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上一張好笑的照片娛樂百姓一下!)
           

耶誕節快到了耶~~~
那我來說一些比較溫暖的小事吧~~~

我住在台北市的老街區。
如果按照日劇裡的說法,那麼我是那種出身於老商店街的孩子。
這裡是我的出生地,我從小到大生活成長的故鄉,
也是我結婚後這十年繼續落腳的所在。
可能有人會覺得我這樣的背景太過單一,眼界不夠寬廣,
但我覺得在所有事物都變動如此快速的年代,
還能夠一直住在熟悉的地方,其實是很幸福的。

(關於我的老街區生活點滴,
  以前我也有寫過相關文章,
  請見「我也住在老街區」()()(←請點進去)

剛結婚的頭幾年,
我喜歡到窗明几淨光鮮亮麗的超級市場或大賣場買菜買日用品,
因為那樣好像很能營造出家庭主婦很會經營生活的完美形象。
不過很快地,
當我發現到了大賣場總會不自覺多花很多錢去買不必要的零食飲料後,
我就改掉這個既浪費汽油又浪費資源的壞習慣。
現在除非是在我家附近買不到的東西(例如有機蔬果或比較好的油),
否則我不會再特別開車去大賣場買東西。

所以我現在越來越喜歡到我家對面的傳統市場買菜。
那裡除了離我家很近,過個馬路就到之外,
擺攤賣菜賣水果的叔叔伯伯阿姨們那種親切待人的互動,
是現代大賣場所沒有的人情味。


                                                                 (水果大嬸的自製醃小黃瓜,超好吃!)

每個週六或週日,我固定會到這裡買一個禮拜份的菜。
賣水果的大叔在我買完水果時,
常常會多塞一兩個其他種類的水果在我的菜籃車裡。
熱情的水果大嬸很會做小菜,而且水準完全不下於餐館廚師。
她會依照季節時令製作醃蘿蔔、醃小黃瓜或泡菜等可口小菜,
然後很大方地送我一大罐兩大罐讓我們早餐有美味的醃菜佐餐。
這個水果大嬸可不是偶爾才送,
她是幾乎每隔兩三個禮拜就做一大堆拿來送。
上個禮拜天,
她還讓我點菜,問我想吃什麼她就做什麼,讓我覺得好窩心哪~
我到她對面的菜攤買青菜,
她會幫我挑新鮮一點的青菜和番茄,
也會告訴我這個芹菜加一點炸豆皮和金針菇下去炒很好吃。
水果大叔則會在我為了嘴破而傷腦筋該怎麼吃東西時,
幫我剖一顆大椰子,教我加一點點鹽巴喝,說這樣很退火。
而果真老人家的智慧很有用,
椰子水真的超退火,讓我的嘴破痊癒得非常快!
瞧,這可不是在大賣場買得到的生活常識啊!

市場裡的店家攤販現在幾乎清一色都是中老年人在做生意。
然而老一輩的人真的有多年累積下來的生活智慧不可小覤,
我要買掃帚,
五金行老闆會跟我說,我手上挑的這個不好掃,
他另外拿了一副給我,果真讓我使用起來非常上手又省力。
我要買放在電鍋裡的架子,
我原本想買的是那種一個圈圈下面有三隻腳的架子,
老板娘會告訴我那種不好用,然後拿出一個面積更寬的平面架子賣給我,
果然實際使用後,這個真的要比我原先想像的那種要好用太多!!
像這種店家與客人的互動與經驗交換,大賣場裡大概不太容易發生吧~

我們這個市場裡還有個賣菜的大姊另外很喜歡做點小吃在一旁賣。
這幾個禮拜她在做韭菜盒。
我喜愛麵食,於是好奇地跟她訂了三個。
大姊的韭菜盒是現煎的,
於是我說那我等一下再過來拿,就先轉去其他攤子買東西。
五分鐘後,隔壁攤賣雞肉的大嬸過來通知我,韭菜盒煎好囉!
我拖著菜籃車慢慢走過去時,又碰到另一個菜販大叔對著我喊,
那個韭菜盒很好吃喔!已經煎好囉!
呵呵~~這些大叔大嬸好像跟自家人說話那般自然親切,
讓我覺得很貼心又很安心。


                              (借用一下兩年前自己家裡的小小耶誕樹~~)

有時候,我在A攤買了東西,大鈔找不開,
A攤販會跟我說沒關係,下次來再給錢就好。
或者,有時候到了B攤錢也找不開,
B攤販會拿去跟C攤販幫我換了小鈔再來算錢....

我很喜歡這些攤販店家們在經營自己的小買賣時,
也跟其他攤販或客人打成一片的人情味。
他們不會因為我不是主顧就冷冰冰不理人,
也不會因為這個市場逐漸沒落就垂頭喪氣。
在我三不五時就要去那裡買鹽買糖買醬油時,
我總是感受到這群人的人情溫暖和對於生活的樂觀積極。
我們這個老街區至今還能保有一些活力,
這些人的生活態度絕對是最大的關鍵。
他們雖然只是市井小民,而且還是在很底層營生著,
但是他們讓我看到台灣人腳踏實地還很樂觀進取的生命力~~

所以大賣場雖然看起來買東西很方便,
但我家旁邊的這些傳統小攤卻是更有溫度的好鄰居。
現在我都盡量在這些小攤上買東西,
希望至少自己的微薄力量可以幫他們一點忙,
讓他們的生意可以維持下去。
否則,在附近大賣場幾乎搶光所有顧客的情形下,
如果哪一天這些鄰近的小攤小店全倒了
到時候我買什麼東西都還得開個車才能買到,
那時候不方便的反而是自己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