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7. 2011

今天,又去和一位逝去的老朋友告別.....
這已經是我這一個月來的第二攤了~~
雖然逝者都是年紀比我大很多的長輩,
但我也確實進入收白帖比紅帖多的年紀了~~

今天去弔唁的這位逝者,平日不煙不酒、生活規律,
還是個活躍於淡水地方文化又熱心公益的運動健將,
年過六十身體還硬朗得像條牛,
怎知才兩個禮拜的身體不適,竟然就離開人世了 ......
家人的錯愕與傷心不言可喻,
我想到的是,走得如此匆匆,
這位老大哥不知心中有沒有什麼遺憾呢~

與老朋友告別,和舊識在這種場合回憶過往,
心中總是不勝唏噓~
關於別人的和自己的人生無常,關於生老病死,
我們要學的永遠還有太多  ......

離開靈堂後,心情不是解脫,但也沒有太深的悲傷,
只知道這是逝者此生最後能告訴我們的:
Seize the day~珍惜每一個還能平安健康地呼吸著的當下~~
因為,誰也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刻會是如何~~
所以,珍惜當下啊~珍惜當下啊~~~

於是,在開車送火星人和死黨去捷運站坐車後,
我一個人又開車回到淡水河邊。
我決定要好好享受當下~~
不管是一個人,還是跟火星人或跟死黨、朋友一起,
就是要好好享受每一個當下~~~

停好車,我獨自漫步到河邊,享受著夏末秋初微熱的黃昏夕照,
讓這溫度將身上晒出微微薄汗。
然後我坐在河邊,想著,
今天,此時,還能擁有這般的自在,真好~
我彷彿連同猝逝的老大哥無法再親身體會的部份,
都一併細細地、好好領受著..........

在河邊晒完還蠻有存在感的陽光,算是做完今天的維生素D功課後,
我轉移陣地到大榕樹下,
在濃濃的樹蔭中乘涼、看書、隨手記下這段文字、
然後邊聽著後方咖啡館大方與路人分享的Bossa Nova音樂邊發呆。
慵懶隨性的音樂節拍在身後輕輕響著,
前方是被夕陽照得波光粼粼的寧靜河水,
手上正在閱讀的書在告訴我「無所事事的美好,是你全部工作的目標」~
於是,我覺得我的人生視野又開闊了些,更加放鬆了些~~XD


                                   (我的美麗書衣又登場了....)

在此岔開話題一下,談談我最近在閱讀的這本書吧~
我正在讀“Eat, Pray, Love“(註1),
中文譯為「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註2)
這是一本我在生病前應該不會買來看的書。
感謝這場病,為我開啟了另一條閱讀路線。
我不願用心靈書籍來定義這本書,但它對現在的我確實很療癒。
生病後,我一直在回想過去這幾十年來的學業、工作和生活。
我發覺,我和這本書的作者一樣,循規蹈矩地生活在框架中,
勤奮工作、當個負責、認真的人,
這近十年來,越來越是如此。

我到現在都不會忘記,我在得知生病的那段時間,
正在閱讀的書是「女性主義觀點的社會學」(巨流出版),
那是一本很硬、很理論、
很面向整個世界與社會、大聲疾呼應該如何如何的書...
生病後,我第一件放下的事情就是,
這種書,短期內我大概不會再看了。
這些東西,對抗外面世界的種種不公不義--對性別的、對弱勢的,
我已經知道得夠多了,也憤怒或者憂心得夠久了。
而,當我生病後開始看一些關於癌症相關資訊的書籍時,
最令我啞然失笑的是,有一本書上如此明白寫著,
「雖說她們對壓力並不自覺,
  但詳加調查後我發現很多右側乳癌病患的內心深處
  長期以來都存在著“與男性對抗“的壓力。」 .......(註3)

於是,彷彿生病的人有求生的本能,會去尋找對自己身體有益的食物,
我生病後開始看的書,是讓我休息用的,
而不是讓我更緊繃奮發
或讓我腦袋更盤根錯節建立某些更完整堅固的理論架構。

我在嘗試慢慢爬出太過勤奮、努力、認真、負責的泥沼。
那是我自己挖掘出來的洞,因為是慢慢挖掘,所以幾乎完全不自覺。
我試著解開自己套在身上的層層束縛,
現在還在慢慢學習、慢慢適應、慢慢放鬆,
然後試著慢慢面對放鬆而不焦慮、不自責。
就好像,游泳的初學者其實不知道,
如果全身放鬆,水的浮力可以自然讓人浮在水面上......
(瞧我寫得多麼有個樣子啊~~
  其實我根本就是隻怕死了水的旱鴨子!!XDDDD)

所以再回來談我的淡水渡假生活。
嗯~光是這樣曬著夕陽、吹風、讀書、寫幾段留給自己的文字,
然後發呆、散步、看看日劇和電影....
這樣的日子,要是在以前,
我會當作是工作之餘的空檔,喘口氣的機會。
不過,近來,我在慢慢想像,如果天天過這樣的日子,
我能不能不焦慮地、理所當然地這樣過生活?
我還在找答案,
找到時,大概就是我可以安心退休的日子了吧 ......XD



註1:
書名全名為:
Eat, Pray, Love: One Woman's Search for Everything Across Italy, 
India and Indonesia

註2:
簡介請點這裡(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8369


註2:
關於此書的介紹和書摘,請點下面連結,
我有稍微詳細的說明文~~~

好書介紹--一本讓我豁然開朗的書(上)
http://sakuai.pixnet.net/blog/post/35063275

好書介紹--一本讓我豁然開朗的書(下)

http://sakuai.pixnet.net/blog/post/35063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ku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