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沒料到會為這部作品寫出兩篇筆記來。
因為它非常短,三話總共也才一小時又兩分鐘,
如果扣掉每一話後面的工作人員表、最後片尾曲、總工作人員表的時間,
整部作品真的不到一個鐘頭!
而且令我相當驚訝的是,我看這部片三遍了,
(精采片段已經看了不下六、七遍!!)
一次比一次觸動我更深,
原本只是淡淡的惆悵,到後來會變成哽在喉頭的哀傷,久久無法自己。
所以我可以說,這是一部後勁很強的作品嗎~~~

要能夠在短短一個鐘頭裡表現出一個男孩生命中三個片段的心情經歷,
而且精準傳達出那種深深觸動人心的細微情感,
首先我要說,這個一手包辦原作、腳本和導演的新海誠真的很厲害。
我沒看過他的其他作品,所以無法用作者論來談什麼創作歷程或作品比較,
不過光就這部片子而言,就是一部短小精悍的力作。
尤其在畫風表現和劇情鋪陳、鏡頭節奏的掌握上,我真的太喜歡了~~~

全片一開始,我就愛上了它的畫面!
那是一種完全擬真的風格,寫實到幾可亂真的程度,
(這讓我極為驚艷!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動畫看得不多的管窺之見了!)
但除此之外,由於色澤如此漂亮,
它比真正的實景拍攝還更多了許多浪漫的詩意。
尤其是片中大量出現的空景鏡頭,
無論是櫻花緩緩飄落如雪的場景,
或是陽光輕輕透過樹蔭灑在小徑上的點點光影,
這些畫面或許與劇情沒有直接的連結關係,
但每個如此美麗的景致,甚至許多原本平凡無奇的陳設,
全都透過色彩、光影、構圖的交織營造,
逐漸累積在主角和觀眾心中成為共同的視覺回憶,
並且成為伴隨著配樂、劇情、旁白的重要元素,
在腦海中化為一波強過一波的渲染效果相加相乘,
經過第一話、第二話到第三話,不斷朝著片尾的最高潮醞釀強度。

劇情推進的氣氛營造也是我覺得這部動畫中一個隱形但非常重要的大功臣。
第一話「櫻花抄」的說故事功力真是一流。
雖然都是用旁白來推進故事、交代背景,
雖然看起來幾乎全都是很生活化的字句,
但那些旁白沒有一句是多餘的廢話,不但言簡意賅而且還真情感人。
故事的氣氛就在這樣一句一句遠野越沈越低的敘述中逐漸步向谷底,
最後在小車站的會面、櫻花樹下初吻中,
觀眾的心情突然獲得壓抑多時的釋放;
然而又在最後遠野和明里車站道別,
知道從此大概無法再見到面的深深無奈後,
那前面醞釀的惆悵又再加深一層,並且延續到下一話~~~

第二話「太空人」雖然是風格稍微明朗一些的夏日、海洋、晴空,
但遠野溫柔而總是若有所思的安靜臉龐,一樣牽動著觀眾的情緒,
總覺得有一股化不開的傷感圍繞在這個故事周邊....
接著第三話「秒速五厘米」裡,
長大後的遠野再度走在過去與明里一同走過的小路上,
於是觀眾馬上就知道,那個惆悵,多年來不曾遠離遠野心中...
即使曾有交往的女友,
但他的心裡某處,一直不曾忘記十三歲的初戀。
於是那樣的愁緒經過歲月的累積和發酵,益發濃得化不開。
然而這樣的情感終究得不到回應,
明里要嫁人了,雖然兩個人同樣都回到了東京,
但命運一旦錯過,就再也回不到同一個軌道裡......

山崎將義那首歌的歌詞說的就是這樣的失落和傷感--
當初年紀太小,對於太多事情無能為力,
直到長大後,自己終於有能力能夠作些什麼時,
卻無論如何也找不到那個交叉點了.......
已經錯過的,就真的再也找不回來了~~~

新海誠在這部作品裡,
用秒速五厘米、太空人、一千通簡訊等來隱隱對比人心的距離和掛念,
這些意象用得如詩如畫,
加上帶著微微傷感而且時機配得恰到好處的配樂,
還有唯美浪漫的粉彩色調畫風,
整部片子看得我醉心不已~~

有些作品,其實不太適合也不需要用理性去一刀刀分解,
但是用感性去全心感受時,卻會觸動到心底某處的那根弦,
讓人為那被說到心坎裡的那種曾經的悠微情境而深深嘆息、深深顫動。
對我而言,「秒速五厘米」是這樣一部非常特別的動畫小品,
請大家有機會一定要找來看看!


註:再次提醒,
    我所找到的資料顯示,
    台灣將在2008年1月底發行本片正版,
    而且裡面還會附有內容豐富的特典,
    包括詳細的分鏡圖、監督(導演)訪談、聲優訪問等等,
    特典的長度遠遠超過本篇!
    看來會是非常值得收藏的正版商品,
    在此特別幫忙宣傳一下!

 

本片原名: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中文譯名:秒速五厘米、秒速五公分、秒速五釐米

敝人小小部落格關於本片的相關文章

秒速五厘米~~~(劇情篇)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287529284

秒速五厘米(正版特典篇)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287529296

山崎將義 --"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
http://sakuai2.pixnet.net/blog/post/287528066

arrow
arrow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