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真是一次愉快的觀影經驗!
前天中午,和一群熟悉日劇日影的朋友共同觀賞Hero電影版的試映。
(在此特別感謝朋友T的慷慨相邀!!大心~~~)
大家在戲院外排隊等候進場時,就已經聊日劇聊得很開心,
接著在嶄新的日新威秀影城那又大又舒服的放映廳裡一同觀賞這部電影,
跟著劇情大家不時會心「大」笑(還不是會心「一」笑足以形容的喔!),
這樣的觀影經驗,比起自己一個人在家看小螢幕的獨樂樂,
歡樂指數暴增一百倍呢!!

先來說說這部電影吧!
以我自己從本篇、SP一路看到這個電影版的感覺,
我非常非常喜歡電影版的呈現!
劇情部分由於會有很大的地雷,所以我就完全不透露了。
但我很想說說這部戲除了劇情之外的其他環節。

福田靖的腳本和鈴木雅之的導演真的很成功!
首先在腳本的部分,城西支部全員到齊就已經滿足我最大的期待了!
這裡的全員,不僅包括久利生公平、雨宮舞子,
其他上自所有的長官、檢察官、事務官,下至幫他們守門的警衛,
甚至那個「阿魯唷」酒吧老板,
全都是原班人馬,這就夠誠意感人了!

我以前就曾經說過,我之所以喜歡Hero,
正是因為這個腳本不會過度突顯木村拓哉的光環而忽略了其他配角。
Hero的好看,就是因為每個人物都很立體有型。
這些配角們也許戲份不多,
但每次出現都極具畫龍點睛的效果,存在感十足;
而每個綠葉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
他們幾乎每個都有非常深厚的舞台劇底子,演技相當到家。
對話之間許多刻意低調的幽默感,每個人都演得恰到好處,
喜感的表現不會過於誇大或不足。
正是因為這個群像部分的塑造如此成功,
所以才成就了Hero這部戲的傳奇性特質。

延續本篇的人物特色,福田靖一樣不曾忽略所有旁支的配角。
阿部寬繼續和大塚寧寧有著既曖昧又好笑的婚外情,
勝村正信繼續暗戀松隆子,
小日向文世繼續在下班後努力學習國標舞,
那個「阿魯唷」老板繼續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當然,木村拓哉也繼續買回來一堆好笑又沒用的郵購商品,
松隆子繼續和木村以鬥嘴增進感情.........
雖然還是一樣的角色一樣的性情,
但這次由於是只有兩個鐘頭左右的電影版,
所有劇情編排顯得更緊湊、笑點更密集而精準,
整個看下來情節非常流暢飽滿。

導演的功夫也很讚!
整部電影的快慢節奏交織得明快順暢,許多場面和鏡頭的調度非常有意思,
整整兩小時裡,在笑聲不斷的中間,同時也還有沈靜下來的感動片段。
這裡面急緩輕重的拿捏,我自己非常喜歡。
(鈴木雅之是非常有經驗的老牌日劇導演了,
  其中我非常喜歡的幾集「墜入愛河,我成功的祕密」,
  就是出自他的執導!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這裡」,看看我之前提到的導演特色。)

然後就是配樂了!
服部隆之那經典的配樂旋律一出現,不僅讓觀眾的回憶一下子湧現;
在電影院的立體音響效果下,搭配久違了六年的全員到齊那場面,
還真的很能讓大家一開始馬上就熱血沸騰起來。

                                (很喜歡這兩個人的搭檔,那chemistry真是無敵速配!)

所謂的續集就是要這樣,
在穩固的老幹之上,發展出更勝於藍的新枝,
而且還要能更緊湊,好笑的要更好笑、感人的要更感人,
這樣才能讓大家回味無窮,繼續期待續集的出現。
Hero電影版就是個非常成功的例子。
它在完全沿用原班人馬、原始架構的基礎上,
新劇情不僅銜接SP,更給予新的案件發展出自己的新故事,
後面同時一次解決了電影版本身的案件和SP留下來的伏筆,
最後收尾收得俐落漂亮,然後在ending時還送給大家最期待的一個鏡頭,
(嗯~是什麼呢?我不能說,說了就不好玩了!)
對於這個電影版,從頭到尾真是讓我極為滿足,
我只有四個字足以形容--「夫復何求」啊!!!

在此建議想看電影的朋友,
如果沒看過Hero SP的人,請記得找機會先看過。
因為電影版劇情與SP有直接的前後連結關係,
沒看過SP的人,對於電影版的某些情節交代可能會有點一頭霧水,
在醞釀細部的情緒上,如果沒看過SP的,可能會有點障礙吧~
至於看過的人,就可以非常順暢無礙地看出其中的究竟與關聯了。

當然,如果沒看過本篇的人,我更是強烈建議要先看過。
不僅是因為這是電影版的源頭,
也是因為本篇本身就是很值得觀賞的作品。
要強調的一點是,
本篇裡有許多城西支部裡的同事互動是演員之間的即興發揮,
所以可以看到的不僅只是精采的編導功力,
還能看出演員彼此腦力、演技相互激盪的創意結晶,非常有趣!
這裡面的演員個個都是一等一的冷面笑匠,
不管看本篇或電影版,這部份的娛樂效果百分百,
喜歡看推理喜劇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囉!


重要的後記:

為了替電影版暖身,
緯來日本台將在本週六(11/17)晚上10點首播Hero SP,(隔日重播兩次)
還沒看過SP或看過但已忘了大部分劇情的人,可以先看緯來的播出,
然後,11/23,Hero電影版就將正式在台灣各地登場囉!
屆時就請各位好好享受這部電影吧!

 


Term Papers and term paper topics
Term Pap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