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部極療癒的慢活系電影~~我喜歡!!!

這是由小林聰美、加瀨亮、市川實日子、光石研、罇真佐子
等一班固定卡司加上新成員小泉今日子演出的新作。
這個系列從「眼鏡」(めがね,樂活俱樂部)
到「海鷗食堂」(かもめ食堂)我都很喜歡,
喜歡到還找了DVD來收藏。
後來竟然還出了一部Pool(プール,南國樂活之宿),我居然沒注意到,
於是就直接跳到了這部Mother Water。



「眼鏡」的舞台背景在日本的南國小島,
「海鷗食堂」更是遠赴芬蘭取景,
再來的Pool則是在泰國發生的故事,
到了這部Mother Water終於回到日本本州,
而且還來到了極具傳統和式文化象徵的京都。

如果跳過我還沒看的Pool來看這個系列的電影,
我覺得這些作品彷彿是從國內出發,到了海外旅遊,
一方面練習心靈的解放,一方面尋找內心的寧靜;
然後,在經歷了一番淡定自在的體悟後,
回到京都這個頗具日本傳統象徵意義的中心點,
落實到最一般的日常生活裡,去細細品嚐尋常日子裡的一點一滴。
那彷彿是在告訴觀眾,
生活,也可以這樣,慢慢地、悠然地、鬆鬆地過......



這部電影的故事和整體風格都極為簡約。
就是以京都的鴨川為背景,
述說著某個寧靜的街區裡小小店舖和居民之間再簡單不過的互動。
故事,幾乎沒有太多的戲劇性可言,
人物就是簡單的七個角色;
對白,極日常,
整部電影在淡泊寧靜中有一種隨性的、放鬆的安然自在。





很喜歡這部電影裡許多與水相關的元素。
片頭的那彎溪水、澆花的水、浸泡黃豆的水、製造豆腐的水、
煮咖啡的水、咖啡館流理檯裡洗滌餐具的水、
小酒吧裡的威士忌加水、澡堂裡泡澡要用水、
街區裡還有一股湧泉(?)提供路過行人隨時汲取使用、
最後片尾又回到流經這個地區的那道河水.....
我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部電影確實是以京都鴨川為背景,
述說著這條河流以各種不同的方式滋養著居民,
與居民的生活共息共存...







片中的生活節奏極為緩慢、簡單。
整部電影幾乎沒有起伏的劇情,
人物的互動就只是最簡單的吃飯、喝杯小酒、啜飲咖啡,
或者坐在陽光下,一小口一小口地品嚐著手工豆腐,體會著樸實的美味...
或者,聽著風聲、流水聲,看著枝枒上的櫻花逐一綻放~~





透過片中僅有的七個角色很簡單的對白,
腳本中隱隱呈現了有趣的老少對比。
片中的年輕人對世事與未知難免有這裡那裡的介意或擔憂,
而有了些年紀、經歷過一些歲月歷練而「進化了」的年長者
則是展現了已經可以隨遇而安的從容自在。
在這些有一點點年紀的年長者眼中,
所有的「如果」、「萬一」那些在意都已經慢慢化為隨心隨性,
因為,一切世事自有道理,所有事物都會慢慢水到渠成~~



所以,後來才會出現澡堂裡的這個匾額,
上面寫著「永遠都會有明天」~
因為,無須急切,無須勉強,
雖然未來不可知,
只要好好活在當下,就能安然面對明天~~~~



比起前兩部「眼鏡」、「海鷗食堂」,
這部電影已經不是由荻上直子編劇和導演。
我個人覺得,
不同的編導組合確實已經讓這個系列表現風格有些微微的不同。
或者,是因為故事發生在京都,所以整體的美學風格比較和式嗎?
這部作品和前兩部裡展現的“旅遊式的“、“軌道外“的慢活稍有不同,
變得比較日本,
強調在地、當下、簡約、寧靜的“軌道內“的日常慢活哲學。
即便在色調、美術設計上,
也同樣展現出素樸、低調而規矩的和式風格。

我在即將完成這篇心得文時,
才想到最近收了一張很療癒、風格很類似的OST,
上網一查,
才發現原來是這個系列的最新作品東京綠洲(東京オアシス),
嗯~看來又有一部電影要等著我找來看了呢~
至於這部Mother Water,
推薦給喜歡安靜慢活風格的朋友觀賞喔~



本片原名:マザーウォーター (Mother Water)
中文譯名:母親河、母親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