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開始看這部電影時,還有點小害怕。
因為,內容有關數學,那是我從小到大念書時的最大罩門!
我(抖~~~)...逢數學必死無疑~~
想當初,從小學畢業進入初中的第一次月考,
各科都還差強人意,唯有數學,
嗚嗚~~讓我初嘗人生中第一次「不及格」的滋味!
我永遠都記得自己被那「52分」驚嚇到汗毛直豎的心情!!!
而,數學這個可怕的巨大陰影,就這樣如影隨形地跟隨著,
直到考上大學,我才總算得以擺脫這個恐怖的學科。

也所以,當我順利跟著劇情看完電影,
竟然還覺得數學似乎還真有趣時,我絕對相信這部電影是成功的!

嗯~廢話說完,進入正題。
這部電影,一如原著小說,其實是一部風格非常清淡的作品。
故事說的是一個因為車禍腦傷而被迫提前退休的數學教授,
和他的女管家、還有女管家兒子「根號」三人之間的小小生活點滴。
這位數學博士因為多年前的一場車禍,記憶停留在1975年,
而且他的記憶容量從此就只有八十分鐘。
亦即,發生在那場車禍後的所有人事物都只會在博士腦中停留八十分鐘。
儘管如此,博士的數學才華還是非常厲害的。
在這個故事裡,博士從人性的觀點來解釋許多數學觀念。
例如友誼數之間的相互呼應、質數的孤高純粹、根號的寬大包容等等,
都讓我非常驚異地發現,
原來以前我覺得冷冰冰、深奧又難懂的數字裡,
還可以用這樣極有人情的角度來理解,而且其中充滿了樂趣。
我也才第一次發現,原來,數字還可以看起來很「尊貴」呢!

彷彿,突然之間,
這些阿拉伯數字排排站在我面前,
每個數字都是一個個性獨特的小朋友,
他們分別發出不同的聲音、還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長相、不同的氣質,
有的頑皮、有的沈默、有的害羞、有的獨立、有的合群.....
啊~~真是極富創意的切入角度呢!

(這讓我想起了德國作家徐四金的小說「香水」。
  多年前看到這部小說時,同樣極為驚艷,
  因為第一次看到完全從嗅覺出發來描述的小說,
  真是太有創意啦!)

或許是為了呼應數學冷靜理性的特質吧~
這個故事裡,也用了極安靜的筆調談人的感情。
博士與女管家母子間單純互信的友情,
博士與「根號」之間那種大人極其呵護孩子的真情,
博士與嫂嫂之間從過去綿延至今,無法言說但曾經極為深刻的戀情;
還有,嫂嫂對於女管家得到博士信任的微微妒意.....
不管是小說或電影,
在談到這些關於人際情感的部分時,
雖然筆觸非常低抑,但總覺得其實蘊含的深情遠遠超過表面;
就彷彿數學的算式,乍看沈默抽象,
其實結構美麗、富含深遠的意義~~

所以,到底這個故事是作者小川洋子意圖以數學喻人生?
還是以人生喻數學?
在這個故事裡,有太多這樣的例子相互交映,
形成非常有趣的平行對應。
而其中最終、也最重要的一個寓意人生的算式,
應該就是最後那個博士熱愛的算式--歐拉算式了吧!

就是這個算式!
e 和π 一樣,都是一個永無止境持續下去的數字,
e=2.71828182845904523536028......
i 則是-1的平方根,一個實際上並不存在的、謙虛的「虛數」。
看看作者對這個算式的形容:
「來自宇宙的π飄然地來到e的身旁,和害羞的i握著手。
  他們的身體緊緊地靠在一起,屏住呼吸,
  但有人加了1以後,
  世界就毫無預警地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一切都歸於0。」

我雖然無法完全理解這個算式在數學上的意義,
但是,卻又隱隱然地感覺到了一些無法言喻的什麼。
它或者隱喻了博士與嫂嫂之間再也無法完成的戀情,
也或者指涉的是博士對於人世純潔而無垢的真性情。
又或者,也是博士每八十分鐘記憶就歸零後,
對於人的記憶這件事一個無奈而美麗的註解吧?!

原著小說有個帶著淡淡哀傷的結尾,
博士的記憶最終持續衰退,到最後只能住院以終。
相對於此,電影的最後雖然也有一樣的情節,
但是,在結束之前,
「根號」唸出了我很喜歡的一段英詩: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一沙一世界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一花一天堂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無盡握手中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剎那即永恆

博士的記憶雖然只有八十分鐘,
但是他在每一個八十分鐘裡,完全付出自己無私單純的愛,
也得到女管家、「根號」和嫂嫂無盡包容與溫暖的回報。
雖然最終一切記憶都會歸於零,
但這段詩句給了這樣一個有點哀傷的故事陽光般有溫度的註解。
一如電影最後一個畫面---
那是博士穿上心愛的投手江夏輝煌時期背號28(完全數)的夾克,
與根號在海邊快樂地丟球時,
最後爛燦如孩子般的笑容凝結成靜止的畫面。
那樣的笑容,有真心愛他的人永遠幫他記得~~
而博士自己,則在每一段八十分鐘裡,都過得幸福而滿足~~

而這段詩句,也恰正可以解釋數學的美麗世界。
一個算式,完美的演算過程,漂亮的證明式子,
就是一個完整的小小宇宙,
那就是博士心中美麗無瑕的真理世界。
儘管它們無涉實際生活,也就是因為無涉生活,
才更凸顯出數學的純粹性,還有其中蘊含的絕對美感~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應該也可以存在這樣純粹的美好吧!
正如劇中最後這四個人留下的美麗笑顏,
雖然這一切終會落幕,但它曾經如此溫暖,
而生命可以這般簡單靜好....

這是,電影另外賦予原著所未明說的部分,我很喜歡。
因為除了欷歔人生中的缺憾,
電影更著重在掌握當下的每一個小小永恆。
博士熱愛的算式,是一個安靜的故事,
還有許多留白供人填進自己的理解和想像。
這部電影,還有小說,都值得推薦給大家~~~


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 小川洋子  著   王蘊潔  譯

                                        麥田出版社  發行



附錄: 小說「博士熱愛的算式」書抄


完美的證明應該堅固而又柔美,沒有一絲縫隙,協調得完全沒有一絲的矛盾。
許多證明雖然沒有錯,卻拖拖拉拉、廢話連篇。

每個數字都表現得很冷淡,滿臉的不屑一顧....

友誼數:
我的生日(220)和博士的腕錶(284),
在浩瀚的數字世界中,歷盡千辛萬苦,
終於找到了對方。
彼此緊緊擁抱著對方,培養出深厚的友誼。

在一堆意義不明的雜亂數字中,只有這一行昂首挺胸,
好像貫徹著某種堅定的意志,充滿力量。
稍微碰一下,就會刺痛你。

你是根號。
這是一個面對任何數字,都不會有絲毫為難之色,
以寬大的胸懷加以包容的符號,是根號。

題目和音樂一樣,都有一定的節奏。
把題目讀出來,抓到這種節奏,就可以看清全面的問題,
也可以發現容易忽略的陷阱。
.........
平淡的習題聽起來像一首詩一樣。

完全數(將數字本身的因數相加,得到的總和即為該數字,如6、28)
這是很寶貴的數字,體現了什麼是真正的完全。

我的腦海中浮現出14和18。
在聽了博士的說明後,才發現它們並非普通的數字。
18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背負著過剩的包袱;
14則要默默地面對殘缺的空白。

所有質數中,只有2是偶數。
這位質數號碼的第一位打者,獨自站在無數質數的最前面,帶領著隊伍前進。
.......
如果感到寂寞,就會稍微離開質數的世界,
只要來到偶數的世界,就有很多朋友。

數字和數字似乎彼此相擁,或是穿著相同的衣服,手牽著手地並排站著。

發現冰箱的製造編號是質數後,覺得冰箱也變得可愛了。
純潔、毫不妥協、清高的冰箱。

 Divorce Laws, Divorce Law, Divorce Lawyers, US Divorce Laws, .
Divorce La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