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和平?俄羅斯文豪托爾斯泰的鉅著?
這年頭還有誰會看這種兩個磚頭厚度、
超過一千五百頁的大部頭小說啊?!
當然不是我!現在的我以休息放鬆為要,我當然沒辦法!
嗯~是我台中的一群朋友們加上火星人,
八個平均年齡超過四十很多歲的人,
花了很長的時間,各自在工作餘暇孜孜不倦,
然後,才有了這場精彩絕倫的「闊葉林會戰」讀書會的!

是的!這場讀書會真是得來不易。
火星人花了一整年閱讀這部小說。

作為這一年陪伴生病的我、
讓不時惶惑傷感不已的他猶能安全「著陸」的巨大浮木,
這部「戰爭與和平」對火星人而言意義非凡。
與台中朋友相約會戰是在大約半年前,
火星人認真讀完第一遍又開始重點閱讀第二遍,
而台中的朋友們用功程度也絕對不遑多讓,
這場「相約在冬季」的約會,終於在前些日子實現~

大樹和台中朋友們的讀書會行之有年,
閱讀、討論過的作品絕對都是擲地有聲的重量級作家、作品。
他們的這一系列所謂「共學社」聚會一直讓我神往卻總是無法與會。
這次拜「戰爭與和平」之賜,
火星人受邀進行讀書會的導讀並參與討論,
我終於有幸以旁聽身份側面參與。
在砲火四射、煙硝滿天的熱烈討論中,
我深深為他們「即使一把年紀卻比學生還用功」的認真態度所感動!

大樹和火星人彼此之間的能說善辯是從他們學生時代就已經開始。
因為所學、思考路徑不同,
這兩人在學術上的思路各不相同又彼此互補,
兩人激辯的火花常常又碰撞出更多創意和想法。
所以,我很喜歡聽這兩個人鬥嘴鼓,
那場面真是生動有趣又具有豐富的知識性。


                                                     (大樹的彈藥武器)

為了這場闊葉林會戰,
大樹磨刀霍霍了許久,
書看了三遍,延伸閱讀的參考書籍堆起來還比原著高!!
火星人戰戰兢兢接受挑戰,
前幾趟去台中時,大樹還會好心丟一本參考書籍過來說,
本來想用這本書的論點把你砸到說不出話來,
不過你還是先拿回去看看吧~~
於是火星人就乖乖領書回來,閱讀,
然後偷偷竊喜還好大樹先把這本參考書籍分享給他......XDDDD


                                (大樹正在發射彈藥,引經據典....)

而我其實就是以玩耍的心情,來台中休息的。
現在的我不適合太沈重的東西,(嘻嘻)
於是,我就是發揮多年前當過記者的本領,
當個稱職的旁聽員,觀察兼攝影,
我只想,好好把這樣一個美好的場合,記在心裡,
然後,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我感受到的心情。


                                (讀書會砲火四射間,唯獨我悠哉品嚐美食!哈哈~)

這一天,我跟火星人坐上一早的自強號,直奔台中。
離開台北的陰雨綿綿,迎向台中滿滿的溫暖與陽光~
中午到闊葉林,照例要先享用這裡好好吃的美食。
不過一進門就看到大樹埋首在一堆書中,
顯然是為了下午讀書會而準備的武器彈藥。
那一疊書,真的比上下兩部原著還要厚!
大樹說,
這堆是小騎兵、那些是驃騎兵,遠方還有五百門大砲準備發射!
哇哈哈哈哈~~~看來大樹果然有備而來!
看得火星人一愣一愣的!

享用完午餐,趁著陽光正好,我走到不遠的小溪邊晒太陽聽淙淙水聲,
啊~那是久違了十多天的陽光呢!
真舒服!我撩起衣袖,盡量讓晒太陽的面積大一些,
讓身體多吸收一些維生素D。


                       (這一大桌,共有七套十四本「戰爭與和平」,壯觀吧!)

晒夠了太陽,回到闊葉林,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到了!
大家都好認真啊!
人手一套「戰爭與和平」,內頁畫線摺頁貼標籤,
每一本都是用功閱讀的心血結晶。
火星人手中這套最誇張,
內頁有小摺、中摺和大摺,文句段落間不時畫線兼眉批,
能把一千五百多頁的書翻閱成這副「德行」,
也顯見火星人認真應戰的誠意了。
而,每當討論人說,請大家翻到第XXX頁時,
我看著他們同時因為老花眼而紛紛拿下或戴起眼鏡專心翻閱讀起段落時,
那樣的畫面,也讓我覺得壯觀且美麗極了~~


                                         (火星人的小摺、中摺與大摺,這也很壯觀!)

                                                               (此所謂大摺也)

真正的討論內容我就不在此描述了,
因為,書我沒看過,要我簡略記錄大家的論辯過程恐怕失真,
不過,為了鼓勵大家認真閱讀,
大樹提出有獎徵答,
出了一些非常冷僻但又別具意味的問題,
並且引經據典旁徵博引,
又引起大家熱烈迴響~~

旁觀這場討論,我還是只有感動二字可以形容。
看著這樣一群人,在工作之餘,
還對文學作品如此認真深刻地閱讀與理解,
或許大家各有各的觀點和不同的偏好角色,
但看著他們這樣實實在在又有滋有味地生活著,
就覺得,這真是一群美好的人,
台灣的文化力量果然還是來自於深耕的民間啊~~


           (這樣一字排開地展書朗讀討論,真是美麗的畫面!)

這一天的討論,從下午兩點一直進行到大約晚上七點,
火星人還意猶未盡地高談闊論,
差點要忘了我們搭高鐵的時間。
接下來,大樹說,四月份準備來討論「復活」和「罪與罰」,
從這兩部小說看杜斯妥也夫斯基和托爾斯泰這兩位文豪的不同特質。
然後,接下來,九月,準備討論「安娜卡列妮娜」.....

我喜歡這樣雄心勃勃眼望著未來的計畫,
下一次,我要繼續當個快樂無負擔的旁聽員,
繼續用我的眼睛記下這美好的一段時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