宜,
(這次兩副舊鏡框換鏡片加上兩副新眼鏡,總價四千元有找!)
所以我們每次去總是跟老板相談甚歡。

這次既然要驗光,那麼我也就順便驗一驗囉!
從小沒有近視的我,終於也在這一、兩年嚐到什麼是視力模糊的滋味了。
其實,對於戴眼鏡這件事,我一直很想嘗試。
(因為,同學們都戴眼鏡,就我沒戴,會讓我覺得有點孤單咩~~)
小時候還故意讓自己假性近視了一陣子,
騙媽媽陪我去配了一副眼鏡。
但結果後來視力還是慢慢恢復正常,
我戴眼鏡的資歷不過才短短不到一年就結束。

後來,我的視力就一直是屬於那種千里眼的程度。
同學同事老遠看不到的公車牌,隔了七、八公尺的電視螢幕上的字幕,
別人看早就是糊成一團,我還可以清清楚楚一個字一個字念出來。
以前做過幾次健康檢查,都是為了考試、入學或公司提供那種很簡單的檢查,
因為做得很不仔細,尤其視力部分更是潦草,
所以我也只是大致知道自己視力不錯,沒去細究。
後來也是在這家眼鏡行,也是為了陪火星人去驗光,
於是順便做了一次比較詳細的檢查,才知道原來我的裸視達到1.6、1.8!!

我真是該感謝我的父母!
把我和我弟生得這麼好的視力,讓我們姊弟倆到中年了都不必戴眼鏡。
我弟也就罷了,
我呢!雖然不愛念書,但課外讀物很愛看。
尤其初高中、大學時期大量閱讀文學作品,
還很愛躺在沙發上看,或趴在床上看,
這麼長時間沒有正確姿勢和也沒太注意良好照明的情況下,
竟也沒折損到我的視力,真是奇蹟!!
在台灣這個眼鏡族幾乎已成多數人口的社會裡,
我的視力簡直讓同學同事佩服不已。
每次被人稱讚一番時,我總是自貶一番:啊就小時候不愛念書咩~~

千里眼當了三、四十年,總也會有要退休的時候。
前兩年開始發現,看小字體的文章居然有了視茫茫的危機。
一開始還以為是眼睛太過疲累,但久了自己就知道,
啊~老花眼開始了啦!!

算一算自己的年紀,其實以先前超好的視力,
也該是老花開始的時候了。
我不是那種會對歲月啊、老化啊覺得傷感的那種人。
所以,對於這種自然現象,
還常常拿來跟火星人相互奚落一番。
由於我的老花還不至於到會影響日常生活的程度,
所以也還沒想過要開始戴眼鏡。

這次去驗光,就純粹是好奇好玩囉!
想說,驗驗看現在到底是老花得多嚴重呢?
不過其實我還蠻胸有成竹的,
因為從平常生活來看,火星人要比我嚴重許多了。(哈!)
熱心的老板非常詳盡地跟我們解說了一般而言的老花狀況。
老板說,有近視眼的人,看遠距離的度數減掉兩百度,
就是開始老花的度數。
也就是說,我家火星人目前近視如果是600度,
那麼他如果開始老花,那就是從400度起跳。
他配的老花眼鏡就從400度算起。
(哈哈!是的,我家火星人這一趟就是他配老花眼鏡的開始啦!!)
而像我這種以前沒有近視的人,
老花是從75度算起。
我呢!這次驗光結果,剛剛好就是兩眼都75度!
呴呴~~算是老花眼一年級生囉!
有趣有趣!

其實很想配一副老花眼鏡來玩玩。
但是我們不能浪費資源,如果沒有絕對必要,還是想想地球和環保吧!
於是我還是壓下了“好想配來玩玩啊!“的衝動。
這位老板說,其實以我的情況大概還能撐個一、兩年再配眼鏡,
我想那就還是到時候再說囉!
反正遲早一定會戴眼鏡,不急在這一兩年囉!

於是接下來的時間就沒我的事了,
剩下都是談火星人要怎麼配眼鏡、配幾付、如何搭配鏡框的問題了。
我呢~聽得津津有味之際,因為無法滿足配眼鏡來玩的心情,
於是開始把老板櫥窗裡的展示用眼鏡框一個個拿來試戴。
呴呴!好玩得很哪!
紅的、藍的、綠的、黑的、粗框的、細框的、無框的,
有的還有彩色鏡片,戴起來整個臉都亮起來了,美的咧~~
於是我越戴越有興致,每個都拿來戴,然後在鏡子前自己品頭論足一番,
這樣不夠,還要叫火星人也來幫我看看,
一副好像是自己要配眼鏡的架式。
哈哈~~啊就是因為不買了,才索性玩起來了咩!
至少讓我紓解一下不買的鬱悶嘛~~

在距離三十而立已經很遠很遠的這個年紀,
今年秋天,我總算確定,我是,老花眼一年級生~~~~


       *             *             *                *


Sep. 28. 2007

最近工作上發生一點小小問題。
問題不在我,而在另一個同事身上。
原因和內容就不便多說了,
反正就是我的主管氣得跳腳,
一早進了辦公室,對著我碎碎念了好久,
看得出來他是有一肚子的怨氣,卻只能對著早班的我吐露。
他嘰嘰呱呱了半天,
我也很有默契地就是當個默默的聽眾讓他發洩一番。
眼看他大概說得差不多了,
突然他又走到我的位子旁,小聲地跟我說:
「妳看!當初叫妳接這個位子妳就不要,
  現在就是會發生這種事吧!!」
我我.....我只能對著他裝傻微笑,不好說什麼話,
畢竟這是別人的工作問題。

我很感謝這位主管對我的肯定和厚愛啦!
啊當初也確實是我很懇切地請求主管把我下面的人升上去的。
不過,我實在很想跟他說,
如果我當初接了那個位子,搞不好我現在已經不在這裡,
我大概會心力交瘁到辭職吧!
位高權重錢又多固然吸引人,但我寧願細水長流。
說好聽一點我是不貪圖權位,說難聽一點我就是沒有事業野心咩~~
我現在的這個職位,
讓我有很多自己的餘暇時間,保有很好的生活品質。
雖然和那個位子有一樣的工作時數,錢還少很多,但我做得很自在。
更高的職位代表的是自己的生物時鐘整個延到更晚,
工作上的責任愈重,精神壓力也愈大.....
更不用說我和火星人幾乎完全沒有共處的時間。
我不是那種以事業為重的人,完全就不是。
要我用自己的自由和健康去換取更多的金錢?我會覺得自己是呆子!

不過,也許也會有許多人覺得我這樣的選擇反而很呆吧?!
反正我不介意!
我自己的快樂是由我自己決定的,不是別人。
我實在很想跟我主管這樣說,
但又覺得這樣說很欠揍,想想就算了。
反正他知道我的個性,他也願意讓我順性而為,
這是我的幸運,這樣也就夠了。

      *             *             *                *


Sep. 28. 2007

真是意外的驚喜!!
我曾經介紹過的電影“喜歡你“裡,有一首片尾曲"Dear Blue",
我非常喜歡,但遍尋不著。
因為這部電影似乎沒有出原聲帶!!
於是當時我只能把連帶畫面的這段片尾放在文末讓大家聽一下。

前兩天,
居然發現為這部電影製作配樂的菅野洋子非常難得地出了一張專輯,
而且裡面就收錄了這首片尾曲哪~~~
好高興好高興啊!!!
我一邊上班一邊聽著這首望穿秋水的曲子,
真是高興到邊打電腦邊止不住地微笑!

這張專輯裡收錄了這幾年菅野洋子為許多日本電視廣告創作的小曲,
裡面有許多很有味道的音樂,
都是非常適合在秋天這樣的季節欣賞的呢!
有空的話再一併介紹吧~~


      *             *             *                *

     
Sep. 30. 2007

最近一位過去的同事學成歸國,與我重新聯絡上。
這也是這陣子讓我特別高興的事!
在這麼多曾經或現在一起共事的人裡,
大概就數這個同事和我興趣最相近,所以我們一直很有話聊。
我們可以聊文學、聊電影、聊音樂還可以聊日劇!
所以當年他離職時,其實我還有點寂寞呢!

如今這位前同事成了歸國學人,目前也在南部找到不錯的教職,
讓我很替他高興。
中間空白了許多年的友情,其實並沒有多大的改變,
很高興我們還是很有話聊。
先不談他的變化,畢竟這事關個人隱私。
不過對他而言,我這幾年最大的轉變大概就是我對日劇的熱愛程度吧!
當年我還只是跟著電視上的日本台看戲的入門日劇迷而已,
哪像現在,什麼資源都找得到,每一季出菜可以買一大堆,
而如果想看的話,日本當季正在播出的,我也隨時都可以看得到!
而更大的變化大概就是我有了這個網路上的小窩,
然後變得很用心在寫日劇心得吧!

我這位同事在出國多年這段期間,完全斷了新日劇的來源。
所以現在重新談到日劇,他空白了至少七、八年吧!
前兩天和他用e-mail談了很多關於我看日劇的心情。
其中有一段這樣的文字,我很想也留在這裡,
因為那是我很真實的心情,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本來一直想另外開一篇專文來談這樣的心情,
但總覺得寫來會太嚴肅,還可能會有點沈重,
於是這樣的感想,就這麼一直放在心上,一直放著......

現在藉由這篇雜記,好像恰好可以放上來了.......

「這幾年,從日劇裡我學到的(或者說耳濡目染吧!)是:
  尊重他人,即使那是完全不同於我的立場,我也要尊重他的存在。
  這個觀念,當然以前念書時也不斷被教導,
  但是,好像很少有人真的當一回事去想、去做。
  不過,透過日劇,有人物、有故事、有音樂,
  那變得好像是一種潛移默化的心靈洗滌,比教條式的口號深刻多了! 
  我現在深深覺得,以前讀了一點書,
  然後拿那些知識作為一把尺,來衡量我所看見的一切,
  也許這一刀劃下去,
  是非、黑白、好壞、真偽、甚至高下、貴賤都似乎可以清清楚楚。
  然而,年紀越大,看到的人越多,經歷的生命歷程越多,
  越知道這些都是自己的傲慢和自以為是。
  謙卑,真正的謙卑,是我這幾年的功課。
  我這幾年一直這樣告誡自己,調整自己~~~」

「日劇之所以讓我這麼喜歡到現在的原因,
  大概還脫不了它一直保有屬於文學那部份的某種純粹性吧!
  即使是有些可能在技巧上還有待琢磨的作品,
  但有時候那腳本裡面傳達出來的訊息,就足夠讓我深受感動。
  有時候,我會覺得,如果一些很好的日劇都拿來當成課堂上的教材,
  孩子們也許會變成比較知道謙卑、願意溫柔看待這個世界的人吧?!

  我還記得很久很久以前,聽到日劇配樂家岩代太郎的音樂。
  當場我腦子裡立刻浮現四個字:溫柔敦厚。
  然後感動到一邊人還開車在高速公路上,
  一邊就掉下眼淚來。
  從那之後我就一直在想,是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文化,
  才能孕育出這樣的音樂?
  我相信,每個社會都有優缺點,
  但是一個有這樣的電視劇和音樂的國家,
  那應該是一個在良性循環下往前進步的國家吧。
  因為有這樣的作品感動人心,
  所以聽者、觀眾多少也能溫柔起來吧!
  如果一點一滴的累積,
  這樣的溫柔,也可以讓整個社會柔和一點吧~~~
  這些想法,其實是一直以來支撐我維持這個blog的主要動力。」

上面這個最後的段落,
其實在我談到岩代太郎的音樂和日劇配樂的向陽性的相關文章就已經提過。
這是我一直以來不變的感觸,至今多年依然未變~~~
加上最近一點新的體會,這樣的心情,留在這裡,
也跟來這裡的大家一起分享~~~


      *             *             *                *


Oct. 4. 2007

今天可以稱之為“幫大樹採購日“!

火星人中午與大樹電話聊天過後,
接到大樹的指令幫他採買一堆“高級“物品。
剛好今天我們兩個都休假,
於是決定在各自分頭忙完自己的瑣事後,約在誠品信義店晚餐兼採購。
我呢!很簡單,就是幫大樹採購原先我介紹過的那款很棒的耳機。
火星人呢!就比較忙了。
他剛好要去菜市場買回一堆準備送人的溫柔時刻、拜啟、五島系列等菜色,
於是奉我之命另外再幫大樹補貨,買回“HR“兩部。
接著,我們約在誠品,
火星人繼續幫大樹採購顧爾德全集和其他CD.....
火星人歎了一句:「我們今天還真是專門來幫大樹採購的!」
「說得也是喔~~」我有點後知後覺地發現了~~~
火星人後面還加了一句:
「我們兩個還是替一個全世界最閒的人採購耶~~」
接著我們兩個小小採購員,扛著大包小包走在誠品信義店外的小路上,
兩人同時會心一笑~~~

算一算,今天我們採購這堆物品,價錢真的很高級,
連同前一天我去菜市場順便幫大樹帶回來的夏季檔菜色,
加起來恐怕破萬元。
我擔心,這大樹的書店有這麼好賺嗎?
買東西手筆這麼大~
火星人在一旁很氣定神閒地說:
他都不擔心,我們在擔心什麼....
@#$$%↑↑&&(←這句因為涉及身家隱私,為免造成當事人困擾,
                      故以火星文原文登出。恕不翻譯!)
反正結論就是,我們只管替他採購就是了。

呴~~~原來天下第一閒人也是天下第一幸福的人呢!
有人專責擔任他的台北採購員,負責幫他扛高級物品和日劇,
哪天我也能這麼閒又這麼幸福呢??
羨慕喔~~~

     

Choosing The Best Health Insurance Providers.
Insurance Provid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