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貝耳機故障了,
就是那個我曾大力推薦的SENNHEISER PX200 耳機。(推薦文請見這裡
故障的狀況就是一般耳機最常發生的「單邊沒有聲音」。
根據我自己初步的觀察和判斷,應該是內部線路斷在耳機插頭的部分。
因為我把電線和接頭分別輕輕轉動,
聲音有時恢復雙邊,有時又只剩下單邊,
很明顯是斷掉的線路有時接觸不良有時又剛好接在一起的緣故。

因為不是低價耳機,又有原廠保固卡,
我相信這應該是個很好解決的問題。
於是我上網找到原販售公司(沛聲)的客服信箱,寫E-mail去詢問。
信件回覆很快,隔天就收到了。
他們說,這個情況通常換個接頭就好了,收費五百元。
而且,對方還說,這個由台灣代理商新接的插頭通常會比原廠牢固。
(我有問了為什麼,對方也回答了,但我現在已經忘記答案了....)
嗯~我覺得,以這個耳機的原本價錢、音質和好用程度,
這個價格我覺得還算合理。
所以,
過幾天我就把耳機連同保固卡一起送到這家公司在誠品旗艦店的門市。
我想,一切都很順利,太好了!
雖然沛聲說要送到台南的代理商(英大)那裡可能需要一、兩個禮拜的時間,
但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過了大約一個禮拜吧~
某天我接到英大某位員工(可能是工程師可能是業務,我不確定)的電話,
大意是說,
1.我的耳機已經過了兩年保固期,
2.這種消耗性的產品本來就有一定的自然耗損,
  基於使用期限已經過了保固期,
  這次修好接頭,下次不知道又有哪裡會出問題,
  所以,他們認為不值得修理,
  建議我直接再買一副新耳機。

?????
我有點不解。
雖然過了兩年保固期,但我願意花錢修理,這樣也不行嗎?
而且,我希望環保一點,東西能用就繼續用,這樣不行嗎?

對方態度很好,但是很堅定地重複上述觀點:
他說,歐洲這些廠商的產品通常都是使用環保材質,
也就是說,到了一定的時間,這些材料自然就會出現消耗性的毀損。
而,也由於是環保材質,
因此,這樣的東西即使丟掉了,也不會對地球造成污染問題,
因為會自然分解掉。

呃~不管你說的是不是真的,但,這不是重點吧~
我想我的態度不至於不好,
我只是想繼續爭取屬於消費者的權益:
我想繼續用,請給我繼續使用它的機會,僅此而已~~
於是我也很溫和但堅定地說,
但我還是很想把它修理好,
因為這副耳機我用得很順,很喜歡,不想就這樣把它直接丟了。

對方再繼續很溫和但堅定地說,
但是這樣他們無法保證這個接頭的問題解決之後,
是不是很快又會有下一個問題產生,畢竟這些都是環保材質。
也就是說,我這次花了五百元,可能下次很快又會花其他的錢要修其他部分,
那還不如直接買一副新的耳機。

我說,我可以理解你們的堅持,
但我身為一個消費者,我願意自己承擔後面的風險,
所以請這次先幫我修理好這個問題,
以後的問題,以後發生了再說。這樣可以嗎?
我說,我想給這副耳機一個機會,
畢竟我用這副耳機這麼久,很有感情了.....

就這樣,我們在電話裡來來回回交涉了快二十分鐘,
終於對方態度軟化了,於是他說,會幫我問問內部的工程師,
然後再跟我連絡。


                                                             (修理前)

過了幾天,這位先生又打來了。
他說,公司還是堅持,無法幫我修理,
接著又把上次電話裡的論點嘰嘰呱呱又說了一次。
我真的很不高興,但我還是語氣很溫和,
因為,對方的態度也沒有不好。
我只是很無奈.......
於是我只能退而求其次,
請這位先生能不能介紹一個專門修理這種耳機的熟悉廠商或店家給我。
這位先生也很絕,
他說,其實這種耳機沒有人在修的,
如果真的要找,或許我可以自己去中華路那邊的音響街問問吧~

「這種耳機沒有人在修」嗎??????
我就不相信!!!!
如果是一個一、兩百元甚至一個五百元左右的那種耳塞式小耳機,
我真的相信沒有人願意拿去修,也沒有人願意幫你修,
因為,光修理的價錢就可以再買新的一副了。
但是,一個兩、三千元的中價位耳機,
真的沒有人要修嗎?
我才不相信呢!

上面這段是我自己在心裡咕噥的。
我也知道這個聯絡人員只是奉命行事,整件事情不是他的錯,
所以我只是在電話裡長嘆了一口氣,請他幫我把耳機退到原門市,
就結束了和這家公司的交涉。

掛下他的電話,我真的很不服氣。
這是什麼世界?
一個兩、三千元的中價位耳機,
就只是接頭部分有點小問題,其他部分都還非常堅固好用,
他們就要我把這個耳機丟掉???
我真的很想罵人耶!!
這麼「討債」(台語),這麼浪費,
這是什麼樣的使用觀念啊?!
當然我可以理解,
站在代理商的立場,
如果我這麼容易就丟棄一副耳機,
他們才有往後的生意可以做。
但是,真的不是我要說,我從小就被家裡教育要珍惜資源,
即使別人不是這樣的家教,
但在現在這個事事講求環保的時代,
這種用壞即丟的觀念真的很落伍也很要不得耶!!!
我不知道跟我交涉的這位先生會不會覺得我是個很「盧」的顧客,
但我就是要讓他知道,
不是每個消費者都喜歡這種浪費資源的作法!

對於環保,我不想在毫無堅持的狀況下就輕易妥協。
至少,我要把我的想法直接傳達給這家公司,
即使我的意見只能讓一、兩個員工聽見都好!
我在這裡又要套用"Around 40" 裡的名言了:
「這不是小氣,這是環保!!!」

越想越氣的我,馬上接著上網開始搜尋,
我就不相信我這副耳機必須就此報廢!
(開玩笑,除了聲音剩下單邊之外,
  這耳機可是堅固、舒適又耐用得很哪~)
我先打「耳機維修」,
果然馬上就找到幾家專門修理中、高價位耳機的音響器材專賣店。
接著還找到一些發燒友的網路論壇有討論耳機修理的文章,
然後很快地,我就發現有人提供修理耳機的專業服務,
而且人不用到現場(當然也可以面交),郵寄即可!
哈哈~~看吧~~
我越看越高興,果然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其他管道可以尋求解決之道的!

我在網路上花了一點時間搜尋、查證,
最後決定找這位新竹的網友「丁先生」求助。
dilg33@yahoo.com.tw
這位丁先生看起來本身是個發燒友,
對於電器修理好像很在行,
而且,他的報價比原代理商要便宜許多,
一次250元,連同來回的郵資,350元有找!!!
好吧~因為是第一次在網路上尋求這種協助,總是要冒點險。
我也想過最壞的情況---
被騙錢(那也就頂多是300元),
然後耳機就此一去不回頭(那麼也就認了,就當作真的拿去丟棄了吧!),
反正不賭一下的話,耳機也不會好起來.....

死馬當活馬醫,於是我很快就發了e-mail向他洽詢。
結果他回信的速度很快,說明很清楚簡潔,服務態度很好,
當下我就很放心,決定把耳機寄過去請他幫忙修理。
這當中,由於我的耳機還要從沛聲門市那裡拿回來,再寄過去,
寄過去時,我又不厭其煩地說明故障原因、我的判斷等等,
所以我們來來回回通了大約十次e-mail。
每次丁先生的服務都很好,有信必回、回信速度快、態度中肯、說明清晰,
真的讓我很感激。

而且,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丁先生的修理速度很快。
我的包裹寄到的當天,他就馬上把耳機修理好,隔天寄出包裹,
所以順利的話,我在第三天就可以拿回耳機。
真的非常感人啊~~這樣的服務品質!
而且,他那邊每次有新進展(收到包裹、故障原因報告、包裹寄出),
都會給我mail通知進度,還有預估寄到我家的時間,
讓我彷彿全程都能參與,使我非常放心。


                                                                     (修理後)

耳機寄回來的那天早上,
我真的是迫不及待拿出來試音。
因為經過這至少三個禮拜的折騰,
我已經非常非常思念這副耳機帶給我的音樂空間了。
當我兩個耳朵同時都聽到美好的音樂傳到腦中時,
真的,不誇張,差點高興到掉下眼淚來。
「音樂回來了!!!!音樂回來了!!!」
這是我唯一說得出的贊歎了!!!

自從這兩年每天出門都使用這副耳機後,
我才深深了解什麼叫做「曾經滄海難為水」。
那就是,我從此無法使用耳塞式耳機了。
我這副全罩式耳機因為包覆得非常舒服柔軟,隔音效果非常好,
所以走在路上、坐在公車上,
音量不用調得很大聲就可以聽得很清楚,音質也很美。
在這副耳機出門進行修理之旅的這段時間,
我只能使用原本的一副耳塞式耳機,
其實這副已經算是不太差的品牌(日本P牌)五百元以上的價位,
但是跟這副SENNHEISER比起來,還是天差地別啊啊啊~~
這對於天天要有音樂的我而言,簡直就是重回天堂一般的喜悅!!

值得稱讚的是,
原本我有點擔心新接頭和舊電線的接縫處不知會不會處理得不夠漂亮,
但這位丁先生顯然手很巧,
外觀處理得讓我很滿意,幾乎看不出修補的痕跡。
目前,這副耳機我已經又用了大約一個月了。
除了新接頭不像原廠接頭那麼牢固、感覺比較鬆以外,
其他在使用上都沒問題,音質也沒有變差。
而且,丁先生還提供兩年保固!!!!
也就是說,如果接頭再出問題,
兩年內寄回去給他修理,他都不收錢。(我只要負擔郵資即可)
這樣,夠誠意感人吧~~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除了覺得對當初被我「煽動」去買這款耳機的朋友有告知的責任之外,
(就我所知至少就有四個人買了同型耳機,
  另有至少三人買了同一家代理公司的其他廠牌耳機。
  哎~我果然很會拐人.....)
當然推薦這位丁先生的修理服務也是主要目的。
因為我喜歡這種願意珍惜資源、只收取微薄修理費的人,
有這樣的服務當然要好好宣傳!

另外,我想在這裡仔細介紹這一整段修理過程的原因在於,
我很想傳達一種(不知道算是新的或者是很古老的?)消費觀。
東西故障了、壞了,不要馬上就拿去丟棄,
也許,腦子稍微轉一下彎,尋求協助,
就可以為這件物品爭取到新生命。
所謂的環保,不就是這樣嗎?
珍惜所有物資,不輕易浪費,
那不只是節省金錢,因為有時候反而可能會比較花費心力;
但除了金錢之外,更重要的是,
我們這樣一個小小的轉彎,延長物品的使用年限,
就可以讓這個世界減少對一件新物品的需求。
雖然這樣有點不符合資本主義社會鼓勵消費的規則,
但我覺得,
地球走到現在這個地步(溫暖化、資源迅速枯竭、氣候環境急速惡化),
最大元凶就是人類大量消費大量丟棄再大量消耗資源大量製造!
所以,稍微調整一下消費的觀念,
至少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多加疼惜地球一些,
應該也不為過吧~~

台灣(包括國際上)還有許多企業都還沒有落實環保的理念,
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樣的價值觀多少會與消費→獲利的商業循環有所抵觸。
但我還是很想說,企業界再不把環保的觀念確實導入,
未來是會受消費者唾棄的。
至少,對我而言,下次再買新耳機時,我就會嚴正考慮後續的維修問題。
如果代理商還是用同樣的觀念處理後續維修,
那麼再好聽再好用的耳機,我都不會考慮購買。
相反的,如果有個廠商,願意提供高品質的商品,
同時還願意提供完善的後續維修服務,
那麼即使產品價格稍微貴一些,
但長期使用下來,其實真正的價格反而可能是比較便宜的。

嗯~一點小小的觀念,不敢說是很周延或者夠成熟的想法,
但還是很想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了....

 

2014. 12. 6. 後記:

因為有網友把這篇找出來留言,讓我又把自己這篇文章看了一遍,

我要很驕傲地說,因為丁先生非常棒的售後服務,

我的耳機到現在,也就是寫這篇文章的整整五年又兩個月後,

它依然完好如初,我依然非常愛這副耳機!

所以,原廠商說「這次修好這個,說不定下次又有哪裡壞了,所以不值得修理」的說法完全不成立。

這幾年來這副耳機只有同樣這個接頭幾次被我粗魯地扯到,又造成聲音只剩一邊,

但丁先生每次總是很有耐心地幫我修理到好,

其他部份完全沒有問題。

所以,在此我要再次感謝丁先生,

也要再次重申,環保的消費觀是值得推動的,

請大家一起多多愛護這個地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