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人,
  現在,你在看著我嗎?
  當你踏進這個攝影展時,你就開始看著我了,是嗎?
 
  兩年前,我帶著你教給我的攝影技術不告而別,隻身來到了紐約。
  這些照片,純真的兒童笑臉,街頭行人的燦爛容顏,
  親吻中的情人們,滿臉皺紋卻緊緊相依的老夫妻,
  那裡面全都是我對你滿滿的、從不保留的愛......
 
  幾年前,當我遇到你後,我決定開始長大。
  我不要再用藥物壓抑自己的生長了,
  我不要再當小女生了。
  我要長成一個讓你眼睛一亮、視線不願移開我一秒鐘的漂亮女子,
  我要你用看著女人的眼神看著我。
  雖然我知道這會是以我的生命為代價的一場愛戀,
  但是,我願意!我衷心願意!
  我多麼期待看到你那樣的眼光在我身上流連,
  多麼期待看到你對我的讚賞---
  啊~~妳終於長大了啊~~
  啊~~妳真美~~~
  啊~~那時我們雖然錯過,
  但是,我終於知道這麼多年來妳的愛是如此強烈而真摯~~~
  然後,或者你會說,讓妳等了這麼久,真是對不起~~
  或者你還會說,讓我們重新開始吧~
  那時,也許我會抿著唇笑說,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然後,我會牽起你的手,
  慢慢靠向你的胸膛,在你懷中,滿足而驕傲地笑著.....

  你現在看到我了嗎?
  我真的長大了,長成一個美麗、自信、堅強、成熟的女子了,對不對?
  我是不是很美?
  我看到你睜大眼睛,從頭到腳地細細瀏覽著我的每一寸身體。
  也許你真的開始後悔當初沒有愛我了,是不是?
  我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醜小鴨了,
  為了愛你,我努力讓自己快快長大,我努力用攝影靠近你的心,
  這樣的成績,你還滿意嗎?
  這些照片,你喜歡嗎?
  還有這張照片,你喜歡嗎?
  你看到了裡面的我嗎?
  我知道為了這場一生一次的愛戀,我將付出生命,
  但是我也知道,我將以這樣的消逝,永遠活在你的心裡~~~
  我說對了嗎?

  所以,這張自拍照,是我一生一次的美麗。
  我想我也許已經來不及等到你來了吧?
  那麼,就讓我用這最後的美麗向你打聲招呼,以及,道別吧~~~

  我也在這張照片裡,注視著你~~~
  所以,請不要為我哭泣,誠人~
  因為你,讓我在蒼白的一生中,能有這幾年過著無比充實而快樂的生活,
  因為有你在我心中,我從未曾感到寂寞,我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
  雖然也許還有點傷感,但是我很堅強。
  誠人,你看到了這樣的我嗎?
  我的生命雖然短暫,但是因為認識你,卻也讓我曾經如此燦爛。
  所以,我要謝謝你。
  謝謝你那幾年與我的相知,雖然,也許不是相愛。
  請不要再流淚了,
  就當作我還是在遠方,一個漂亮而幹練的成熟女子,
  一個讓你放在心上的美麗女子吧~
  只是這樣,我就很滿足了~~很滿足了~~~~

                                  不曾停止愛你的  靜流      」
 

~~~~~~~~~~~~~~~~~~~~~~~~~~~~~~~~~


其實這部電影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精采,但其中卻也有意想不到的動人之處。
中段的劇情曾一度讓我覺得沈悶拖拍,
但是淡淡的故事慢慢醞釀到最後,
這張靜流的自拍照畫面讓我不斷不斷重覆看著,心中一股暖流不斷湧出。

整部電影既是以攝影為主題,裡面的畫面當然美得沒話說。
那森林中的陽光、小湖上的光影、小屋內的光線,
真是每個停格都漂亮得可以當成明信片!
然後這張照片,這段畫面,大概是所有攝影作品中最簡單的一張了。
簡單到沒有任何背景、淡到幾乎沒有色彩,臉上幾乎沒有任何表情,
但是,凝鑄其中的力量卻是如此強大。
然後,用一整面牆只放上這張放到極大的照片,
如此不容忽視,如此不容觀者轉身 。

這是一個女子對自己的情人熾熱而絕對的愛情,
即使知道自己是拿生命飛蛾撲火,依然勇敢而不曾回頭。
「一生一次的吻,一生一次的愛」
為了這段愛戀,
她放棄吃藥維持的病體,讓身體迅速長大,
成就那一生一次唯一的美麗,
然後,留下了這影像,讓自己心中的戀人永生難忘......

非常日本的美學觀。
像春日的櫻花,在綻放最美的時候飄落,
像夜空的煙火,只燦爛一次就急速消逝。

很喜歡片尾曲,那是大塚愛為了這部電影量身打造的歌曲,
極度纏綿繾綣甜美而勇敢的聲音,非常像靜流這個角色。
在劇情終了後,一片黑色的背景中聽著,回想著靜流這個角色,
非常非常動聽。

最後,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張照片,
還有,宮崎葵,一個很棒、很天然美的演員。


school research papers
custom research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