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繼續聚焦在東京。
雪子直接找了姊姊的男友吉野先生來討論病情。
吉野先生真的不是個令人討厭的人。
相反的,他還真的很替令子著想,
還主動跟雪子問起是否能讓小純留在東京,
這樣或許可以讓令子的身體好轉.....

小純在醫院裡陪媽媽。
打了止痛針的媽媽在病榻上一會兒清醒一會兒恍惚地談起夢中快樂的回憶,
這讓小純也想起了過去在公園裡開心騎腳踏車的景象。

從這裡開始,
倉本聰用腳踏車這件平凡又簡單的物品貫穿全集,
一步一步很巧妙地談論關於都市人不斷浪費資源還不以為意的奢侈生活。

小純這次回來,看到過去的同學換了一輛新腳踏車,還買了好多新玩具,
但都不是因為舊的壞了,只是因為新的性能更好款式更流行。
小純在同學家屋後看到一台腳踏車,
看起來還是好的,但是卻被棄置在垃圾堆裡。
問起這台怎麼了,
同學完全不在意地說,喔~因為這台不流行了。
說完轉頭就走,根本沒將這事放在心上。
然而小純卻一直對這台腳踏車很介意.....

小純當下並不明白自己為何這麼在意那台破舊的腳踏車,
腳踏車的話題在此暫時放下。

回到醫院裡探望媽媽,這是小純最後一天待在東京了。
坐在病床邊,小純談起其實他知道之前媽媽去北海道看過他們,
因為小螢發現睡衣上有媽媽的味道。
這話題讓令子有些措手不及,
或許想起當時在北海道不能接近兒女的心酸,
或許對於這幾天跟小純天天相處卻又即將分別感觸良多,
她在病榻上忍不住掉下眼淚。

令子病中脆弱的心情和孱弱的身體,都讓小純更加不忍心,
於是他主動提起願意留下來。
令子當然欣喜萬分,但小純其實心裡還是很猶豫的。

(在這裡插一段話,
  我很喜歡令子媽媽在這裡的演技。
  想哭但不敢哭地在小純身後偷偷拭淚,
  到後來實在忍不住不斷掉下眼淚的悲傷,
  接著聽到小純可能會留下來時的那種驚喜和期待,
  其實整場戲時間非常短,但情感的轉折極快又極自然!!)

回到暫住的公寓,小純開始準備寫信給爸爸。
原本打算向爸爸道歉並且告訴他不回去北海道了,
卻在動筆寫信時,他開始回想起跟爸爸有關的回憶。
此時他才發現為什麼自己對白天看到的那台破腳踏車如此介意。
因為他的第一台腳踏車就是五郎從垃圾堆裡撿來,
花了好幾天工夫重新整理後「變」出來的一台嶄新腳踏車。



雖然比不上鄰居、同學的全新車款,
但至少有一台可以跟朋友一同玩耍的腳踏車了,
所以小純也勉強接受了爸爸的傑作。

然而沒過多久,警察就找上門來。
原來有鄰居投訴說這台腳踏車是他們家的,失竊了,
現在要黑板家還給他們......
令子低聲下氣地道歉,但五郎非常生氣。
因為他們都知道,這台腳踏車根本就是被丟在垃圾堆裡一個月無人聞問,
只不過因為被五郎修理好了,於是鄰居不甘心,就故意跑去報警投訴。
當時令子、小純、小螢全都覺得爸爸好土,好丟臉,
因為爸爸非常不服氣地向警察咆哮說東京人就是這樣,
只喜歡跟流行,舊的東西就扔了。
這種不斷換新的奢侈生活,卻容不下別人撿拾舊物再利用.....



小純回憶至此才開始發現自己的改變。
雖然只是短短半年,但是他在北海道一路看著、跟著爸爸生活過來,
他已經不再像同學那樣一味追求新鮮,喜新厭舊地不斷想要汰換東西。
在那個就算什麼東西都沒有,也可以想辦法存活下來的五郎生活哲學裡,
小純開始能夠了解爸爸當初看著都市人浪費成性時的暴怒心情了。

於是,雖然還不太了解自己為什麼就這樣改變心意,
但小純最後還是決定要回到北海道。
向爸爸道歉的信變成向媽媽道歉的信了~~
小小年紀的他,看得出來雖然意志不夠堅定,
但本質裡的那個他,就像璞玉一般,
已經開始慢慢琢磨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了....

不過才剛回到北海道,小純果然很快就恢復心情,忘了東京的事。
(果然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啊~~)
他偷偷把東京同學送他的色情雜誌拿去跟正吉分享,
兩個小男孩,又刺激又興奮地一頁頁翻著,充滿了偷窺的快感。
這時候,那個善良小純又不見了,調皮小純又回來了!!!
就是那種很想讓我打下去的兔崽子樣又出來了啦!!!

這一集的最後,小純、小螢和正吉三人在深夜的森林裡,
居然親眼看到了UFO!!
而且,隨著UFO的消失,後面居然出現了涼子老師!!
這這這.....這是怎麼一回事啊???


                 *                   *                   *                   *


在這篇隨筆的最後,請讓我小小自豪一下。
我雖然是個土生土長的都市人,但一直是個非常珍惜資源的人。

我的皮夾,從大二用到現在還沒換過!
也就是說,它的壽命已經超過足足二十年!
我的鉛筆盒,從我當記者的第二年用到現在,也滿二十歲了。
鉛筆盒裡有枝自動鉛筆,壽命超過十五年!
再來,我在結婚後就開始自己進行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台北市的資源回收措施遠遠落後我十年以上!
我家已經超過十年沒買過任何塑膠袋,
因為我不斷循環利用身邊所有的紙袋、塑膠袋、密封袋,還用都用不完。
在我家對面的傳統市場裡,我是有名的環保小姐,
所有菜販都很佩服我的徹底執行,而且也很願意配合我,
甚至還受我影響一起做塑膠袋回收再利用。
我現在出門買熟食,一定帶著自己的便當盒、外帶杯乘裝,
如果忘了帶,寧可多走幾步路回家拿,決不妥協。
我們家的用品,絕對都是用壞了修、修到不能修了才換新.....
套句"Around 40"裡的名言,
這不是小氣,這是環保~~

所以,我其實在這裡對倉本聰有點小小不滿。
他的作品裡總是強調城鄉的截然對比,但這是我比較無法全然同意的部份。
都市不是只有吵雜、污染、和負面的人性,
雖然我承認城市裡確實容易藏污納垢,
但現在的大自然也不盡然就因此而應該成為人類要全力進駐的地方,
因為那往往最後就成為文明步步入侵的藉口,
於是大自然便又在人類這樣的擁抱下再次受到傷害、再次退縮得更遠.....
我只能說,生活在都市或鄉村各有利弊,
至少對我這個血統純正的都市小孩來說,
我覺得都市是個非常可愛美好又方便的地方;
大自然,對我而言是個可以偶爾去,但不會想長住的地方~~
不過當然,這些只是我很個人的看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