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運氣好,難得休假日剛好碰上平安夜和耶誕節,
所以就很理直氣壯地可以好好度個耶誕假期!
否則如果像往年,休假日沒碰到平安夜或耶誕節,
那麼即使我想過個比較有節慶味道的假期,也往往無假可休,
總是得在辦公桌上過完這兩天....
只是今年碰上史無前例的爛景氣,25日這天也已經不是國定假日,
不僅街頭、電視上沒什麼耶誕味,網路上收到的耶誕祝福也少得可憐,
更不用說實體賀卡更是一張也沒收到了....
這種冷清的氣氛讓我也意興闌珊了起來,
反正這本來就是西方人的節日,與我何干哪~~
但是繼而想想,好不容易今年剛好碰到我的休假日耶!
這樣平白浪費掉豈不可惜?
於是我的腦子裡就轉啊轉的,想著再怎麼樣也要讓自己過得開心一點....

平安夜的好幾天前知道弟弟一家人要去礁溪渡耶誕假後,
我就在想,那剩下爸爸媽媽留在偌大的屋子裡大眼瞪小眼好可憐!
老爸早就已經是足不出戶的老宅男,請都請不動,
但媽媽還是活動力很強,很喜歡到外頭走走的....
不過老爸現在只吃老媽做的飯,
晚餐時間老媽根本等於被綁住,不可能出門。
我想了想,那就晚餐過後,帶著媽媽去最近的信義區逛逛,
看看信義街區的耶誕燈飾、沾沾過節氣氛吧~~
媽媽對我的提議欣然同意,於是平安夜那天晚上,
媽媽早早把爸爸的晚餐問題解決後,
我們母女就坐公車前往十五分鐘車程外的信義計畫區了。

                                                                                                           (默劇表演)

                                                                             (表演完,好多觀眾要求合照.....)

我們運氣很好,平安夜那晚天氣真好,不太冷又沒有風,連大衣都不用穿,
乾乾涼涼的氣候走在信義區各棟大樓間的空橋上很是舒服!
我們是從新光三越A4那棟、空橋的北邊端點開始走的,
我們慢慢穿過三越的A8、A9、A11,跨過馬路上空,
再走到華納威秀、紐約紐約,最後來到101。
這條路線說長不長,說短,邊走邊逛的話也得走個快二十分鐘才走得完一趟,
當作老人家散步兼運動來說,算是頗不錯的一段路,
因為走空橋很安全、又沒有紅綠燈,
走著走著還可以看到許多漂亮的百貨櫥窗、電影看板,
走起來有趣新鮮,累了隨時還有咖啡館、餐廳可吃可喝~~

那天媽媽的逛街興致很高,我們走在空橋上時,
看到幾棟三越百貨圍起來的大型中庭裡,有好多街頭藝人在表演。
每一組街頭藝人都圍了一大群路人在觀賞,
我們從二樓的空橋向下望,欣賞百貨公司佈置的各色燈飾和街道中庭表演,
看起來很有人氣又很有過節的熱鬧氣氛,
媽媽看得很開心,我也忙著拍照留念,母女倆都玩得很高興~~

然而景氣真的影響到了街景,
走過華納威秀後,街上明顯就人氣減少很多,
就連各棟大樓外的耶誕樹,今年看起來也大都不怎麼感人~~

                                                                                                  (101門口的耶誕樹)
在101購物中心裡,其實人潮也不多。
以耶誕夜這種節日來說,根本可以說就是很市況冷清~~
我帶著媽媽稍微逛了101的二、三樓,並沒停留多久,
就準備再回頭沿著原路走回公車站。
此時大約八點半吧~才開始看到人潮漸漸多了一些。
我們猜,大概是下班後準備吃飯過節的人,這時候才要用餐吧?!
還是剛吃完耶誕大餐的人,現在才準備壓壓馬路燃燒一點卡路里?
總之,我們在折返的途中,
才總算覺得這整個信義區有了過節該有的一點起碼的景致....

                                           (101裡的平安夜景況,晚上8:30)

                                            (101裡的Page One書店耶誕樹)

為了讓媽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體驗街頭藝人的表演,
我提議從華納威秀下到一樓,開始加入地面上散步的人群。
果然從空橋看和從地面看的感覺截然不同呢!
地面上處處與人磨肩擦踵,近看街頭藝人的表演更是別有樂趣。

    (看得清楚嗎?這個街頭藝人把可彎曲的吸管做成各式玩具擺飾!)

我們在不同的地方看到好幾組的默劇表演,
從他們的服裝造型推斷,我猜他們應該是來自同一個團體。
這些默劇演員有的扮成羅馬武士、有的扮成蛇女、
有的像是樹幹形狀的怪物,總共大概有七、八組人在表演吧~
他們有時候就是完全靜止不動,彷彿一尊雕像,
有時候又手舞足蹈、跟觀眾時有互動。

我覺得這尊蛇女造型很特別,顏色又很鮮豔,
於是停下腳步在她面前左拍右照,
媽媽覺得這些演員這樣表演很有趣也很值得鼓勵,
於是要我丟一些錢在她面前的打賞罐子裡。
我把身上找得出來的銅板湊一湊,丟了七十塊錢進去,
大概是那幾個銅板丟進去的聲音夠響亮吧!
我一丟完,那蛇女原本緩慢的動作就霎時變成對著我快速舞動、花枝亂顫,
好像特別在感謝我的賞金。

呵呵~~路人們看了覺得好好玩,我也覺得好新鮮,
於是我又拍了幾張近照,那蛇女還不斷丟給我幾個飛吻,
為了回禮,我也害羞地丟個飛吻給她,
哈哈~~有趣有趣~~~

在威秀和三越的紅綠燈前,
我們還遇到一組三個年輕人,手中舉著"Free Hug"的牌子,
希望得到路人的擁抱。
我不知道他們的訴求是什麼,其實我也很想上前去給他們一個抱抱,
不過綠燈很快就亮起,讓我來不及行動.....
那就拍個照留念吧~~


最後我們來到了最早看到的一組街頭表演。
這是由主人帶著他訓練有素的十隻狗狗進行的一連串表演,
大約九隻(不知道有沒有算錯)黃金獵犬會照著主人的指示,
接飛盤、排排「睡」、還會啣著小桶子向圍觀的路人請求給點賞金!
牠們真的很可愛唷~~
從來不叫也不亂跑,裡面還有一隻特別活潑的黑白狗狗前前後後監督著,
好像牧羊犬的角色,非常聰明呢!!
這組狗狗應該是天天會到那塊中庭空地上表演吧?
因為上個月我陪死黨去逛信義區時,
也是在這個時間看到這組狗兒表演同樣的把戲,
喜歡黃金獵犬的朋友,如果有空去那兒逛逛,應該不難找到他們的蹤跡!

                     (左後方的綠桶子被一隻狗狗啣在嘴裡!)

我跟媽媽慢慢邊走邊看地逛完這些街頭表演,時間大致也九點出頭了,
我們這樣散步雖然運動量少,走得又慢,
但是媽媽說她這樣走一走已經開始出汗了,
嗯~~這樣也算達到一點老人家散步運動的目的了~~
於是我們母女倆就很開心地回家了!!

隔天,耶誕節,火星人沒課。
難得這個禮拜四他不用奔忙擔憂母親和大哥的病情,
總算是這半年來難得的輕鬆悠閒,
於是我們終於有空一起回到淡水,好好度個平安放鬆的耶誕節了!
下午,回到淡水小窩,我看我的日本電影,他看他的「來自北國」,
這是我們倆最自在的時候,
火星人笑說,我們這個小窩裡還真是處處有日語哪~~(笑)
看完各自的「功課」後,肚子也餓了,時間也近傍晚了,
於是我們悠悠閒閒地來到老街,隨性找了一家咖啡館,
飽餐美食一頓,也品嚐了還不錯的咖啡。
嗯~~因為吃得很愉快,興致不錯,
於是我們想起來很多年前有一次的耶誕夜,也是在這附近用餐完,
然後偶然在飯後散步途中發現真理大學當晚恰好有平安夜音樂會,
於是我們就這麼幸運地在那個平安夜裡,
在大禮拜堂聽到了非常優美的管風琴演奏,
為我們那年的平安夜帶來最難忘的美好回憶。

今年,我們晚了一天,不是平安夜而是耶誕節,來到了同一個地方。
其實我們不大抱希望的,因為覺得基督徒應該比較重視24日平安夜,
所以25日耶誕節的晚上大概不會有音樂會吧?
結果來到大禮拜堂後,真是意外的驚喜,
裡面居然還是有音樂會免費開放給民眾欣賞耶!!
好開心啊!!這是上天送給我們的耶誕禮物呢!!
這次我們除了聽到莊嚴肅穆的管風琴演奏,
還聽到真理大學音樂系一些學生的現場演奏,
有長笛獨奏、鋼琴獨奏、還有三重奏、四手聯彈,
曲目從巴洛克到印象派到更現代的都有!!
我們真是太幸運了!!!
雖然這些表演都是學生級的程度,在水準上絕對稱不上一流,
但是能在這樣的晚上,在這樣美好的晚餐後讓我們巧遇這樣的演出,
這絕對也是一種幸福了!!

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裡,擁有除了國家音樂廳以外全台最大的管風琴,(註)
這在台灣各表演場地中算是極為罕有的奢侈設備了!
不過可惜了這台這麼珍貴的管風琴,
因為這個大禮拜堂在興建時顯然完全沒有考慮到音響工程的專業,
因此內部建材全都是完全不能吸音的玻璃、水泥、磨石子地,
結果包括鋼琴、長笛、管風琴在內所有聲音全都在建築內成為回音到處亂竄,
樂器的共鳴殘響相互干擾,即使在獨奏的狀況下,音響也極為糟糕,
實在是浪費了這麼好的場地和樂器啊!!!

不過,在台灣能聽到管風琴演奏的機會真的實在不多,
那天晚上我坐在台下,
聽著非常「大港」的管風琴音箱共鳴迴盪在整個教堂裡,
就連地面、椅子甚至我整個身體都可以感覺到那種聲波的強大震動,
那樣的經驗,還是讓我覺得很值得。
真理大學每天中午都有一個小時的管風琴演奏,
想要欣賞管風琴演奏的人,不妨找個機會去淡水欣賞一下吧!
這些演出全都是免費開放的喔!

這趟因為毫無準備,所以沒把相機帶在身上,
但是機會實在難得,於是我用小小手機拍了幾張教堂內的演奏畫面。
(我本來不敢拍,怕這樣會不禮貌,
  但後來發現連台下的音樂系學生自己都拿著相機、攝影機猛拍,
  我才跟著拍的!特此聲明一下!)
結果果然照出來效果很差,哎~~技術爛加上工具差,
也就只好請各位將就一下我的爛照片了~~

好了!這就是我今年的耶誕假期了!
雖然沒有出去趕流行的跑趴熱鬧一番,(反正我也過了那種年紀了)
但是能跟自己最愛的家人開開心心度過,我就很滿足了~~
希望明年的耶誕假期,我也能這樣跟家人平平安安度過,
那就是我最大的願望了~~


註:相關的建築和管風琴介紹,請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