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發表於2005.5.22)

該怎麼形容我看到這齣戲時的驚喜呢?
我從沒有想過“連續劇“這三個字可以用如此緩慢、清淡的風格
卻展現得如此美麗!
對!在時下或者一直以來受台灣戲劇環境的影響,
或者在台灣各個頻道中熱烈播出的港劇、韓劇、大陸劇風潮下,
絕對不會有人覺得“連續劇“是可以這麼樣不灑狗血、不呼天搶地、
不胡搞瞎鬧、不無厘頭、
不愛得死去活來、不會眼淚像不值錢的自來水一樣猛掉、
也沒有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等等
似乎沒有如此重口味就不叫連續劇了!

當然,看慣了日劇的我,
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摒棄了上述這些痲痹人心、爿害性情的“毒品“了!
(對不起!我是真心如此認為!)
不過,在眾多日劇中,
看到“溫柔時刻“,還是讓我驚喜不已!

當然,這樣的風格在電影中並不少見,
但是敢以“連續劇“形式呈現,
我想,大概在其他國家應不多見吧!

如果說,
一般的日劇像小說、
(我已經不想拿台劇、韓劇等等來比較,因為這根本就不在同一層次)
大河劇就算是史詩或長篇小說、
一般一季演完的連續劇就是中篇小說、
那單發的一、兩集的作品就是短篇小說了!
“溫柔時刻“對我來說,
是介於散文和小說中間,小說少一些、散文多一些的作品!
這個作品故事性不太強,
倒是編劇和導演努力營造出來的整體氛圍
和隱含在劇情中的“未言之言“,
才是最最感動我的地方!

其實要寫這齣作品的心得實在不太好寫!
因為劇情起伏不大、除了最後一集真正有所謂高潮迭起之外,
其他的劇情真的只是描述富良野這個小地方幾個咖啡店熟客和店長、店員的日常生活!
要說我喜歡的段落,
其實又都是些閒聊話語之間那種恬淡閒適的氣息!
喜歡重口味劇情的人大概會覺得這齣戲劇情乏善可陳又步調過慢吧?!

但是我真是好喜歡腳本家倉本老伯伯那種走過歲月的滄桑歷練後,
回歸到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簡單交流,
卻又處處透露了看山又是山的長者智慧與包容!
這樣的腳本大概也要到倉本伯伯七十歲的這把年紀才能有這種看透人生的睿智吧!

整部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每一集中“森林之鐘“店長和已逝妻子的深夜對談!
坐在櫃台邊的妻子小惠,
身後總是襯著一大束插在花瓶裡盛開的滿天星,
搭配著她總是穿著質料、色調非常柔軟的毛料針織上衣,
還有小惠不須多言卻已充滿溫柔的眼神,
店長每每憶及妻子,或是每到這樣的對談時刻,
導演總是以非常非常緩慢的鏡頭推移,
極為輕柔的配樂伴著慢到不行的畫面,
雖然對話只是日常話語,
中間卻有著夫妻間深深的體恤和默契!

這樣的時刻總是讓我感動不已,
那是店長勇吉對妻子深深的思念,
這樣一個安靜而寂寞的人,
面對一整天人來人往的工作後,
唯有這樣的時刻,
才得以抒發自己的懷想並且藉此得到一些心靈的撫慰吧!!

“溫柔時刻“整齣戲是以店長湧井勇吉和兒子拓郎之間緊張對立關係如何化解為主軸,
因此全劇中穿插了許多形形色色親子相處的情節。
有擔心兒子事業而遠道跋涉來的老婆婆,
卻發現兒子生意失敗落跑還偷竊失風被捕;
有耶誕夜裡穿著親子裝來喝咖啡的父子,
兒子會體貼地為父親磨豆子、拾起掉落的外套;
有孝順的兒子媳婦陪著父親一遊富良野美景的全家福....

而勇吉過去的同事河合帶著全家來北海道遊玩順便一探勇吉是否有重回企業界的打算,
這一組正是對應著勇吉自己的過去!
勇吉在夜深人靜時,對河合說見到他們一家人好像見到了以前的自己,
偶而的休假拿來服務一下家人,但是並不會真的想去了解他們是否真的快樂....
直到現在他才開始質疑自己是否真的曾經認真看待過自己的家人!
我很喜歡勇吉回答河合的這段話:
“我現在想做的,不是與世界面對面,
而是與身邊的小世界面對面,
像是家人、朋友...這樣的小小世界,
這個工作其實也是很辛苦的,
所以,我已經沒有回到那個世界的打算了!“

一切的一切,就是回歸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真誠對待吧!
我想這是倉本老伯伯在這部作品裡最想說的吧!

其實“溫柔時刻“這齣作品並不悲傷,
很多時候,倉本伯伯還頗了解人性,
並且以極為詼諧的態度描寫咖啡店中的各式人生!
我非常喜歡當瀧川旅館的老板偷腥被發現後,
老婆上“森林之鐘“找老公的朋友興師問罪時,
店中服務員那種“為什麼看別人的不幸總是這麼有趣啊!“的幸災樂禍!
這不是非常人性嗎?
“雖然知道不對,但還是好有趣啊!“,
店員對自己說的話有點覺得不好意思,
就輕輕吐了吐舌頭,趕快又腳步輕快地回到店裡!

或者,幾個熟客總是一邊磨豆子一邊拉長耳朵偷偷聽著隔鄰的對話,
然後,對話一停止,大家馬上又煞有介事地繼續磨著豆子,
但是眼中滿滿都是好奇!

這樣的段落,我覺得都是倉本伯伯看透人性之後,
完全了然於心但又充滿包容的胸懷!

而當小店員阿梓再度割腕時,
小泉今日子飾演的護士不急著安慰醒轉的梓,
卻是若無其事地輕輕說著:割這裡是不會死人的啦!要割就割這裡..
然後露出自己手腕上深深一道割痕給阿梓看!
護士輕描淡寫說著自己的往事,
然後說:“留著傷痕也是好的,幸福以後就能回想,
以前自己也曾經這麼笨過,會覺得很好笑喔!“

這段話,就很像這整齣戲的感覺,
有著走過七十歲人生後,回頭笑看人生的雲淡風輕和豁然開朗!

我還很喜歡的,就是拓郎學習的陶藝和阿梓後來找到的興趣銀飾品!
這兩個年輕人都曾經有過熱情無處宣洩、彷徨無助的過去,
這樣年輕而易感的心找不到出口,
總是挫折連連,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家人,
於是,透過這兩種都需要浴火才得以重生的藝術,
經過高溫大火的燃燒、經過不斷的揉捏、錘煉、琢磨,
兩個人都各自找到了心靈的歸屬和生命投注之處!

對於飾演拓郎的二宮和也,
我真是要給他拍拍手!
拓郎這個角色其實很不好詮釋,
他的戲份嚴格來說並不太多,台詞也不多,是個跟父親一樣內斂而安靜的人,
所以,只能透過眼神、姿勢、動作來表演,
這對一個年輕演員來說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他確實很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令人心疼的孩子!

很喜歡他在第三集最後,偷偷跑去“森林之鐘“看父親的那場戲。
在平原綾香安靜而溫柔的歌聲中,
鏡頭緩緩由拓郎的背面帶到側面再到正面,
那時的臉龐、那時強忍著卻又忍不住流下的淚水,
還有那深深感到懊悔卻又不知如何贖罪的表情!
然後我看到了一個深深思念父親卻又不敢靠近的兒子!

還有在最後一集他將自己燙傷的刺青傷痕展示給父親看的時候,
眼神、話語中流露對過去的懊悔、但又對自己完全負責的驕傲,
還不用流淚就已經道盡自己所承擔的一切!
他在這齣戲裡的表現讓我清楚看到他在演技上的努力與成長!

其實,我還有好多好多想寫的心得,
但是卻發現我會越寫越多.....
只好就此打住了.....

最後,我一定要推薦的是平原綾香的這首片尾曲“明日“。
(要聽請按此)
這是一首好安靜好溫柔的歌!
我一定要大推一下這個加拿大作曲家Andre Gagnon,
我是在十多年前就很喜歡他的音樂,
這次日本引用了他的兩首作品,(另一首是插入曲“謝謝“)
實在值得好好欣賞!
尤其每次片尾曲出現的時機都精準地打動我的心,
好幾次讓我就這樣靜靜流下眼淚。
加上整張的原聲帶都極為溫柔靜好,
是兩張非常值得收藏的CD!

Logo Design - Provides usefull company and business logo design information.
Logo Design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