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台北都會女子,
衣蝶百貨是我成人後對於身為女性難得感到愉悅的一處所在。
我其實不愛血拼,也完全不是那種愛打扮、喜歡買衣服買化妝品的女生。
但我很愛逛街,看櫥窗看新衣服新雜貨新設計新潮流新時尚。
在百貨公司裡吹著冷氣,走著逛著邊吸收新資訊,
累了就喝杯咖啡,看人看裝潢兼休息,那感覺很愜意很自在。
不管是跟死黨一起去還是一個人去,都可以很悠然自得。
而我這樣的逛街習慣,其實就是在衣蝶養成的。

我自己覺得,
所謂的服務業,最終極的價值就是創造氛圍,然後提供貼心的服務。
在衣蝶剛成立的時候,
台灣當時的百貨業還沒有一家像她們那樣,
針對都會女性的分眾市場做到那麼細膩的程度,
讓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當個女生備受寵愛與尊榮。
衣蝶當時引進許多只有五星級飯店等級才有的服務,
我隨隨便便就可以舉出一大堆都是衣蝶在台灣百貨業首創的範例!

她們的女生化妝室就是我第一個要大力贊揚的!
這裡真是讓我首次覺得當女生有被捧在手心上呵護的感覺!
除了每一層樓的女生化妝室比男生的要大上好多倍以外,
裡面還細分成盥洗區和休息區。
休息區有溫暖的照明、優雅乾淨的裝潢,
那裡面有許多單人沙發椅、單人化妝台、
還有一整個牆面的鏡子供妳整理儀容。
化妝台上都有免費取用的護手霜、乳液、香水,也有雜誌供妳翻閱。
盥洗區裡的小廁所也很貼心。
比如她們的每一間廁所裡,一定都會有大大的平台可以讓妳放包包放袋子。
在她們五樓,
還有一間特大化妝室,裡面除了原本舊有的舒適休息區,
另外還有有七、八間小盥洗室,
每一間進去都擁有一整套的馬桶、洗手台、梳妝台,
寬敞整潔又優雅舒適。
猶記得十幾年前,台灣的公共廁所通常都還不是太乾淨的時候,
衣蝶當時可是隨時都有清潔人員駐守在化妝室外,
每隔一小段時間就會將廁所整理得乾淨整潔。
我在衣蝶使用化妝室,從來沒有一次遇到過不愉快的經驗,
每一次打開廁所時,總是乾爽清潔,有如置身高級飯店。

為了女生的人身安全,
當年衣蝶也首創百貨業提供幫忙記下計程車號的服務。
而每一台汽車(包括計程車)開抵衣蝶門口,
就會有高大的帥哥門房幫妳開車門、他們還會站在大門口鞠躬歡迎妳....
碰到下雨天,如果是卡友,還可以免費向衣蝶登記借傘,
不至於讓妳壞了逛街的興致。
而考慮到逛街逛久了腳會很痠,
當年衣蝶也首創在各樓面專櫃之間設立歇腳用的沙發椅,
讓妳可以逛到哪裡就坐到哪裡,不用四處尋覓休息區。

我特別喜歡衣蝶設計的紙袋,那是我覺得至今最好用的百貨公司紙袋。
因為她們設計成不是用手提,而是側背型的袋袋。
喜歡逛街的人才會知道,其實東西買了大包小包時,
提在手上是很不方便也很不舒服的。
但是衣蝶的側背型紙袋,
設計的背繩長度讓人側揹起來剛剛好,非常舒適又不用多挪出一隻手,
實在是非常體貼的構想!!

上面這些服務內容,現在有些看來或許已經不怎麼創新,
但那是因為現在其他百貨公司紛紛跟在衣蝶的腳步後,
才開始慢慢有了這些小小的貼心服務。
想當初我一開始去衣蝶時,這一個個小環節的用心,
真是讓我覺得備受寵愛和關心,
非常驚異原來百貨公司的服務也可以做到這樣細緻的程度!

所以衣蝶至今一直是讓我有品牌忠誠度的唯一一家百貨公司。
她們有非常清楚的“女性百貨“品牌分眾概念,
而且執行得很精準而細膩。

以前住在淡水時,衣蝶就在我上班途中的轉車處。
我常常會提早出門,然後跑到她們家四樓的咖啡館裡,
點一杯咖啡,然後拿出自己帶來的小說,沈浸在閱讀和咖啡香裡。
這樣的時間也許只有一小時、也許兩小時,
但由於那一區的人潮總是不多,
我可以很安心地靜靜窩在一個角落,享受一天裡小小的靜謐時光。

後來我雖然搬回台北居住,衣蝶已不在我每天上下班的動線裡,
但如果要和死黨約會,我們還是會很有默契地約在衣蝶,
在那裡吃飯、喝咖啡、聊天、然後逛街。
或者,當我想一個人逛逛街,來個window shopping day時,
衣蝶不大不小剛剛好的樓面,體貼消費者的許多服務,
都會讓我很自然地想到那裡去隨意晃晃。
於是那裡,成為我記憶裡一處很女生、很放鬆的所在,
彷彿在那裡,就是當女生可以當得很愉快的地方......
這些年來,衣蝶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個很像好朋友的角色,
她在我心裡,就是跟一般的百貨公司不一樣!

所以,知道衣蝶即將要吹熄燈號,其實會很捨不得。
因為近年來,當我的生活越來越宅、越來越簡單的時候,
衣蝶大概已經是我所剩不多的、保有忠誠度的休閒消費所在了。
說實在話,我其實每年花在買衣服上的錢真是少到可憐!
更不用說我從來不用化妝品、也不用保養品了!!
衣蝶能賺到我的錢大概就只有吃飯、喝咖啡的費用而已!
因此,她其實承載的不只是我的購物記錄,
更多的是我開始當個粉領族後的生活點滴記憶~~~

我不知道未來衣蝶會怎麼樣。
也許有人會接手,然後又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消費者。
但是,“衣蝶“這個名字的消逝,
代表的也是我自己一段記憶的結束。

趕在她的最後週年慶,我回到那常去的咖啡館角落,
彷彿在進行一項儀式般,
一樣點一杯咖啡,然後打開一本小說閱讀,
心中卻有點落寞了起來~~~
這杯咖啡,應該是我在這裡的最後一杯咖啡了吧!
輕輕啜飲著一口咖啡之際,
怎麼,我竟然好像有了“拜啟,父親大人“裡,
夢子老板娘眼看下料亭即將歇業時的那種寂寞和淒涼呢~~~


Coach Purses & Handbags are among the most sought after brands in fashion handbags.
Coach Handba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