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兩部很不錯的日影:「再見,總有一天」和「愛妻家」。
巧合的是,兩部電影同樣談到愛與失去,還有追悔~~
然後,兩個幕後製作單位,
前者是以拍攝「腦海中的橡皮擦」聞名的南韓導演李載漢領軍的南韓劇組,
後者則是以拍攝「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電影版聞名的日本導演行定勳。
其實兩部片都是由日文原著改編(後者改編自舞台劇),
當然說的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但其中似乎又讓我覺得看到兩國電影創作者不同的特質與風格~


「再見,總有一天」是日本作家辻仁成的小說,
說的是人稱好青年的東垣內豐在婚前外派曼谷工作期間,
邂逅一名神秘的美麗女子沓子,並與她譜下一段短暫而炙烈的戀曲。
其後,豐為了確保原本規劃的人生與事業都能順利而完整,
於是選擇回到「正軌」,與溫柔賢淑的未婚妻光子結婚、生子,
將這段戀情深深埋在心底....
如此過了二十五年,終於在偶然的出差機會中重遊舊地,
家庭幸福、事業順遂的豐再次見到了一直守候在曼谷的沓子。
然而這卻也是最後一面,沓子在這之後不久便突然病故。
豐得知後痛苦不已,
最後只能坐在他的高階主管大位上不斷追悔,
不斷喃喃唸著不曾對生前的沓子說出口的那三個字--
「我愛妳」「我愛妳」「我愛妳」...


中山美穗真是詮釋這位沓子的不二人選。
她可以清純可以魅惑,帶著清新的氣質,卻又飽含著熱情,
難怪當初這部電影就是屬意她主演。
而在當年她與辻仁成結婚,導致拍攝計劃流產,
多年後,韓國導演李載漢依舊執著於中山美穗,
最後甚且為此特別成立電影公司,籌拍出現在這部電影。

中年的西島秀俊也很有成熟男子內斂的魅力啊~~
這部電影在很棒的美術、攝影、音樂等元素的掌握下,
是一部視覺上、色彩上、氛圍上極為飽和的作品,
很能呈現熱帶地區給人直接而強烈的印象特質,
似乎也頗能呼應韓國人直來直往的民族性。

另一部「愛妻家」則是屬於光譜另一端的經典。
同樣是談「愛與失去」,整部電影都是追悔,
但編劇、導演不曾明說這個追悔,
而是讓觀眾在劇情的一點一滴行進當中開始感覺到些許隱微的異樣,
然後在劇情走到一半以後,
才恍然大悟這是一部在講「失去與追悔」的故事~

(因為劇情有大雷,不能提太多,
  否則會失去追索劇情後恍然大悟時的那種最最初始的驚詫和感動~~
  所以希望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朋友
  能親自從這部作品的觀賞過程去體會它的敘事技巧。)

故事一開始到中間,都是非常陳腔濫調的情節,
一度讓我有點失望~~
色瞇瞇、而且外表看起來就髒髒的過氣攝影家北見俊介,
在生活中總是不斷和結縭多年的妻子櫻拌嘴。
從一杯茶鬥嘴到工作,甚至連剪指甲也可以吵得很有名堂。
反正他就是想盡辦法要把老婆快快趕出門,
好讓他可以趁機偷偷腥,享受與其他女子調情的刺激.....
故事裡的劇情很瑣碎,很家常,
一點都沒有「再見,總有一天」濃濃的戲劇性,
但是在這些生活片段的堆疊累積之中,
有種難以言傳的韻味卻悄悄在影片的行進中逐步醞釀。

這樣的敘事風格,我自己覺得很日本。
要說的事情總是拐好幾個彎,
讓觀眾得自己一邊在迷霧中一邊思考,
甚至看完後還要不斷回想,
以補上在「不知情」狀態下所理解的劇情和「知情後」所呈現出的落差~
這樣的敘事風格,並不直接告訴你它要說的主題,
而是在帶你走過蜿蜒曲折的小徑後,
讓觀眾慢慢從這段過程中去體會悠微隱匿的情緒和突然的豁然開朗~
於是那樣的觀看過程變得很「自己」,
那裡面於是有了觀賞者自己的體會,
因而只要一點點適時的觸動,便會牽引出很深的感動~~

或許是我自己的生命經驗比較接近後者吧~
於是,看「再見,總有一天」,
會覺得是一部很浪漫、很美麗,但是有點表面的別人的故事;
但是看「愛妻家」,
明明一點都不浪漫,燈光、攝影也是走自然路線的,
但是不刻意營造的生活氛圍,細膩在小節處,
卻反而觸動我很深很深.....


我很喜歡豐川悅司和藥師丸博子這兩個演員的表現。
豐川悅司中年後常走這種看起來很討人厭的不良中年類型,
完全沒有我印象中那種飄逸木訥的氣質~(泣)
然而這也恰能證明他是有演技的好演員~
在這部片裡演這個有點討人厭、有點頹廢的大叔,很有說服力!
藥師丸博子越來越可愛了!!!
明明和豐川悅司身形差那麼多,卻這麼有存在感。
一舉手一投足,純熟的演技,讓她很有這個角色櫻的韻味~~
看這兩個好演員的對手戲真的很精采!!
尤其在劇情走到一半,故事明朗化後,整個氣氛急轉直下,
兩個人的互動,在觀眾的眼中多了一層不同的意義,
那中間的深情,兩個人演來真是賺人熱淚啊~~~(再泣)



曲折隱蔽的小徑或許讓人一下子看不到前方的目標,
這樣的間接與委婉雖然讓人有點討厭,
但是途中卻也因而多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風景,
或許還更加值得讓人玩味。
這是我看完這兩部電影後的感想,
也是我不負責任的小小比較~~

其實,兩部都很不錯看的啦!
兩部我都很推薦喔~~

電影原名:

再見,總有一天:サヨナライツカ
愛妻家:今度は愛妻家(A Good Husband)


註:
有時候不得不佩服自己~~
才看「愛妻家」的前面十分鐘,
就覺得「奇怪,怎麼很像舞台劇」,
還覺得「這個腳本拿來演舞台劇也很適合」....
結果寫完這篇心得,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時,
發現這部電影果然改編自舞台劇。
我真是太神準啦!
忍不住要稱讚自己一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