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5. 2008

望穿秋水的人事命令終於批下來了~~在企盼了整整五個月後!Orz...
這中間的烏龍就別提了,新主管的烏龍、更上層的烏龍,
加起來就是烏龍的烏龍乘方,整整五個月的三條線......
好了!我肩上的重擔終於卸下,再也不用代班了!
光是這件事就足以讓我放鞭炮開香檳大肆慶祝一番!!
我的苦日子終於結束啦~~
高興高興!!!
所有所有因為新舊主管交接而籠罩在我頭上的陰霾,
現在總算可以完全消散了吧!!
我總算熬過來啦!!!Yeah!!!我解脫了!!!!!


Sep. 24. 2008

然而撇開工作不談,整個暑假兵荒馬亂。
親人的身體健康出了大問題,而且還不只一個!!
心情上顯得雜亂不堪,毫無餘裕去多想其他。
陰霾只是暫時散去,
遠方更大的烏雲夾雜著可預見的打雷閃電加暴雨,隨時伺機。
害怕也沒用,擔憂也沒用,
該來的還是會來,
嗯~~剉咧等~~~
然而困境再大,還是要堅強面對,人生好像也不過就是如此吧~
我所能做的,大概也就只有成為穩固後盾,讓疲憊的人有個遮風避雨之處~~


Sep. 28. 2008

好久好久沒吃到媽媽包的水餃了!!
一方面是媽媽這幾年本來就很少包,
一方面是即使媽媽包了也包很少,(因為只剩下她一個人包,很辛苦!)
我都不好意思分一點回來吃,
雖然心裡很想很想.....

那是我小時候最具代表性的味覺記憶。
家裡每隔一陣子總會包餃子,因為全家都愛吃。
所以雖然準備餃子餡很「搞剛」,但媽媽總是會一次包很多很多,
然後放在冷凍庫裡冰,讓想吃的人隨時可以有餃子吃。
從小我的食量就不大,但唯獨吃餃子我是大胃王。
明明是包得很飽的大餃子,我一個人可以吃掉二十多個,
然後明明中午已經吃飽了,到了下午看餐桌上還有剩,就一次捏一個起來吃,
吃完後還不時回來餐桌邊徘徊,沒事就又捏一個起來吃...

我喜歡媽媽包的家常口味,
燙過熱水變軟的高麗菜擠掉水份、剁碎,蔥薑、剁碎,然後加進絞肉,
再加適量的醬油、鹽、麻油,然後仔細拌勻,就可以包了。
別以為我這樣隨便寫寫看起來很容易啊~
光是處理高麗菜的部分就是大工程。
記得媽媽總要買一個半到兩個高麗菜,然後一片片洗淨、放入熱水中燙到軟,
然後撈起來擠掉水份,接著可能要花上十幾二十分鐘剁碎這麼多份量的菜葉。
以前還在家裡時,剁菜的工作大多是由我來做,
我得要左右手各一把大菜刀同時剁剁剁,才能縮短時間,
否則的話,光是要把這麼多菜葉剁成小小碎葉,還真不是蓋的辛苦!!
因為是這麼浩大的工程,所以媽媽總是想那就一次包多一點才划得來,
於是小時候我們總要一次包一、兩百個左右,
看到一盤一盤放進冷凍庫裡準備凍成石頭一般硬的餃子,
想到這是自己辛苦「工作」得來的美食,真是份外珍惜啊~~

我總覺得自家的餃子味道就是比外面賣的好吃。
絞肉裡沒有可怕的肥肉,而且份量恰恰好,不太多也不太少,
高麗菜因為先燙過,所以吃起來不會乾乾的,柔嫩清甜,
重要的是因為加了適量的蔥薑和少許麻油,所以味道清爽中還有香味。
因為小時候家裡這樣常吃餃子,於是也養成了我對外面餃子很挑剔的毛病。
我每到一家特別標榜水餃好吃的餃子館或麵食館,
總要特別嚐嚐人家的味道。
只是,直到現在為止,我還真沒吃過比媽媽包的更好吃的餃子!
當然這一定是因為這是媽媽的味道,獨一無二又包含童年的回憶,
所以吃起來自然覺得天下無敵;
不過現在外面賣的餃子很愛亂加胡椒粉,不然就是餃子餡和皮比例不對,
或者肥肉太多或者調味太重.....
總是讓我覺得「就是哪裡不對勁」。

今天啊~因為外面刮著強烈颱風,
下午跟媽媽冒著生命危險跑去國家劇院看表演,
回家後差不多快晚飯時間了,
媽媽很好心地要給我一包剛包好的餃子讓我帶回去直接煮了當晚餐。
喔喔~~好高興喔~~我當成寶貝一般珍惜,捧著回到家,
想說,這十二個要一次吃完嗎?還是分兩次?
後來想想我現在的食量雖然比以前小,但對餃子還是「肚量」很大的,
於是決定很豪邁地寵愛自己一次,就一次把這十二個吃光光吧!
喔喔~~咬下去每一口都是感動的滋味啊啊啊~~

吃著吃著,決定了!
我不可以再這麼懶惰了,下次休假日,我決定撥點看日劇的時間來包餃子吧!
我也要一次包個一、兩百個,然後放在冷凍庫裡,
讓這媽媽的味道一直包在餃子裡,讓我每天都可以嘗到.....

Sep. 30. 2008

紛亂的時局裡,不管任何立場的人勢必都受到折損,
這是一個兩敗俱傷的世界~~~
最近看完「沒有資優生--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這本書,
裡面不斷提到一個重點,芬蘭人由於人口稀少,只有區區五百多萬人,
於是政府和教育當局都知道,他們禁不起放棄任何人所衍生的代價。
每一個人都重要,每一個人民都是國家珍貴的資產。
所以他們寧願不要菁英式的教育,而是真正落實有教無類的理念....

書中就是作者一步一腳印去採訪芬蘭都市鄉間大大小小各種學校的紀實。
很樸實的內容,
說的都是這個北地小國如何不取巧不躁進、紮紮實實地平等對待每個孩子,
無論外來的、本地的、聰明的、平凡的、身障的、偏遠的.....
每個學生都得到平等而豐富的資源,在學習的路上完全不虞匱乏。

這樣的理念樸實到難以想像,但努力多年落實的成果是,
芬蘭這幾年來,
學生的平均教育水準被不只一個國際機構評鑑為整體表現首屈一指。
這樣的成績讓各國對這個北地小國另眼相看,
並且造成各國教育界每年組團前往實地觀摩、交流的盛況。
看著這樣一個樸實無華的國家和政府不求近利、而是眼光放遠地為人民著想,
再對照這兩天看完的日劇Change 所要說的話,
然後想想這一整個月台灣社會烏煙瘴氣,
.........
真是百感交集到無言~~~

*       *       *       *      *

又開始恢復運動了。
整個暑假後半段因為生活中太多事情要擔憂,完全無心運動,
今天總算正式恢復在家裡健身的習慣。
嗯~停了一個月,體力似乎沒有太衰退。
18分鐘、158卡路里、4.3公里,
同時間還看了電影,很有效率!
大汗淋漓之後沖個澡再去上班,很過癮,走路都覺得輕盈許多,
人果然還是要動一動啊~~

明天就是十月了!很好!新的月份繼續努力!

*      *       *        *        *

入夜後,開始有秋涼的感覺了~~
出門得加件長袖襯衫,
有時候包包裡就放一條長絲巾,
平常可以掛脖子上,冷了就拉開來當披肩,
熱了就折一折隨便塞包包裡,超好用!
晚上睡覺也得多蓋一條薄被呢!
我喜歡這種天氣,覺得人可以沈澱下來,安靜下來,
不再那麼心浮氣躁~~~~

九月,一整個月的烏煙瘴氣,
希望接下來的十月能夠撥雲見日......

 
~~~~~~~~~~~


啊~差點忘了提最重要的。
最近全球金融市場全部趴到地上慘慘慘,
這波從美國次貸、油價暴漲、金融危機以來所引爆的一連串全球性景氣衰退,
連帶造成各國的經濟雪上加霜,
影響所及是幾乎所有國家的人民在生活上都受到不小的牽連。
當電視新聞上大家叫苦連天哀鴻遍野時,
其實我很想提的是,
過去全球的經濟、信用太過膨脹太過浮濫,本來早就是畸形發展,
終有一天會出問題的。
整個地球的人類,濫用各種資源到完全不用內省、一切理所當然的程度,
如今是全面反撲的時刻,這要怪誰?

我倒是覺得現在是個終於可以反躬自省的轉機,
對於生活方式、對於用錢態度、對於許多過去視為當然的價值觀.....
其實都可以趁此時機靜下心來,回頭想想你(妳)的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
浮誇浪費的物質生活或許可以帶來一時的快感和方便,
但試試看用簡單樸素的想法去過日子或許更加清爽無負擔。

越是在這樣紛紛亂亂的局勢中,越能考驗出一個人的本質和價值觀。
這一波波有如海嘯般襲捲而來的經濟狂潮中,
有人傾家蕩產,有人財產腰斬,
然而仔細想想,
除了追求財富,人生中應該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價值吧?
我現在只覺得,平安就好,人哪!平安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