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純成了東京街頭愛現又愛玩的騷包少年!
他不僅染了一頭紅髮,
還跟著朋友去跟前暴走族的黑道朋友物色一台非常拉風的機車。
小純現在騎的是一台50cc的小機車,
性能、外型當然比不上這台400cc酷斃了的重型機車。
小純心裡盤算著,
把本來省下來要回家的旅費拿來買這台拉風的機車其實還不夠,
不過為了表現自己的決心,
他索性就把頭髮染了,斷了自己回家過節的這條路,
然後再借一點錢,就可以買下這台機車了。

雪子阿姨看到小純一頭紅髮,
口中唸著,你是為了什麼來到東京的?
但小純即便心虛,還是照樣我行我素。
小純只是很想趕上大家,
這件事比念書工作都還更重要。
所以到東京這麼久了,書念得不怎麼樣,工作也都換來換去維持不久,
他唯一能用來證明自己的,就是至少不希望在外表和玩樂上也顯得落伍。

在這裡,小純的凡人個性又表露無遺了。
我猜,可能源於個性上的不夠堅強或缺乏自信吧~
小純一直很想找個可以證明自己沒有落後群體的證明。
因此他在工作上、在學業上維持個起碼的存在,
然後拼命在打扮上、玩樂上想要趕上同儕,獲得認同。

為了一台那個年紀的青少年都會夢寐以求的機車,
小純不僅將回富良野過年的費用花掉,
還想跟同事借高利貸補足買車的差額,
這中間他還為此跟黑道有點牽扯,
更和黑道朋友的妹妹惠利越走越近.....

而此時小純的同學赤間正在為遠在沖繩的家人擔憂。
赤間的母親重病,日漸消瘦,而且可能不久於人世,
他人在東京,遠水救不了近火,又擔心父親獨自一人在家.....
赤間向小純提起對家人的掛念,這也提醒了小純對自己家鄉親人的思念。
小純心想自己其實並不是忘了爸爸,
他還甚至將爸爸那沾了泥土的新鈔好好保存著,隨時都放在皮夾裡。
為了不忘記爸爸當時的心情和辛苦,
也為了讓自己不忘掉拿到這兩張鈔票時自己的心情,
小純還將那天的日期寫在鈔票上,好讓自己真的銘記在心。

儘管如此~~~~~~~
小純最後還是跟黑道兄弟買下了那台機車,要價十二萬日幣!!
小純在東京的生活,
就是這樣一邊懊悔又一邊偷偷興奮地總是遊走在危險刺激的邊緣,
一步一步離富良野越來越遠。

到後來,果然夜路走多了還是會碰上麻煩。
原來小純買的這輛機車是贓車,被警方盯上了。
警察來小純工作的工廠裡把他帶去問訊,
他們把他當成犯人一般非常兇狠地審問到深夜,
小純後來雖然得以全身而退,
但心裡非常不安、害怕又很不甘心。
被訊問了一整夜的小純身心極為疲憊,
隔天回到工廠上班時卻發現平常放在皮夾裡的那兩張珍貴的鈔票不見了,
小純整個人抓狂起來。
他以為是工廠裡一個平常有點使壞的同事水谷偷走的,於是跑去興師問罪,
到後來卻發現原來是好友赤間偷走拿去還錢給水谷。



即便如此,小純還是一心一意想要找回那兩張鈔票,
卻遭到水谷惡狠狠的拒絕。
或許是心情已經很糟,或許是精神不濟缺乏耐性,
在幾次拉扯都無法得到對方的善意回應後,
小純居然氣急敗壞隨手掄起工具,打破了水谷的頭!!!

這件事當然又鬧上了警局,還好水谷並沒有生命危險。
雪子阿姨來警局領回小純,
剛回到家姨丈劈頭就開始罵人了,
說他老是半夜跑出去,還飆車夜遊,還染頭髮,最後竟然還出手傷人,
姨丈說他學壞了.......
小純很難過,他問了一句:
「你都不問我打架的原因嗎?」
卻惹來姨丈更大的怒氣。
小純更傷心了,他哭著說:
「我沒學壞。
  傷人是我不對,但我不是壞孩子。
  我不是壞孩子.......」



隔天,小純才去上班,就被老板解雇了。
走出工廠,正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惠利出現了。
原來,惠利聽赤間提起整件事後幫忙溯源,
從她哥哥的手上找回了一張小純心心念念的鈔票。
接著,她又帶著小純在附近一家家商店地毯式的詢問。
看著惠利對著店家一會兒撒嬌一會兒擺出大姐頭的狠勁,
使出全身解數要為小純追回另一張鈔票,
小純的旁白是這麼說的:
「(惠利)是個連伙伴都怕她的人,
  但我跟她都不是壞孩子。
  紅頭髮或許看來不正常,
  但那只是眼光(角度)的問題而已~~~」



所以我很喜歡後來這個鏡頭,
小純和惠利在街頭一家家找尋鈔票的去處時,
經過一座教堂。
他們的身影,映照在聖母的雕像下,
看來幼小而迷惘,
他們,不過是軟弱的孩子,但其實本性依舊純良啊~~

所謂大人的眼光是不是就是這樣呢?
像那些一開始就認定小純有罪的警察,
像不分青紅皂白就先指責小純打架的姨丈,
他們只從一小件事(騎贓車、打架)就斷定小純是壞孩子,
然後就從這一個狹窄的角度延伸,
以看壞孩子的有色眼鏡來檢視、責怪小純,說他已經變壞了;
這種非黑即白的觀點,是不是就是大人們最容易犯的錯誤?

此時的小純覺得好疲憊,
這是他離家後第一次這麼想爸爸、想小螢,
想看富良野的山和雪,想在那雪中好好睡一覺......

場景回到富良野,白天裡警察來找五郎,
通知他小純發生了這起傷害事件。
五郎才在憂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
深夜接小螢回家後,就發現小純已經回到家,還睡得很沈很沈。
五郎注意到小純手上傷痕未癒,還看到了他的一頭紅髮,
這個做爸爸的更不知該怎麼處理這種事了,
於是半夜裡還把草太找來商量....

隔天一早,小純睡醒了,
才一下樓,就發現「富良野四大天王」好整以暇地坐著等他。
(DVD裡是翻成四個老大啦!但我覺得四大天王比較傳神~~)
這四大天王--
拳擊場老板阿新、電氣行老板新宿先生、草太哥、大熊先生--
全都是看著小純長大的哥哥叔叔。
四位老大在一陣不懷好意的嘻嘻哈哈寒暄過後,
小純直覺情況不妙,正想落跑,
就被這四個孔武有力的大漢壓倒在地。



接下來的這場戲就好好笑了。
老大們威脅要剪短他的頭髮,不然就要用推子剃光他的頭,
小純嚇得半死,這個年紀的大孩子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外表,
怎麼樣也不可以讓自己變成沒有髮型的土包子,
於是最後只好乖乖讓步,同意把頭髮染黑回來。



在這場染髮儀式裡,
這四大天王不禁一一提起了想當年自己「轉大人」的事蹟,
這也算是男人另類的成年式、他們稱之為「畢業儀式」。

我很喜歡這一段安排,
和東京的大人那種威權態度不同的是,
這裡的大哥們是以自己同樣走過的心路歷程,
帶著同理心又帶著點頑皮的幽默,
幫小純安排了這場彷彿是「男人的成年禮」。
他們談笑風生著自己的當年事蹟,
讓小純感受到彷彿男人總要經過一番迷途,
才有這樣的畢業儀式。
那裡面有種曾經輕狂、如今卻可以笑看往事的豁達和帥氣.....

我很喜歡倉本聰爺爺在這裡有些戲謔但其實很溫暖的處理態度,
一點都不說教,
但其實很多話都透過這樣的「畢業儀式」說出來了~~
這讓我想到「風之花園」裡的那場「生前葬」,
也是將許多非常難以言喻的人生感觸,
不是透過言語、台詞,
而是透過劇情的安排就傳達得既生動又深刻~~
(我又很想拜服了.....Orz)

 

(Part 2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