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看完一本談日本文化創意的書--「創意@東京」。
主要是從當前文化與消費行為來看日本人細膩的分眾創意。
每篇文章都很輕薄短小,
讀來不費什麼腦力但也得到許多知識,還有日本新的消費資訊,
對於想去日本旅遊或想了解日本消費文化的人來說,應該頗有幫助。
不過,我這篇要談的只是這本書裡的其中一小篇文章而已。

這篇文章的標題很簡單,就是「文化系女子」。
據說,
這是一本專門觀察社會現象的文化評論雜誌「Eureka」所提出來的新名詞,
指的是喜歡藝術、閱讀、電影、戲劇等文藝嗜好,
知性清新、思想獨立的女性。
由於這樣的歸納看起來好像跟我自我期待及認同的形象頗為符合,
於是我也就津津有味地讀了下去。
作者繼續往下說,後來另一本雜誌「達文西」也引申了這樣一個名詞,
並分析這些女子的興趣大多是室內活動,
她們不只欣賞各種藝文表演,對這些文化也有自己獨特的想法,
這個專題據說引起許多熱烈迴響,
於是這本雜誌又提出了檢驗文化系女子的二十項特徵,
說如果符合十五項就算是文化系女子,
嗯~~看下去後才發現,我真的很符合~~

姊姊妹妹們,大家要不要也一起來看看?(請先不要看右邊我的答案喔!)

問題                                                               我的答案

1. 喜歡看書                                                     ○

2. 喜歡看電影和看美術展                           ○

3. 喜歡從事寫文章、畫畫等創作活動     ○

4. 每天寫日記                                                ○(寫心得、blogging應該算吧!)

5. 喜歡獨自一個人                                       ○

6. 覺得沒有朋友也沒什麼不好                 ○(有當然更好!)

7. 不想生小孩                                               ○

8. 喜歡散步                                                   ○(逛街也算是散步的一種吧?!)

9. 對戶外活動、運動等不擅長                ○(不擅長、也討厭)

10.戴眼鏡                                                      △(即將戴上老花眼鏡!哈!)

11.對於流行不感興趣(比較喜歡老東西)○

12.比起長生不老比較想早點死               X(我倒是很想活越久越好!)

13.曾想尋死過                                             ○(慘綠少年時的無聊心情)

14.有妄想的癖好                                         ○(對豐哥哥的妄想也算吧!)

15.曾在不知名的車站下車過                   ○(喜歡發現途中的意外驚喜!)

16.喜歡腦筋好的男生                                ○(應該說是受不了蠢男生!)

17.討厭好萊塢                                             ○(這個我承認我有點偏執!)

18.四季中最討厭夏天                                ○(真準!他們怎麼知道?!)

19.跟大自己十歲以上的男生交往過      X(殘念哪!!)

20.不太穿膚色的絲襪                                △(.......)  

好了,答完題了嗎?
我啊~~~至少有十六題答是耶~~(所以我就算是文化系女子囉?!!)
然後,翻到下一頁這個段落,
作者告訴我,根據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的觀察報告,
文化系女子其實就是不折不扣的女「御宅族」啦~~~
有沒有好笑到???(哇哈哈~看到這裡我好想往後翻倒啊~~)
哈哈哈~~
原來我真的是不折不扣的「宅女」呀~~
(謎之聲:妳還掙扎什麼?妳本來就是宅女啦!!)

其實,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在說,這群文化系女子人數眾多,
是許多網路商店和宅配的忠實買家。
因此許多對市場觀察很敏銳的企業、出版社紛紛以此分眾市場為目標,
成功推出許多相關的活動,策劃出許多異業結盟的活動。
這種「知性創造」的需求目前正在日本形成一股熱潮.....

不過.....不過,看到文化系女子即宅女的這個歸納,
嘿嘿~~我還是覺得很好笑啦!
因為....有準耶~~
所以,什麼文化系呀?
說得這麼好聽,不過就是宅女一枚啦!!
(還是很想笑!哈哈哈哈哈~~
  什麼嘛~裝氣質,然後馬上被人戳破假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