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看完「青春電幻物語」後緊接著看「花與愛麗絲」。
還好還好,這部電影不再讓我驚嚇難過,再度回到我所熟知的岩井俊二。
我非常喜歡這部「花與愛麗絲」,
描繪十五、六歲少女的生活和心情,活潑幽默中帶著輕盈溫柔,
還有岩井俊二特有的清淡細緻,
裡面的畫面和攝影漂亮得不得了,
蒼井優的表現大概是我看過她作品中最棒的一部,
喜歡她的觀眾,絕對不能錯過。


                                      緣起


其實一開始,
這部片的開端是日本巧克力品牌"Kit Kat"邀請岩井俊二拍的網路宣傳短片。
當初的呈現共有四段,每段大約十幾分鐘,
主題分別是「花之戀」、「花之嵐I--祕密」、
「花之嵐II--亂舞」、「花與愛麗絲」。
裡面講的是花和愛麗絲兩個好朋友和一個男生之間的三角戀情。
在這四支短片裡,其實故事就是這麼單純,也淡淡的,沒有太大的戲劇起伏。
主角明顯是以荒井花(鈴木杏飾演)為主,
愛麗絲(蒼井優飾演)戲份比較少,比較算是陪襯性質的角色。
但在短片的部分,已經可以看到非常浪漫抒情的岩井俊二風格,
像微風吹拂一般,讓人看了很舒服。

根據岩井俊二後來在幕後製作的特典裡所說,
他是在拍完第一支短片後,才開始寫電影版腳本的。
所以據我猜想,他等於是從短片的後半段拍攝過程中,
直接加拍電影版的內容,並且回頭補拍短片裡沒有提到的一些劇情。

所以雖然這兩部作品有許多共同的場景和情節,
但是經過後來電影版腳本的加油添醋,
基本上已經成了完全不同的兩個故事了。
比起短片版,電影版多了許多幽默慧黠和天真淘氣的少女面貌,
劇情也多了些有趣的轉折,讓這兩個女孩的三角戀情關係變得較為複雜。
同時,蒼井優的戲份加重許多,整部電影的女主角實際上成了愛麗絲。
(雖然演員名單中掛頭牌的還是鈴木杏。)



                  如印象畫派的少女青春詩篇


非常喜歡岩井俊二眼中的這個少女世界。
縱然花和愛麗絲來自不同家庭,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背景,
但她們都那麼清純可愛,還有著這個年齡少女特有的古靈精怪!

在短片中原本單純的少女傾慕少男情節(花與學長宮本雅志的清淡戀情),
到了長片中才交代,原來是花無意中扯了個謊,
騙倒了一頭撞到鐵門昏倒後才剛清醒的學長,
謊稱他被撞出了失憶症,還忘了她是他的女朋友。
這個學長也真好笑,長得斯斯文文,個性溫吞遲鈍,
簡簡單單三兩句就被花這麼騙到了手!
俗話不是這麼說的嗎?
你如果撒了一個謊,後面就要用九十九個謊來圓這第一個謊!
花和學長的戀情就從這個小謊言開始,結果謊言越扯越多越扯越大,
後來花還把愛麗絲一起扯了進來,要她扮演學長的前女友,
一起來誆騙學長,幫助她維持這段戀情。
然而,卻也在這段扯謊的過程中,學長漸漸喜歡上愛麗絲,
同時在謊言越扯越遠到終於露出破綻之際,兩個女孩被迫吐實.....

其實,我覺得,對於這整部作品而言,
這段「她愛他愛她」的戀情到底結果最後如何並不重要。
這段或者可以稱之為主幹的劇情,其實並不是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的重點。
岩井俊二在這個主幹之上所添加的枝枝葉葉,
才是這部電影精采動人的精華所在。
他將這兩個青春少女的個性、心情、角色特質,
透過她們的彼此互動、學校、家庭、生活面的點狀描寫,
只用幾個跳躍進行而並不太連貫的場景就交代得既細緻又生動。
那裡面有許多關於少女情竇初開而暗戀、傾慕、跟蹤、偷拍的可愛情節,
還有花和愛麗絲兩個人如何想著古怪又好笑的點子來謊騙老實學長,
那些過程和對話,完全說不上成熟穩重,
就是單純的青春年少才會有的天真稚嫩。
但也是因為這樣,才讓人因為看到她們在當下的那種認真,而想會心一笑~
彷彿看到自己當年也曾一樣的傻氣和幼稚.....
(是的!我也曾經在初中時,偷偷拍過暗戀的男生喔!!)(羞)

岩井俊二與攝影師篠田昇的合作是讓這部電影極為出色的關鍵組合。(註1)
這兩個人的創意在這部作品中真是激盪出了好美的火花!
整部電影的畫面真是美到無與倫比,經典場面數都數不完!
舉凡女孩們在穿上芭蕾舞衣一邊嘻笑一邊拍照的那些場景,
或是幾場外景極為柔和詩意的天光水色,
當然還有最後面愛麗絲為了試鏡而跳的芭蕾獨舞名場面,
(註2,文章最後我將附上影片。)
那攝影~那光線~那些畫面~~
真是美到讓人歎息~~



                         向印象畫派致敬(?)


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一直讓我覺得彷彿在瀏覽印象畫派的作品。
導演和攝影非常擅於抓住瞬間的光影流動美感 --
那些不時在演員身形輪廓背後閃現的微微光線,
或是從窗外看似隨意撒入的迷濛天光,
那種自然光呈現方式所帶出似乎未加雕琢的質樸風格,
有種非常特殊的、浪漫而輕盈的飄浮感~~
那視覺上的感受,非常接近我看印象派畫作的體驗,
尤其讓我想到我很喜歡的印象派畫家竇加那一系列芭蕾舞相關畫作。(註3)
彷若有一些些粗顆粒、用一點一點的細小光點去組合出來的畫面,
細看可能沒有太清楚的線條意義,
但站遠一點、看到整體帶著透明感的畫面時,
那美麗的視覺享受卻往往是言語和文字所難以形容的飄逸朦朧。

劇情的部分也是如此。
無論是主幹或旁枝細節,其實重點並不在劇情本身的戲劇性或對話的內容,
而是在那個過程中,
許多小小的可愛動作、小小的戲謔幽默、小小的撒謊使壞、
櫻花飛雪下兩個少女散步打鬧的遠景、
女孩們甜美燦爛的笑靨、
粉嫩的芭蕾舞衣透過逆光洋溢著的迷濛光線.......
是因為有許多這種細微的動人之處,
那種屬於非敘事的、而是抒情的風格,
於是讓整個故事展現了如印象畫風的少女情懷,
纖細輕柔彷彿微風一般舒服~~~

看岩井俊二這類風格的電影真是身心的一大享受。
不過直到看了幕後製作特典,我才發現,
原來電影中許多看似隨意的瑣碎動作和語氣,
其實都是經過岩井俊二非常細密的思考才有的精準安排。
而蒼井優為了這部戲的努力,也要到幕後特典中特別提起才會讓觀眾看見。
她那場芭蕾獨舞的經典場面,
真的是她以紙杯替代硬舞鞋,將膠帶緊緊纏繞在腳上,
用長時間的排練,磨破腳趾、咬牙忍痛而換來的夢幻場景。
當時還算是剛出道的蒼井優,還有著稍稍的嬰兒肥,
稚氣未脫的臉龐雖然不是屬於非常漂亮的美女,
卻已經看得到藏不住的表演才情和清新氣質,
她的許多小表情小動作,渾然天成自然逗趣,表現非常令人激賞。

這部電影唯一讓我不滿意的是岩井俊二自己作的配樂。
不是因為他的音樂不好聽,而是他使用的樂器讓我不滿意。
我一直不太喜歡電子合成樂器的音色,
而這部電影的配樂就是使用了大量的電子合成樂。(一如他的其他作品)
雖然對創作者而言,電子合成樂器非常方便,
一個人就可以完成所有音樂製作的流程,
而且岩井俊二使用的電子音色亦不至於刺耳,
但音質終究無法與真正的樂器相比。
這部電影的配樂裡雖有許多仿大提琴、仿弦樂器、仿長笛或管樂的音色,
但總是覺得聲音死板許多,也沒有真正的共鳴感。
我一直試圖揣摩岩井俊二使用大量電子合成樂器的創作精神,
目前我只想到兩個可能的原因,
一個就是經濟考量,畢竟一台電子合成樂器就可以做出所有的音樂,
省去找樂手、樂團演奏的龐大成本。
另一個原因,我猜,
會不會是岩井俊二覺得這一代的年輕人已經是電子世代,
所以使用這樣的電子音色來呈現這個世代年輕人的心境會更貼切?
我不知道我這兩個猜測正不正確,
或者這裡如果有熟知本片製作內幕的人可以提供真正的相關資料,
我會非常非常感謝。

其實岩井俊二為這部電影所作的配樂很好聽的。
那裡面有淘氣俏皮的、有柔美浪漫的,
搭配整部作品其實很耐聽,
只是,耳朵不太想妥協的我還是希望,
如果這些配器全改成真正的樂器來演奏,那應該會更有一番沈靜之美吧?~


                  外一章:屬於我自己的小小青春回憶


看著這部電影中那段少女們穿著芭蕾舞衣嘻嘻哈哈地擺姿勢拍照的場景,
讓我不禁想起自己高三時,
也有一段特地跟同學借來儀隊制服拍照留念的回憶。
啊~~那大概是想為那個時候的自己,留下一點影像作為日後記憶的憑據吧~
證明自己也曾這麼年輕、也曾這麼不一樣過吧~~

想當初我在高一剛入學時也曾獲選進入學校儀隊,
只是練了不到幾天,後來因為又被選入學校合唱團,
我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放棄儀隊選擇我喜歡的合唱,
於是就此和威風凜凜的儀隊形象告別了。
但是到了進入高三、即將面臨聯考的重大時機,
想到以後再也沒有機會穿上這樣的儀隊制服威風(瘋狂?)一下,
於是我還是跟同學借來制服和長靴,找了一天拍下幾張照片留念,
也算是為自己曾經擦身而過的某種高中女孩特有的形象正式告別吧?!
現在想來還覺得自己當時會做這樣的事情頗好笑,
但那不就是那個年紀的小女孩才會有的好玩行為嗎?
當時,我也是夥同另一個同學,找了週六一整個下午,
我穿儀隊、她穿樂隊制服,然後嘻嘻哈哈地妳一張我一張地拍得很高興呢~

所以,看著這部電影中的那些畫面,讓我特別有感觸。
青春少女的回憶啊~~
雖然距今已如此遙遠,但也因為這些畫面這些照片,
好像還可以看到自己當時燦爛鮮明的笑容呢~~
只是此刻回頭想想,這樣的回憶畫面,
果真就像印象畫派的作品,朦朧柔美中帶著已經模糊的殘留記憶,
果然是只剩「印象」了啊~~~


註1:攝影師篠田昇是日本電影史上很重要的一位攝影師,
     他在攝影技術上的突破與精進,在網路上有不少專文探討,
     我對攝影技術很外行,不敢亂說亂寫,
     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一下。
     篠田昇在拍完這部電影後即因病英年早逝,
     這部作品成了他的遺作,也是他和岩井俊二搭擋的最後一部作品。
     篠田昇/岩井俊二的合作包括了情書、四月物語、青春電幻物語及本片 
     等。

註2:這是一段我真的不知該如何形容的經典場景,
     所以我只能讓畫面自己說話了。

     稍微介紹一下背景資料,在這裡愛麗絲前往攝影棚試鏡。
     由於被攝影師臨時要求表演自己拿手的技藝,
     於是愛麗絲當場以紙杯、膠帶替代專業的芭蕾舞鞋纏繞在足底,
     表演了這樣一段獨舞。
     必須先說的是,youtube的畫質真的很差,
     建議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去找正版商品觀賞,
     那感動絕對會深刻許多!!

     (請記得先把外面的音樂bar關掉,以免兩邊音樂打架。)

註3:竇加是我自己特別喜歡的印象派畫家,
     主要就是因為他一系列與芭蕾舞有關的畫作。
     多年前我和火星人還特地到巴黎專門收藏印象派作品的奧賽美術館,
     親眼見到莫內、竇加等印象派大家的畫作真跡,甚至為此感動莫名...
     所以當初看這部電影時,
     看到許多芭蕾舞練習時的場景,尤其岩井俊二的打光、攝影風格,
     讓我有極為強烈的熟悉感。
     所以,若從這點來說,要將岩井俊二這部作品稱為向印象派致敬,
     好像也不為過吧?!








Online Bachelors Degree -College and Online Degree Articles that help students
online bachelor degr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