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生活隨筆有點不一樣,
我就不用幾月幾日來區隔了,
想跟大家分享的心情和最近的經歷,
都在我另外的部落格http://sakuai.pixnet.net/blog
 裡,
詳細狀況,就請大家移駕到那裡看吧~

最近來這裡的朋友大概會覺得有點奇怪,
因為我的文章發表時間一向很規律,
但最近間隔拉長了,而且是拉得很長。
這是因為我生病了。
今年一月中,我在和信醫院確診得了惡性腫瘤,
(請大家不用擔心,我是非常初期的乳癌,治癒率非常高的。)
所以這兩個多月來,
我忙著在醫院裡進行各種精密檢查、手術、住院、復建,
然後接下來還要開始接受化療。

之前沒在這裡告訴大家,
不是因為我不想讓這裡的朋友們知道,
而是因為我這段時間還沒有告知我的父母;
由於我有些親友們會來這個部落格,
為了怕消息走漏,讓父母措手不及難以接受,
所以我開了另外一個部落格,
將這部份的心情和經歷放在那裡,
先僅通知我手邊留有e-mail的幾個比較常連絡的網友們。

對於這次生病,
一開始我自己的心理衝擊當然很大。
因為剛知道的時候,連期別都無法百分之百確定,
畢竟現在的醫學再先進,在開刀下去之前,
還是無法有「百分之百」的答案,
而「未知」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不過我想為自己拍拍手,
因為我覺得我調適得很快,
大概在得知的第三天後,
我的心情就大致恢復平靜了。

在把所有最壞的狀況都想過了之後,
我要讓自己做最好的心理準備。
因此我開始努力收集資訊,
不管是網路上搜尋、買書閱讀、向朋友請教,
我都很努力讓自己盡量排除那種對於「未知」的恐懼。
也因為對這種疾病知道得越多,
我越來越不害怕。
因為我知道該做什麼治療上的準備、
該怎麼改進自己的生活習慣、
我也知道我該向醫生問什麼樣的問題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病情.....

就算是打一場仗,
我也要努力補給我的武器,讓自己處於最佳狀態!

所以我自己這部份其實很快就鎮定下來了。
但是「告知父母」對我而言卻是很難的事。
畢竟他們年紀大了,又都有高血壓,
我剛得知病情時,又是非常寒冷的冬天,
我很擔心他們難以承受,血壓飆高,
甚至最糟的狀況搞不好要叫救護車......
而且接下來就是過年,
我不想讓家人在這種憂心的氣氛中過年,
於是在和我弟弟商量後,
我們決定等到我手術完畢、天氣暖和了、我自己的心情都很穩定了,
再來告訴父母。

前兩天,也就是我手術後一個月,
我終於完成了告知父母這項任務。
這對我而言可能是生病以來最難的一部份了。
但我很感謝老天,
我有個靠得住的弟弟,在家族這邊負責幫我掩護了兩個月,
他的沈穩很能幫助我穩定罹病之初想到要告訴父母時有點激動傷心的情緒。
而我的父母都受過高等教育,
他們一直隨著時代的腳步吸收新知,
因此他們很能理解初期癌症如今已經不是什麼不治之症,
所以我整個告知過程中,他們其實是很平靜很鎮定的。
這讓我心中卸下了一個很大的重擔。

當然,我在告知時還是有些選擇性的含糊,
以避免一開始可能對他們造成太大的心理衝擊。
例如,我沒說我是一期,
我說我是最初期、很初期.....
(結果後來聽說我媽媽自己把這個「最初期」理解為「零期」。)
我也沒說我是全部切除,
而是說「已經把病灶都處理掉了」。
(所以我媽媽以為我是部份切除。)
這個部份我想以後如果他們當面向我問起,
我還是會老實說的,
但在目前,就讓他們這樣認定吧~
等到最衝擊的時期過去,再一點一點慢慢把細節說出來,
我想對他們會是比較好的。

我的爸爸還蠻幽默的,
他在得知後,還開玩笑跟我說,
他的假髮是在XX店做的,很貴但是很自然,
(這是真的,完全看不出是假髮呢!)
他還有優惠券,可以給我用~
然後,他還問我,要不要提早退休啊?
(語氣有點開玩笑地)
我說我才不要呢!
我精神體力好好的,還可以轉移注意力,有工作反而比較好。
後來我還聽我弟妹轉述說,
老爸那個晚上就一直問我媽,
啊妳不是跟她很好嗎?那妳怎麼都不知道.....
啊她又沒有生小孩,怎麼會生這種病?
(我爸應該知道這其實剛好相反,
  但他顯然是故意要逗我媽轉移她的情緒,
  所以據說一個晚上問了好幾遍!)
然後我媽就反唇相譏:
啊你是沒知識喔!就是因為沒生小孩才比較容易得啊~~
感覺得出來我爸是因為怕我媽太難過,
所以不時逗一逗她.....

我想我真的很幸福。
雖然平常覺得跟爸爸和弟弟隔閡頗大,跟他們不太熟(笑),
但是到了這種重要事情發生時,
大家都會彼此體諒、相互支持。
我和弟弟、弟妹這兩天密集以電話連絡,
就是要請他們多多照看爸爸媽媽的情緒,
而目前看來一切都很好,
這讓我放心不少。

告知父母後,我的支持力量又多了兩大支柱。
爸爸很體諒地把我在這棟大樓的住戶委員工作暫時交給其他人做,
媽媽和弟妹也不時會貼心地關切一下,
提供我需要的協助。
所以,關於對抗病魔,
我又多了非常有利的武器了!

這個禮拜開始,我就要接受化療了。
雖然只是預防性的化療,但終究是毒性很強的治療方式。
聽說開始化療後,精神體力會變差、人很容易疲倦,
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感染,
很多不舒服的副作用都會跑出來。
當然這些會因每個人的體質而有程度不同的反應,
我不知道我的狀況會有多嚴重,
所以也完全不敢預期接下來的這段時間(大概四個半月)身體狀況會如何。
因此,我無法確知我是否還有精神看日劇,
或者看了日劇是否有精神和腦力寫心得。
這點,是必須要先在這裡跟各位朋友說一聲的。

我這兩個部落格還是會繼續下去,
本來覺得分成兩個在管理上有些麻煩,
但是現在想想,屬性分隔清楚也好,
cancerfree那邊可以讓更多病友不用花太多精力就可以得到相關的資訊,
這對病友而言是比較省力的。
所以,未來關於我生病的心情點滴和治療過程,
我還是會放在cancerfree那邊,
這裡依舊還是以日劇、日影、音樂為主。

經過這次生病,
我更加相信自己是個堅強樂觀的人,
所以我對於自己cancerfree的目標是很有信心的。
請大家不用為我擔心,
並且,也請大家多多珍重自己的身體,
日後,在這裡和cancerfree那邊,
還請大家繼續關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